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副作用.jpg

作者:Neo
出版社:釀出版
ISBN:9789864450480

這本書有一個很有趣的文案:當金錢開始說話時,事實就閉上了嘴。古往今來(?)關於天外飛來橫財人生遭逢巨大改變的故事並不少,差別在內容的鋪陳與安排,反過來說這個題材已經寫到爛掉了,要如何在陳腔濫調中另闢蹊徑、帶給讀者耳目一新的感受?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個挑戰。

或許是受到儒家文化的財富觀影響,中文作品對一夜致富這種主題最常見到的描寫方法就是:主角因為各式各樣的理由得到一大筆錢,導致生活變調(通常是不好的展開),結果人生被搞得一團亂,中間包含各種眾叛親離、疑心生暗鬼的負面情緒,最後體悟到知足常樂的道理,於是將大筆錢財捐出去,回到日常生活;或是爆富之後偏離正常軌道,開始亂花錢、染上壞習慣,最後散盡家財、大徹大悟,了解到平凡就是快樂,再次回到人生正軌──不管是哪種模式,最後的結局都會是主角回到沒致富之前的狀態,所以翻開這本書之前我的預設立場也是:中大獎、中間劇情補完、散盡家財回歸平凡這樣的模式,不過本書很明顯沒走這個路線(不然我大概也掰不出什麼有創意的心得),雖然賭博、亂花錢這些情節沒有少,但也多了其它類似主題沒有的橋段撇開中間主角跑到南半球去追尋自己不講後半突然切換成柯南模式是哪招啊,而且也沒有走散盡家財的老套路;這些改變可能在其他人眼中看來很微小,可是我認為是一個很重大的突破。

《億萬副作用》主要描述一個年輕人阿純,在研究所即將畢業前夕得到了史上最高的樂透獎金20億,這筆意外橫財讓他的人生從此不用再煩惱經濟問題,可以大吃大玩一輩子。但年輕人就是年輕人太衝動了阿純從報章雜誌及網路資訊中看見過往樂透得主的下場多為不幸,因此想改變作法,嘗試將這筆錢做不一樣的運用,用金錢的力量來改變世界。他用一部分的錢成立了一個基金會,邀請好友前來幫忙維持運作,然後就拍拍屁股去陰間當兵了(無誤)。

當兵對一個人到底是好還是壞我想真的是要看這個人如何運用這段時間,若能用這段時間好好思考過去、找到未來的方向與出路,那麼這段被迫無所是事的時期對他來說就是另一個轉捩點。軍旅中阿純思考了很多,最後在退伍時做了一個決定:要到澳洲去追尋自我,不過不是像一般富豪一樣開名車住五星級旅館吃大餐,而是餐風露宿、騎摩托車獨自穿過荒野。旅途中阿純遇見了迥異於台灣的風土人情,也看見更寬廣的世界,但好景不常,阿純出發時意外出現的「樂透殺手」正將死神的鐮刀依序揮向每屆樂透得主,而且從未失手,眼看輪到阿純的日子一天天逼近,不甘心坐以待斃的他決定返回台灣,和夥伴們一起逮住犯人,在敵暗我明、對方的面孔、動機、取得資訊方式都不甚明朗的狀況下,阿純要如何擊敗敵人,保下自己的一條小命?樂透獎金能為他帶來什麼幫助?這段經歷又將如何改變他的人生?

雖說本書的劇情走向與結局和常見的樂透主題迥異,但不可否認其脈絡是承襲前人創作而成。書中提到很多歷屆樂透得主結局與相關數據,而主角吸收這些教訓,極力避免步上後塵,最後在澳洲的旅途中為自己的逃避與迷惘找到答案,在某種程度上也是承襲前人想傳達「知足常樂」的意象;此外,書中也藉主角之口,對很多生活中我們常遇到、卻因為過於平常而忽略的「常識」提出質疑,很多東西我們習以為常,覺得就是應該要這樣,也因為這種麻痺,使我們對許多現象視而不見,最後就是定格在既定視窗中──我必須強調,根據我的一貫信念,循規蹈矩絕對沒什麼不好,雖然李安、吳寶春這樣特殊的人才令我們仰望、驕傲,但社會是由更多平凡如你我的小螺絲釘支撐起來的,所以沒必要為了自己的不起眼感到自卑羞恥,不過套一句前輩講過的話:人生是有很多事情是值得我們花時間去好好想想的,當然不用每個人都脫離正軌去追夢(好啦講難聽點就是不務正業XD),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在能力範圍內對社會以及身邊的人多點關懷,很多時候只要每個人都有一點小小的改變,加起來就會很巨大,我想這才是這本書想要傳達的觀念。

因為作者本身曾到澳洲壯遊,所以故事裡主角走過的澳洲風景都是實地場勘取景真實存在非虛構,也可以說阿純就是作者的半自傳式投映是說如果知足常樂這個立論成立的話20億可以分我一點嗎,若從這個角度來看,書中用主角OS帶出來的問題,也是作者希望讀者去思考的點,但就如同三弦所說,人生很多問題是沒有正確解答的,適合我的答案不一定適合你,但無論思考過後得出來的結論是什麼,它都代表一種態度和過程,在這樣的前提下所作的決定與行動,無論成敗如何,日後回想起來都是不會後悔的。

本書給人的感覺相當四平八穩,劇情剔除了不必要的支線,用單一故事貫穿,和之前介紹過的《午後的克布藍士街》一樣,都是本土作者的創作。對看慣國外作品的讀者來說,本書或許容易讓人感到劇情單薄、不夠豐滿,雖然骨架有了,但沒有更進一步深入刻鑿故事,對哲學思考的問題也停留在比較表層。以同樣都是追尋題材、也是誘發讀者思考的哲學小說《紙牌的秘密》來比較(附帶一提我覺得這本書是賈德的創作高峰,之後的作品都無法再跳脫這個窠臼,有時間的話建議這本可以一讀),《紙牌的祕密》受益於作者是科班出身,所以在誘導思索這方面做得很到位,他利用主角父子的對話引導讀者重新看待我們習以為常的日常法則,而這種價值觀再造的筆法在華文創作中也有人開始嘗試,在朱少麟《傷心咖啡店之歌》、護玄《異動之刻》以及本書都能看見痕跡,不過非科班出身的我們無法把這些問題寫得有血有肉,所以相較之下立論就顯得薄弱。以《億萬富作用》來說,這些阿純在故事中自問自答的OS,就容易流於囈語、讓讀者分心,但我個人認為這些與背景、寫作經驗有關,並非一蹴可幾,只要有人願意嘗試,就算一開始很不成熟,都是一個值得肯定的行動。

至於主線劇情單純,這點我是覺得見仁見智,若一開始沒有把握能掌控龐大劇情,與其到最後故事暴走、不知所云(我是真的看過意圖把氣勢搞大,但畫虎不成反類犬,讀完後根本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的地雷書),把主線好好寫完、剔除不必要支線不失為一種表現手法。本書在劇情上沒有什麼重大缺失,平鋪直敘的交待完每個謎團,雖然負面來說是缺乏亮點,但也不失為一個好的開始,先掌握住基本架構再去變形,慢慢的就能寫出更加深刻生動的故事,而這一路的變化與成長,相信也會變成另外一種人生的印記。

最後有一件事情我想澄清一下,因為我換過部落格,兩個網站到目前為止加起來也寫了不少書評(只有你這麼以為,根本少得可憐好嗎!),但似乎只有本土作品會有負面評價,這可不是因為我崇洋媚外,要知道全世界每個月都出版幾千萬本書,但只有賣到最好的幾本才有可能被翻譯成中文(或者說該書作者母語以外的外文)出版,換句話說市面上的翻譯書原則上是先經市場淘汰過、最頂尖的作品,如果連這樣的書都要挑骨頭,那我相信大家會比較想打死我,因此會對這些書籍有好評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以這樣的標準來看,應該說好評是起跳的基本,剩下的就看出版社潤稿與譯者的功力)。台灣本土創作環境已經不振很久,加上是母語市場,作品自然容易良莠不齊(可以想成換我們在幫外國人淘汰他們要看的翻譯書),在劣勢的情況下,我認為本土創作略為屈居下風是可以容忍的,重點是要支持努力創作、也交出進步成績的作者,要給他們磨練和進步的空間,唯有如此才能真的有機會擺脫被翻譯文化侵略的文字生態。

好了不想打這麼歪,就只是一篇書評而已。無論如何我相信這類型的書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也很期待能趕快看到作者的下一本作品!

 

=======延伸閱讀======

JUMP!BACKPACKER!Neo的澳洲冒險記事簿.jpg

《JUMP!BACKPACKER!Neo的澳洲冒險記事簿》
作者:NEO
出版社:大旗
ISBN:9789866234521

作者在澳洲打工遊學的真實記錄,大概就是阿純的澳洲摩托車日記補完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評 類型小說
    全站熱搜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