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 (17).JPG

從飯店落地窗拍出去的景色,據說那四個大水桶是有名的拍照景點。

雖說第二天有行程,但其實是下午才開始,早上則是自由活動,因此吃完早餐的眾人一致決定要利用這個機會做一件所有觀光客都會做的事情:振興地方經濟買土產。

馬公市不大,原則上只要摸熟了就不太容易迷路(這傢伙是路痴所以不算),土產大多集中在同一條街上,騎機車兩三分鐘就能從這一家到另一家(雖然很近用走的也會到,但我想這種天氣應該不會有人願意走路)。名產不外乎仙人掌系列食品、黑糖糕、造型糖果等等,任君挑選,主要是看各人喜好,所以也沒有特別推薦什麼,盡其所能買好買滿就對了。

當然也不能忘記吃澎湖最有名的仙人掌冰,這裡我犯了一個錯誤:因為一直忙著錄影,所以忘記拍仙人掌冰的樣子了影片還沒處理有緣就補上。仙人掌冰吃起來酸酸甜甜的,有綿綿冰和剉冰兩種,還有一種像果醬的會淋在上面;想三種都嘗試的人可以點綜合口味,只貴一點點(好像五塊還是十塊),還蠻划算的。

吃完仙人掌冰當然就要去逛逛知名古蹟(整個觀光客行程),因為只有一個上午的時間,因此我們挑了幾個就在市區裡面的景點,避免趕不上下午的行程。

首先是四眼井,為17世紀所建,自來水普及之前附近的居民都是取井水做各種日常使用。現在雖然裡面還有水,不過觀光性質已經取代實用:

澎湖 (18).JPG

另外順便推一下這裡的藥膳茶葉蛋,就在四眼井旁邊,是一個小攤位,印象中還有賣豆乾。這次因為是白天太熱沒有吃,但上次逛這裡是晚上,所以有買茶葉蛋與豆乾來試試,滋味很不錯,藥膳的味道有滷進去,尤其是豆乾,吸飽了湯汁真的超好吃的(這傢伙非常喜歡藥膳的味道),不過品質有點飄要看運氣。我上次去總共買了兩次,中間莫約間隔20分鐘,第一次吃可能燉比較久有入味,所以我超級驚艷,瞬間嗑光還後悔怎麼只買一點,於是又再繞回去買一次豆乾想吃個過癮;可是第二次的時候可能是因為前一鍋賣完了,新的才剛放下去不久,味道沒像前一次那麼好,就是普通的豆乾,所以有點碰運氣,祝大家都能吃到超好吃的豆乾(等等這不是茶葉蛋嗎怎麼最後都在講豆乾)。

另外就是如願以償的看到上次去在整修的天后宮,天后宮也是澎湖很有名的古蹟,整修據說是按照古法重做,所以非常花時間。今年7月似乎是整個澎湖的重要神祭,第一天去吉貝以及第二天參觀天后宮時,都遇到神明出巡,一直熱鬧到晚上,有點大開眼界;美中不足的是因為太熱,沒進去參觀天后宮裡面,只在外面拍張照就匆匆離開:

澎湖 (23).JPG

天后宮旁的小巷子,天氣好到即使是門外漢拍起來的照片也能見人:

澎湖 (21).JPG

接著去看看賣紀念品的老街,但是這時間真的太熱,本地人都躲起來休息,只有觀光客才出來晃,所以看起來空蕩蕩的,不過到傍晚就會熱鬧起來:

澎湖 (26).JPG

大概是在上面那張照片第一個紅燈籠的位置,有條小巷子叫摸乳巷,也是可以拍照的地方,但是因為同伴已經往回走了,所以我就沒有再上前去拍,有興趣的人可以再往前走一點去看看。

自由行動的上午莫約到這裡告一個段落,接著就是旅行社為我們安排的行程:七美半日遊。七美可說是澎湖最漂亮的島,上面黑羊比人還多。因為沒什麼人工遮蔽物,所以視野非常好,適合各種拍照取景,怎麼拍怎麼漂亮。可是在這裡我們又遇到了一個意外的插曲:本來要載我們去的船突然故障,不得已只好回航換船,結果晚了一小時左右才抵達七美,導致我們逛的時間變短。為了一定要看到但是在上岸碼頭正對面的雙心石滬,我們只好放棄許多超級漂亮、可以取景的點,只拍一些重要景觀。這次去澎湖我自己覺得最可惜的真的就是這個,七美雖然說不大,但沿途許多景致真的會讓人想停下來拍照,所以建議想去的人一定要留多一點時間慢慢逛(不過那邊真的什麼都沒有,所以想逛街買衣服的話這裡可以略過)。

七美島名的由來七美人塚,這裡要買票才能進去,所以我們只拍了外面看得到的地方,旁邊有辦公廳,但是塵封已久,看起來有點寂寞:

澎湖 (27).JPG

澎湖 (29).JPG

澎湖 (31).JPG

附帶一提這裡有很多可愛的小黑羊,有時間的話可以停下來找牠們拍張照;不過我們去的時候牠們都躲超遠,不知道怕不怕人,若真的不行還是別勉強比較好。

另外就是這裡的另一個景點望夫石,顧名思義當然就是妻子等待丈夫不歸,最後在海邊倒下變成岩石的故事。比較特別的是故事裡的女主角是一位孕婦,所以岩石可以看見懷胎六甲的樣子:

澎湖 (32).JPG

然後是幾張中途誤以為時間還很充裕時停下來拍的風景照:

澎湖 (57).JPG

澎湖 (60).JPG

澎湖 (71).JPG

最後當然就是七美最有名的景點雙心石滬:

澎湖 (79).JPG

石滬要照得好得看漲退潮時間,海水要稍微退掉一點才能照出完整的形狀。石滬是澎湖漁民發展出的特殊捕魚方法,利用潮汐讓魚群留在石滬中,是一種與自然共生的工法;雙心石滬是七美目前僅剩的唯一石滬,和四眼井一樣觀光意義大於實用價值。

然後是石滬旁邊的景觀,什麼都沒有所以可以拍很遠:

澎湖 (85).JPG

差不多到了這時候我們才發現時間不夠,於是匆忙上車趕回碼頭,因為人生地不熟的關係還迷路(雖然路上有路標告訴你碼頭往哪裡走,但也有很多小岔路,賭運氣亂鑽的結果就是當聖誕老公公),幸好路上遇到一個當地人阿伯,好心的指路給我們,然後看我們一頭霧水的樣子又在大太陽下帶我們騎了一段路,最後雖然遲到但有順利趕上船,阿伯謝謝你!

PS一下:和當地人交談就會發現,雖然是台語但腔調上有很大的差別,以我台語母語的程度還是有點聽不太懂阿伯那時候跟我們說的話,而且因為天氣熱時間緊迫還顯得有點沒耐心(阿伯對不起QAQ),所以談話的時候要記得集中注意力才聽得懂話裡的意思唷(原本就會講台語的話超級專心聽還是聽得懂的)!

回程的時候好心的船長先生還帶我們去看世界自然景觀玄武岩柱,在課本上聽到這麼多次第一次看到實體:

澎湖 (90).JPG

因為這次沒搶到好位子,所以除了玄武岩柱以外的時間我都在睡覺(喂)。

回到馬公就準備吃晚餐,和我們同船的其他組客人去吃餐廳Buffet,我們則有旅行社的加碼行程釣小管。這裡又再次發生意外:本來我們以為是去吃晚餐然後再夜釣,結果工作人員說沒有安排我們的晚餐,再確認發現是要邊夜釣邊吃,可是這時候又發生另一個問題──夜釣名單上沒有我們,經過一輪確認之後才放我們上船,在船上吃船長準備的小管麵線和小管冷盤順便釣魚。結果當然是什麼都沒釣到(不EY),整船空空結束,回飯店洗洗睡,準備迎接最後一天的行程。

因為剛好遇到了,這裡想插一個題外話:回航時我們的船因為卡到棄置在海裡的魚網,所以停滯了快一小時,把網子拉開才順利返航。我想這是繼澎湖能見人的海灘只剩5% 海灣成「海洋廢棄物聯合國」等相關新聞報導後的另一個警訊,雖然不可否認這有點非戰之罪(因為洋流的關係,許多其它國家對啦中國我就是在說你的廢棄物也會漂來澎湖),可是像魚網之類的東西是本地人亂丟的機率就很高了;雖然由我這個觀光客說聽起來整個就是在打高空,但還是希望大家都能注意一下海洋環保,享受遊樂設施的同時也注意維持環境,這樣才能永續經營,在最大的限度之下與海洋共存。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