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歌.jpg

作者:鹿橋
出版社:台灣商務
ISBN: 9789570521665

 

早就看完了,沒有時間寫。本文無任何深刻的大道理,純粹抒發觀後感;內文有劇透,沒看過又不想被雷到的人閱讀前請三思。

劇情介紹:抗戰時期,由北京、清華、南開三所大學所組成的「西南聯合大學」,從淪陷區撤退,在雲南昆明繼續他們培育莘莘學子的事業。這所匯聚了中國精英的學校,不可避免的產生了幾個全校矚目的耀眼新星:溫婉大方的伍寶笙、清純完美的藺燕梅、淡泊寬厚的宴取中、天真單純的童孝賢,以及余孟勤、范寬湖、范寬怡、馮新銜、沈蒹、沈葭等人物;他們在校園中,以藺燕梅為中心,編織出了一段屬於學生的、純淨美好的愛情故事。

我自己承認這種劇情介紹連我都覺得不吸引人,感覺很像CCR,不過這本書的定位與主軸確實是以「情」為主,若要我說,其實愛情的成分沒那麼重,不妨把它看成一本懷念已逝美好時光的回憶錄吧!

先從劇情談起,誠如上面所說,書中比較多所著墨的,其實是戰時學生的刻苦生活,以及互助友愛的情景,比方大宴對小童的照顧、伍寶笙對藺燕梅的情深義重、米線大王應著大宴的要求,排除萬難為學生們辦一頓年夜飯,撫慰他們的思鄉之情等等,都是人與人之間美麗感情的展現,如果硬要冠上什麼BL、GL的稱號,反而畫蛇添足、貽笑大方,所以在看這本書的時候,請拋開那些惡搞的思想,才能真的進入那個時空,對人的情感產生共鳴。

其次當然是主線劇情,我想鹿橋多少有受到紅樓夢的影響,因此在劇情中多多少少埋了人物互動、甚至結局的伏筆,不過剛好我也很喜歡紅樓〈不敢自稱紅樓迷〉,所以對我來說未央歌埋的梗比紅樓好解很多,比方說藺燕梅一出場,就與大余四目相接、伍寶笙畢業的一晚,史宣文、藺燕梅說她是「掌門戶的大少奶奶」等等,多少都可以猜到劇中人物可能有的互動或是結局;我唯一一個猜錯的地方,就是范寬怡與大宴之間的對話,本來以為「辮子」一節會是兩個人後續發展的楔子,沒想到莫名其妙的冒出了個周體予,不知道是鹿橋臨時改變主意還是我猜錯?

不過撇開這些猜測,只是專心一意看下去的話,未央歌的確是有吸引人想要一口氣看完的魔力,我自己比較傾向把它歸在小品一類,主要是因為題材;不過裡面的純真和美好確實令人悠然神往,劇中的人物跨越物質差距,處處為對方著想,甚至跟著時間的進展不停進步、思想漸趨成熟,雖然沒有什麼掉到山谷、練成絕世神功的奇遇,但是這種美好是雋永的,套一句我家寶哥〈自動冠上所有格〉的話:滴水穿石與煙花燦爛是不一樣的美啊!

接下來是讀者主觀人物分析。未央歌的出場人物實在太多,所以簡單的以幾個主軸人物:伍寶笙、藺燕梅、余孟勤、童孝賢、宴取中當作代表,lady  first。

我想我和大多數的人一樣,第一個喜歡的女角自然非伍寶笙莫屬。如此體貼、善解人意又璦璦內含光的女子,相信沒有人會不喜歡的,即使是鹿橋花了極大篇幅摹寫、甚至連阿姨都請出來訴說童年回憶的藺燕梅,在我的心中都比不上伍寶笙的三言兩語。或許是因為時代的落差,一開始我看到伍寶笙對小童的照顧,以及小童的態度,本來以為他們會在一起的,當然後來就知道不是這麼回事了,那只是很簡單的大姊姊照顧小弟弟的情義而已;但不可否認的,當我看到大少奶奶那段言論時,我的心涼了一半,抱著可能猜錯的僥倖心態看到最後一頁,發現預感成真之後,我只有一句話要吶喊:余孟勤你根本配不上伍寶笙!!去跟你的藺燕梅在一起就好了啦!把伍寶笙還給我!!

至於本書的女主角藺燕梅,鹿橋花了最多的筆觸去描寫她,一開始我當然也很喜歡這個美麗善良又單純的女孩,但是看到最後,她給我的厭惡卻大於好感;在此強調是一種矛盾的感情,並不是非黑即白;如果這就是鹿橋要的,那麼恭喜,你成功了!!!

為什麼這麼說呢?這種轉折要從藺燕梅、范家兄妹與小童從醫院趕回學校開始說起。范寬湖和藺燕梅的接吻事件,我一直說服自己這是意外,藺燕梅不是故意的,啊不就是個親吻,沒什麼嘛!大余如果不能接受,分了就算啦,反正我也不喜歡他。可是隨著劇情發展,看到倒楣的范寬湖變成眾矢之的,藺燕梅卻沒事的時候,我的情緒瞬間爆發,為什麼兩個人的處境落差這麼大?難道就因為妳是正妹、因為妳引領風騷、因為妳是大眾的偶像?那范寬湖之前的努力算什麼?還有大余,他因為史宣文的一席話,選擇反省自己,想要重新開始,妳的反應又是什麼?避而不見。就算妳要移情別戀,好歹也把話說清楚吧!直接躲到邊境去,人家來了也不見,擺什麼高姿態?只有妳是受害者?只有妳高不可攀?知不知道妳把妳可憐的姊姊推到虎口〈?〉去啦!求求妳高抬貴手放過小童吧!

咳咳,激動了一點。總之對我來說,整部未央歌最不討喜的腳色就是藺燕梅,這對我來說是很難得的事情,畢竟我是屬於無腦挺主角的類型,再中二的主角我都能說服自己挺下去;但是這部作品,比起史宣文、凌希慧這些或許沒有如此完美,卻擁有自我意志的女子來說,藺燕梅反而不及她們;即使是一開始被鹿橋形容成「有心機」而不被我所喜的小范,到了後面看來都比藺燕梅可愛。

接著來說說男角,第一個當然就是咱們的「園丁」余孟勤,這傢伙剛好也是我最不喜歡的腳色之一,即使是半途而廢、投筆從商的宋捷軍,我都覺得比他好很多,為什麼?啊就很假啊,我不喜歡自我欺騙的人,也看不慣人家硬要把自己的觀點套在別人身上。因此當他和藺燕梅在一起的時候,我是真心認為他配不上藺燕梅的,不時有拜託趕快分一分的感覺浮現,直到藺燕梅前去醫院找范氏兄妹,而和范寬湖看來感情増溫時,這種感覺才稍稍消失,因為這時候我還是喜歡藺燕梅的,而且我也覺得范寬湖配不上藺燕梅;後來看見大余因為史宣文的一席話痛改前非,選擇面對自己的真心,我才開始希望他們復合,也真心祝福他們。誰知道居然被擺了一道,真是令我憤恨不平,在我心目中配得上伍寶笙的只有小童,余孟勤你給我去旁邊涼快啦!

接著當然就是童孝賢「小童」,他是我最喜歡的腳色,因為他的真,他的成長,他的改變,都是這本書中最成功的描繪,彷彿真的看到一個不知世事、迷迷糊糊的大孩子,在眾人的引導、照顧之下,逐漸茁壯,有自己的思想與論點,這是多麼令人感到欣喜的一件事,更何況小童本來就有著吸引人的好個性。因此這是我最無法理解的配對,私心的認為藺燕梅根本配不上小童,當然不是因為被親過那種迂腐的理由,而是我覺得他們感覺比較像是兄妹而非戀人,小童只是以兄長的身分引導藺燕梅走出低潮的陰霾,如此而已,那種感情是家人、是朋友,根本算不上是愛情,我無法理解將他們湊在一起的道理何在?所以小童,回頭是岸啊!快去把伍寶笙從壞人手中搶救出來吧!!〈被拖走〉

長長的一串文終於到了最後,這裡要以「大宴」宴取中作結。其實大宴在書裡的戲份不多,雖然我強烈懷疑他和范寬怡的對手戲被鹿橋改掉了;不過他算是我劇中第二喜歡的男角,也有猜過他和伍寶笙是否會成一對〈對啦我就是關心伍寶笙不行喔!〉,可惜一直到最後他都被鹿橋忽略,草草的收尾,也沒交代情歸何處,算是本書的遺珠,因此在這裡為他宣傳:如此貼心寬厚溫柔的好男人不多見啊!因為一開始我不喜歡范寬怡,所以為他們的互動捏了一把冷汗,可是後來又覺得女角除了藺燕梅外皆至情至性,所以大宴沒有配對真的是十分可惜,鹿橋先生,說好的幸福呢?

拉裡拉雜了一大堆,也算是我對未央歌的愛吧?以前的小說也是有非常吸引人、禁得起考驗的作品,即使時光已遠,鹿橋已逝,他筆下西南聯大的美好戀歌還是會從一代代文人的口中,低低傳頌,朗朗行吟著,席散曲不盡,人遠歌未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評 未央歌 鹿橋
    全站熱搜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