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jpg

本文內含劇情雷,不想影響觀賞情緒者慎入。

聖修伯里不朽名作改編,雖然10月才上映,但年中就釋出預告片,相信不少人在當時就決定要去看了,我也不例外,而且還下定決心要砸錢看3D。有上次灣生的教訓,這次我決定避開第一個禮拜,等人潮退去之後再進場;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本來以為應該是年度大片、種子票房的小王子,才短短兩個禮拜居然已經沒有多少上映廳數,重點是還沒有3D場(我不清楚是本來就沒有還是台灣沒進,不過根據我進影院看數位版的感想,如果這個能看3D一定會讓人更加印象深刻),真是大大的跌破了我的眼鏡。

首先當然是從影片本身提起,小王子電影的人物呈現方式是像紙雕一樣,感覺挺特別的,增添不少童趣,藝術的表現方式我個人還蠻喜歡的,所以給予高評價。至於劇情,我不得不強調,無論是原著還是電影,都是不折不扣寫給大人看的,裡面想傳達的意念真的是要有一些生命歷程的人才能理解,所以拜託不要再說什麼如果你愛你的孩子就帶他去看小王子電影這種鬼話了,小孩子真的看不懂啊啊啊啊啊啊!

小王子電影劇情穿插在虛與實之間,虛當然就是指原著飛行員遇上小王子的故事,實就是小女孩與飛行員的互動。要改編這種世界名著本身就有點壓力,除了背負龐大的書迷期待,還要面對各種嚴格審視,所以要拍得讓大家都說好真的是不簡單,不過我要說:這部小王子電影的確是做到了。

當然這是我看完整部電影之後才給的評價,因為到電影中間我都還有點不滿意,主要的原因是我認為電影刪減過多原著內容,例如點燈的星球、喝酒的星球等等,影片中都沒有提到,帶得太快,導致電影基調是定位在「看過小王子的人自然會懂」的假設上,雖然說這樣的前提適用於大部分的觀眾,但你也不能否認總是會有那麼例外的極少數沒看過小王子原著但是想看電影啊!這是一直到電影中段我都還不太喜歡的地方。

但是到了最後飛行員病倒,小女孩發動飛機前去尋找小王子時,這份不滿就消失了,因為從這裡開始,電影才真的走出自己的路,擺脫改編原著的影子;從這裡開始到最後,就是我的評價從負面變成正面的關鍵轉捩點。小女孩和狐狸布偶架著飛機飛上天空直到在馬路上迫降,這段電影的表現手法非常棒,除了飛機之外,都市的其他地方都是一片鐵灰死寂,所有人都茫然無神,和飛機、小女孩、狐狸的鮮豔形成強烈對比;但這部分的劇情又和原著緊緊相扣,愛慕虛榮的人與商人成為故事的反派現身,阻礙已經變成大人的王子先生想起過去,同時想辦法將小女孩改造成他們要的大人。

故事裡面粉碎星星、飛機,企圖重新定義「有用」這些象徵式的劇情相當容易聯想,不須我再贅述,在這裡僅分享一些小心得,同時也是讓我相當驚豔的地方:首先是已經長大成人的小王子,他在離開飛行員、回到B216行星時被商人們抓到,變成大人的同時也忘記了他的狐狸與玫瑰,唯一留在身邊的是飛行員畫給他、但是已經想不起裡面是什麼、如何得到的盒子;王子先生最後在小女孩的幫助之下找回原本的記憶,再次變回小王子,不再遺忘,雖然這代表著反璞歸真,但我覺得他更要表達的是:每個人都會遺忘,都會變成大人,這時候需要的是一個契機讓你再找回原本的自己,所以每個人都能是王子先生,也都能是喚醒王子的小女孩,當然,也能是道別之後,依然遠遠默默思念、祝福著小王子的飛行員。

其次就是故事的改編,小王子電影緊緊扣著原著,又走出自己的敘事風格,這點我真的給予高度評價。王子先生和小女孩架著飛機回到B216行星,行星不復往日景象,荒草蔓生,歐巴歐巴樹(我知道電影翻成猴麵包樹,可是我是看歐巴歐巴樹長大的咩!)佔據地表,等不到小王子回來的玫瑰也已凋零枯萎,這個景象讓滿懷希望的小女孩傷心失望,但朝陽升起的瞬間,王子先生卻在一片荒涼中變回了小王子。原著中玫瑰代表著愛情,小王子歷經漫長的旅程之後,體會到玫瑰對他的重要性,所以回到玫瑰身邊,而電影中花朵枯萎,小王子在一片荒煙中重生,這個劇情更貼近21世紀人的心情:即使愛情已經逝去,但所造成的回憶,曾為它花費的時間,才是它對你而言如此重要的原因,所以即使無法再見面,還是會記得曾經共度的每一次日落,永遠不會忘記。這個劇情瞬間賦予了原著對愛情與回憶新的意義,是我一直很激賞的部分。

最後當然就是說一下人物的小秘密:電影中絕大部分的時間人物都沒有名字,而是以媽媽、甜心、飛行員、商人先生等稱呼代替,這是因為裡面的角色可以是每個人,所以不需要名字,只是個象徵,這個意含很有意思,也呼應著前面所寫的:每個人都可以是長大的小王子,也可以是喚回小王子記憶的小女孩,更可以是永遠在心中默默思念、祝福著小王子的飛行員。

故事的最後,我想飛行員應該是踏上旅程去找小王子了,但即使不在身邊,小女孩與媽媽還是會一直懷念他,因為真正的回憶會永遠留在心裡不被遺忘。小王子是一部改編得很成功的電影,它賦予了原著新的意義與生命,又和原著相輔相成,這是很高的藝術成就,在此為這部電影獻上我淺薄的心得與讚頌的喝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評論 小王子
    全站熱搜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