情書.jpg

一部首映時我還是小屁孩的懷舊電影,衝著廣大的宣傳效應以及臉書上某位電影達人的推薦愉快的衝了電影院,然後拖到現在才來寫心得。XD

也不完全是因為懶惰,更多是因為正在猶豫要不要寫。這部電影在20年前日劇當道、資訊傳遞也沒這麼快的時候當然絕對是經典,不過放在大家都習慣重口味的現在,很容易就會有淡而無味的感覺,20年前躬逢其盛的人進場二刷多半是想回味自己的青春年代,但我並沒有這樣的記憶,所以到底要不要寫、要怎麼寫就變成一個選擇題,但沉澱多時之後,還是被最後一幕感動,所以決定還是來貢獻一篇耍廢影評。

就像網路介紹所寫的,這是一部純愛電影,沒有任何激情與限制級場面,唯一有的只是對於已逝戀情的追憶。由於電影一開始男主角藤井樹便已經過世,所以以日劇《惡作劇之吻》走紅的男星柏原崇(飾少年藤井樹)事實上沒什麼戲分,可說是由中山美穗一人分飾兩角獨挑大樑。故事由已故藤井樹的未婚妻博子開始,因為思念山難過世的未婚夫,她寄了一封信到未婚夫搬家前的地址去,上面寫著「你好嗎?我很好」,沒想到卻收到來自「藤井樹」回信,在好友秋葉的幫助下,博子開始追查真相,卻意外發現未婚夫曾經就讀的中學裡,有個和他同名同姓的女同學「藤井樹」,而且這個女藤井樹長得與博子神似。雖然懷疑自己是女藤井樹的替代品,但想多了解未婚夫的博子還是請求這位女藤井樹與她通信,告訴自己她所不知道的未婚夫,故事便在追憶與現實交錯中展開。

先將替代品的辯論放下等等再說,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是追尋與放下,博子放下已經離去三年的逝者接受新的對象,而女藤井樹則是藉由追憶,讓原本帶著遺憾的青澀初戀圓滿。故事的重心事實上是過去兩位藤井樹的互動,從影片的很多小動作可以看出,兩位藤井樹對彼此都懷有好感──在圖書館時女藤井樹一直偷看男藤井樹、男藤井樹影片中唯二兩次動怒都是為了女藤井樹(一次是因為同學的惡意捉弄哭泣,另一次是女藤井樹為他介紹女朋友)──只是因為國中生不成熟的嬉鬧心理,導致兩人心中有疙瘩而保持距離,最後又因為男藤井樹轉學,導致戀情無疾而終。

電影真正吸引人的除了男女主角間淡淡的情愫,還有就是大家都有過的中二年代。電影裡兩位藤井樹同學做過的事情,有過青春期的人看了大概都會會心一笑,事隔多年後,如果去詢問這些惡作劇的當事人,他們大概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就只是當下單純覺得好玩,很幼稚,但也很真實(當然還是要強調一下惡作劇要有限度,霸凌是不對的)。

比起兩位藤井樹之間純潔無垢的單純情愫,未婚妻博子這邊給人的感覺就複雜了點。可能我這個人比較封閉保守,當我看到前一幕才在未婚夫墓前依依不捨的博子,下一秒和秋葉接吻的時候(就算是突然被抓住你好歹也給我掙扎啊怎麼就這樣AT力場開下去了),心裡的確是有一種「現在是什麼狀況啊」的反感,當然在看到她和秋葉登山想反悔掉頭時也很支持她趕快回去(可惜被秋葉拉住了)。若要說原因的話應該就是覺得很奇怪吧,那是(已故)好友的未婚妻,就算本來就喜歡也應該要保持禮節吧(對啦我就是很保守),這樣很像搶人家女朋友的小三啊(到底在說什麼啊這傢伙)!但是看到最後,走出電影院、散個步之後,慢慢的也就釋懷了,畢竟人都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權利,如果一直要博子困在過去,對她也是一件很不公平的事情,而且後來我想她應該也是對秋葉有一定程度的好感才會動搖,因此想著想著也就放下了。

至於男藤井樹到底對博子有沒有感情?還是只是單純的把她當成女藤井樹的替身?就我看來是有的,就算一開始真的只是因為兩人長得意外相似而鼓起勇氣搭話,但長久相處下來,不管再怎麼樣也不會再把兩個人搞混,到了後來對男藤井樹來說博子就是博子,女藤井樹則是回憶裡一抹不會淡去的影子,在不經意的某個日常契機回想起,然後付之一笑;至於掉下山崖時,男藤井樹所哼唱的《藍色珊瑚礁》,我和大家一樣第一時間都認為是在追悼初戀,也表示他沒有忘記過女藤井樹(我甚至想過博子可能是因為想報復最後才決定秋葉在一起,不過這太暗黑獵奇了,2016年的黑暗就留給未來,還是別把這種想法加在20年前的純愛電影上了),但既然電影中曾經出現意識流的代表作品《追憶似水年華》,我覺得這裡也可以理解成男藤井樹是為了自己兩段註定要逝去的戀情哼唱《藍色珊瑚礁》,因此這裡面也有和博子告別的意味在,並不完全是為了女藤井樹。

在平淡青澀的故事中,高潮在最後一幕呈現:來自國中的學妹,將男藤井樹離校前要女藤井樹替他歸還的書本《追憶似水年華》拿給女藤井樹看,女藤井樹在還書卡中發現了喜愛素描的男藤井樹所畫的、國中時她的側臉,收到了這封遲到多年的情書,同時也為電影點題並收幕,為這段錯過的初戀做了一個帶有遺憾的美麗結束。看到最後一幕,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樣有著會心的微笑,彷彿男藤井樹靦腆又不好意思的表情又浮現在眼前,而這也是促使我寫這篇濫竽充數心得文的原因。至於電影裡的許多符號,如《追憶似水年華》、《藍色珊瑚礁》等更深入的意含探究,相信網路上已經有不少評論,就不需我再狗尾續貂,這篇文章就到此打住吧!雖然略為平淡,但經典電影的確可以超越時空感動人心,《情書》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