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霧之子.jpeg

作者:布蘭登.山德森
譯者:段宗忱
出版社:奇幻基地
ISBN:9789866712982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這套書一共有三個三部曲,現在寫到第一部結束。不過故事內容其實已經有個斷點了,所以喜歡等結局出來再一口氣看的人可以考慮先看沒關係,等第二部的時候不會有懸念(當然我是因為沒看清楚以為完結才借的)。

正常來說寫一本書開始都應該有個劇情介紹,但我個人覺得這套書寫劇情簡介會破壞看書的樂趣,所以還是直接跳到結論吧(迷之音:真的不是因為懶?)!

每次看這種小說的時候都深深體會到網路發達的壞處,因為看到一半總是會手癢玩一下電腦,如果不節制,打關鍵字搜尋就會跳出一堆書評、劇情詳解,還沒看完所有的梗就被雷光光,樂趣瞬間損失一半,所以這次我非常小心、非常節制,不去搜尋任何有關這套書的資訊,終於在一無所知的狀況下看完整套書,感想是還不錯,值回票價,也不枉費我這麼忍耐不去踩地雷。

既然我都這麼說了,不放防雷頁就對不起點進來想先看看的人;本文乃讀後心得感想,有強大劇情雷,會影響閱讀樂趣,強烈建議下拉之前三思。


=====================我是防雷頁===================

 

 

 

 

 

 

 

 

 

 

 

 

 

 

 

 

 

 

 

 

 

 

=====================感想文開始===================

跑去看這套書是因為看到 bbs 上有人推薦,本著眼見為憑的心態到圖書館借回來看。看完第一集的時候感覺還好,雖然金屬的設定新奇有趣,但還不到令人驚豔的地步,即使如此,我還是乖乖的翻開了第二集,看完了之後只能說:山德森你那個第一集應該改成前傳吧!根本是拿來騙人用的嘛!會這麼說是因為整個首部曲的故事內容與最後帝國的關聯甚小,甚至可以說是因為最後帝國崩潰了,整個故事才開始展開,首部曲可以說是建立在最後帝國的毀滅前提上的,因此與其說是第一集,把它當前傳來描述似乎也不失劇情的完整性。

雖然整個首部曲因為第二集而精采起來,但我還是要說:那個第二集的斷點真是超級無敵邪惡的!剛好就是最討厭的那種下集待續:紋釋放了滅絕,世界步向滅亡,想知道救世主如何拯救世界,請期待迷霧之子第三集:永世英雄這樣。害我看完了整個人在床上滾來滾去徹夜難眠,要不是知道第三集就躺在我腳邊,光是等他寫好、出版、翻譯、中文版,我八成就要瘋了。

至於第三集永世英雄,除了劇情緊湊、峰迴路轉外,其實我還蠻佩服作者的想法的。通常我們對英雄的定義,都是一個獻身拯救世界的人,然而在本作之中,無私奉獻卻不一定是最好的,算是間接承認人性的弱點;至於永世英雄,則是將這個名詞從人的印象往上轉化昇華,變成了某個我們很習慣,又常常忽略的存在。說實話我從來不曾把這個存在與英雄此一形象連結在一起,後來仔細想想也是,永恆、單一的守護世界,忍受孤獨的寂寞,的確是很偉大的情操,要拋棄許多感情,才能自況於時間之外。換句話說,雖然山德森不否認人性自私自利的一面,卻也認為英雄還是必須無私的奉獻自我,聽起來很矛盾,但繞來繞去都是一體的兩面,這一集所描述的觀點非常發人深省。

若是從整體來看,我認為這套書最大的亮點該是每一章前面的一小段引言,在中文版以標楷體和內文的新細明體作區隔。標楷體的引言主要來自劇中某一個過去或是重要的角色的思緒旁白,第一集是艾蘭迪,第二集是關,第三集則是沙賽德,每一集的引言都擔任了誤導的重要角色,把讀者和劇中人物的焦點轉移到錯誤的方向去。例如第二集最後,伊藍德命在旦夕,而紋取得昇華之井的力量時,讀者八成都以為紋會用力量救伊藍德而非釋放它,也為此捏了一把冷汗,因為線索告訴我們紋必須釋放井的力量,而當她真的這樣做,我們也安下心的時候,卻偏偏發現這一切都是滅絕的陰謀,諸如此類,相信每個讀者都被騙了三次。我之所以欣賞這個編排,除了因為加深劇情的可看度之外,更重要的是它與整個故事相呼應:標楷體是訊息來源,但卻代表了欺騙,難道不與滅絕有相似的性質?因此我認為引言(標楷體)是滅絕,故事本身(新細明體)則是存留,二者無法單獨存在,要混在一起才是一個完整的故事(人),缺一不可,真是非常有趣的編排。

第二個整體指標就是舖梗,這個部分這套書也構思得很完整,沒有任何牽強或是刻意帶入的痕跡,從紋使用霧的力量、沙塞德的身分與專長,到血金術會受到滅絕影響等等,整個梗都帶的很巧妙,閱讀時有感覺到作者故意輕描淡寫過去的內容,是以後會用到的內幕,但的確沒有想這麼多,雖然作者的強調加深了這些懷疑,不過所給予的資訊又不足以把整個內容串起來,所以當這個超級大梗揭露的時候,我的感覺是沒有很意外,又很佩服作者的巧思,也就是感覺到有東西,但不知道那是逆轉的要點,對我來說是很新穎的寫法。

至於便當這種東西,我只能說外國作者跟台灣作者最大的差別大概就是佛心,台灣作者幾乎都會給個 happy ending,但外國作者發便當真的是不手軟,第一集後半看到劇情走向我就知道凱西爾不妙了,第三集一開頭我就猜到紋大概也會領便當,比較猜不到的是伊藍德,但我也比較傾向一起發啦,自己一個人活著有點小孤單。

回到主題,這部是近期中少數幾部我覺得便當沒亂發的奇幻作品,可以說每個人都死得其所,其中收得最漂亮的我認為是廷朶。一直到第三集最後,我和沙塞德一樣都不能理解為什麼要賜死廷朶,因為我覺得這一對多苦多難了這麼久,值得一個好結果,不過看到了最後我才知道廷朵的死是必須的,如此才能讓整個故事完美,如果最後只有廷朵一個人留下,這部作品反而會有憾恨。

如果硬要提,這套書當然也有幾個我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例如為何神的力量無法看穿金屬?為何存留挑上的人是紋?也有一些小 bug 如世紀英雄的身分,在泰瑞司的預言中,世紀英雄是外族人,但是最後的結果卻翻盤等等,因為故事結束得過快而沒有交代到,不過我是覺得不影響劇情的整體性,它還是一部很值得一讀的小說。話雖然這麼說,但山德森還是有件事我想告訴你:

 

 

 

 

 

 

你沒交代凱西爾為什麼這麼晚才綻裂啊啊!!

 

 

 

 

 

 


這才是這套書最應該解開的迷團,虧我還期待這裡有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幻小說 書評
    全站熱搜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