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勒索.jpg

作者:周慕姿
出版社:寶瓶文化
ISBN:9789864060788

本來想要用自己看的版本的封面的,不過好像找不到就算了。

這本書記得也有上年度暢排,但我也是拖到現在才看完就是了。XD

書名已經很明確的點出了主題,而我在閱讀過程中有好幾次停下手,倒不是因為寫得不好看,而是因為太過真實了有點無法承受。

我想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多多少少都有遇過書中所講的狀況,事件因人而異,但共通點都是:被身邊的人以各種情緒要挾、被迫就範,我算是比較嚴重的類型,因此在閱讀本書時,有些文字讓我心有戚戚焉。例如被迫聽從情緒勒索者的要求,久而久之因為變成習慣,即使覺得不舒服也因為習以為常而沒有反抗;情緒勒索者也因為這樣的互動,將我的順從視為理所當然,所以就更加隨心所欲的貶低我、用言語傷害我,為了避免太過難受,我因而選擇忽略那些情緒,造成書中所說的惡性循環。雖然現在已經因為種種契機跳出這個迴圈,但閱讀時種種過往還是冒了上來,各種負面情緒直接湧上,真的要花好一番工夫才能重新平靜。

雖然我算幸運,從這種地獄迴圈中逃離,但身為曾經的當事人,經歷過那些心理掙扎,我很能體會要從這種狀態下逃離非常不容易,因為那是與自己的戰爭,你的內心會一直不斷說服你沒關係就這樣吧、不要給別人添麻煩,只要屈服一次,所有的努力就白費、必須重來,是非常辛苦的過程。雖然本書花了很大的篇幅做建立自信心、幫助被情率勒索者逃離的各種教學,但說實在話,要真的完全擺脫這種情況,關鍵真的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上,比起生理的牢籠,精神的牢籠更不易掙脫,但這件事旁人真的無能為力,雖然很老掉牙,但在這裡我也只能以一個過來人的身分說一聲:加油,不要輸給自己!

相較於被情緒勒索,在閱讀本書時另一個更讓我深思的狀況反而是成為情緒勒索者這件事。誠如書中所說,所有人都可能成為勒索者與被勒索者,但相較於被勒索者常有的不適情緒,成為勒索者的人(先扣除惡意、刻意的狀況)通常不會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是情緒勒索,這種沒有自覺的情況說實話更令人感到害怕,因為你根本沒有察覺到自己做的事情是在傷害別人。雖然本書並沒有用到很大的篇幅去探討勒索者的心理以及避免成為勒索者的方法,但我認為比起成為被勒索者,這種沒有症狀的情況更是我們要小心避免的,也是讀完本書之後,我想要試著多加提醒自己的地方。

書其實不厚,也沒有什麼很艱澀難懂的理論,每個章節都淺顯易懂。但我想它會暢銷的重要原因,應該是讓讀者有所共鳴。畢竟人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想要完全沒有遇過這種情況的機率實在太低了。我期許自己小心不要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勒索別人的人,也衷心期盼所有還陷在被情緒勒索狀態的人都能盡快打贏這場與自己的戰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評 情緒勒索 周慕姿
    全站熱搜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