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jpg

作者: 查莉‧珍‧安德斯
譯者: 謝靜雯
出版社:臉譜
ISBN:9789862355923

有點微妙的一本書,說不上好也說不上不好,不過有些地方還是蠻喜歡的,所以還是決定簡單來寫一篇順便幫部落格灌點水

照例的新書介紹,來源為博客來:

派翠西亞和羅侖斯兩個小孩是眾所公認的怪胎,她偶然在森林裡拯救了一隻落難的鳥兒,發現自己聽得懂小動物說話,他則發明了「兩秒時光機」,雖然用處不大,但在他離家出走去看火箭發射時意外獲得一群麻省理工研究員的肯定。派翠西亞一心想遁入森林,羅侖斯夢想逃入繁星點點的外太空,遭受同學排擠、同樣孤獨的兩個邊緣人自然而然成為無所不談的好朋友。

中學畢業後,兩人卻因誤會而漸行漸遠,等到再度重逢,他們皆已長大成人,派翠西亞是力量強大的女巫,羅侖斯則是頂尖的電腦工程師,而他們身處的地球正瀕臨毀滅,洪水地震天災不斷,蜜蜂即將絕種,食物鏈受到破壞,饑荒與火災綿延。巫師試圖治癒地球的疾病,科技怪才則想要帶人類前往外星,尋找新的家園。

當兩派人馬都想拯救世界,卻因種種偏見和矛盾而讓情勢更加險峻,大難將至,魔法和科學卻仍互相猜忌對立,派翠西亞和羅侖斯該怎麼面對?兩人要如何在末日降臨前尋得未來的契機,還是成為壓垮一切的最後一根稻草?

當初看到書背文案就覺得很有興趣,拖到前陣子才把書看完。讀完的感想就像文章一開頭說的一樣非常微妙,本書的設定非常新鮮有趣,劇情也鋪了許多梗,因此在閱讀過程中會給讀者想要一直往下翻、一探究竟、揭開謎底的期待感,可惜作者沒有充分利用前面所描寫的設定,劇情編排節奏沒有控制好,導致最後的結局雷聲大雨點小(還不到虎頭蛇尾),以下針對設定及結局記錄一下讀後感。

首先是設定,雖然我看的奇幻小說不多,不過本書的背景真的很吸引人,魔法科學大戰或是主角本身在魔法/科學領域擁有強大天賦,這在奇幻小說中並不罕見,但作者加入了許多小元素,讓整個基調變得更豐富,比方說一開始派翠西亞遇見的可以與之對話的鳥與樹,以及鳥為了確認派翠西亞的巫師身分而提出的問題,或是羅侖斯製作出來的兩秒時光機這種看來不可思議的科學儀器,以及融合了科學與魔法的人工生命游準,在在都為本書增添各種奇幻色彩;同時,謎題的解答和人工生命離開創造者之後的經歷,作者很巧妙的在一開始都留了白,於是讀者便開始期待這些鋪陳會在之後的劇情(預設當然是拯救世界)發揮關鍵作用,同時也為了趕快知道謎底而一頁一頁的往下翻,從讀者的角度來說,這種書寫的黏著度真的很厲害,所以是我非常讚許的部分。

但即使如此,還是不能掩飾本書的其它缺點,甚至也可以說,這些缺點浪費了上述的有趣設定,沒有將這些鋪陳發揮到淋漓盡致。沒掌控好的部分首推劇情節奏,看到前面的文案,讀者很自然會認為兩位主角將在關鍵時刻合作、各自發揮所長,將世界從末日之中拯救出來順便談個戀愛,但整本書花了太多篇幅在描寫男女主角的日常,到了書本的四分之三左右都還沒進入拯救世界的主題(看到這裡我已經開始擔心爛尾了),雖然書中的文字都繞著兩個主角轉,卻沒有花太多篇幅去描寫主角群身邊的角色,例如派翠西亞身邊的其他巫師,他們的個性、專長甚至是角色定位都不明確,讀者只知道會有人分配任務給派翠西亞完成,但卻沒有任何「為何這個人有這個權力指揮派翠西亞」的線索,巫師們要求派翠西亞將羅侖斯帶到書店,對他下了必須保守派翠西亞巫師身分的魔法,但這個情節不要也無所謂,因為就算羅侖斯告訴其他人也不會影響後面的劇情發展,說得極端一點,只要派翠西亞否認,羅侖斯的科學家朋友也不一定會相信魔法的存在,搞不好「一個遺世獨立的怪咖」這種託詞更容易為人所接受,感覺就像是為了後續的大戰硬擠幾個人出來,這點在羅侖斯身上也很明顯,雖然他有許多志同道合的科學家夥伴,但是這些角色也沒有得到什麼篇幅描寫,就像是為了蟲洞機器被毀的反擊而創造出來的角色。

上述的問題在書中隨處可見,都是設定沒有充分發揮的例子,例如讀者從書中知道巫師分為療癒者以及欺騙者兩種類型,知道有培育巫師的魔法學院,從學院老師的口中知道派翠西亞體內有強大的療癒者能力,也知道派翠西亞與自然有著強烈的連結,但是這些描述都只是點到為止,並沒有為後來的劇情增加任何神來一筆的色彩──例如看到派翠西亞的療癒者能力以及與自然的連結,我會很自然的猜想或許會與之後療癒世界有關,但後續的劇情完全沒有發揮這些設定,變成冗長無用的描述,真的是非常可惜。

最後的硬傷當然就是關於世界末日的所有設定,感覺作者想要營造一種人類瀕臨滅亡的絕望感,在書中可以隱隱約約看見氣候變遷及戰爭導致許多國家消失,可是這些關於世界末日的描述篇幅又過少,讀者完全沒有世界要滅亡了的緊張感,連我自己都是看到後面作者再度提起鳥群對著派翠西亞呼叫太遲了才想起來:喔對喔故事的背景設定是再過幾年世界就要滅亡了,根本沒有跟時間賽跑的緊張感,真的就覺得你們再做一臺蟲洞機器就好了嘛反正老闆有錢(背景設定之一,羅侖斯的老闆是一個不知為何擁有無限資產可以亂燒的有錢人,所以他們可以一直搞一堆不用管損益的計劃),何必花時間去搞報復手段(感覺就像是為了科學與魔法大戰這個噱頭刻意搞一場大戰出來,但最後也沒有雙方和解一起拯救世界的契機),而且鳥從頭到尾呼喊的太遲了也沒有任何意義,到最後讀者還是不知道所謂的太遲了是什麼,即使是游準與樹聯結,得到世界網絡的情報,也還是看不出到底對延遲世界末日這個(看起來像是)故事的終極目標有什麼幫助或正向迴向,凡此種種,都只能說浪費了前面的所有鋪陳與暗示。

雖然如此,但就我的角度來看,並不覺得這本書到虎頭蛇尾或爛尾這麼嚴重的情況,僅能說有點微妙,雖然用上前面的某些設定,但又沒有把這些東西發揮到最徹底,留下一個不好不壞的懸念,雖然對結局有點失望,但是又因為這麼有趣的設定捨不得太過批評,因此本書我只能給個普通的評價。當然或許作者有計劃要寫續集,若是如此希望能修正這些狀況,讓整個故事有個圓滿、令人驚艷的結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幻小說 書評
    全站熱搜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