魆妖記.jpg

【免責聲明】這是看到魆妖記17集寫的文章,如果之後被正劇打臉不關我的事,屍體只能從已經發生的事情推敲情節。

看到刀叔犧牲之後的夢虯孫整個好心疼,紹男給我出來接刀片QAQ

東皇戰影到魆妖記這段漫長的時間,終於發了一個讓觀眾有感的便當(被八景江湖combo),就像前面看完東皇戰影的感想一樣,雖然說夢虯孫在劇中一直被背叛,可是由於劇情張力的關係整個讓人很無感;直到刀叔過世、夢虯孫崩潰,所有人的反應才讓我真正與所有角色發生共鳴──不管是夢虯孫的心痛,還是身為旁觀者「回不去了」的那種情緒。這裡主要針對幾個促成刀叔死亡的人物作一些心得抒發,只打有感覺的人,先說我是站在夢虯孫這邊的(至少現在是),幾個討厭鬼會被我噴得很慘,請先做好心理準備再往下看。

【關於雁王】

沒什麼好說,第一個拉上來講的當然就是這個補刀王。雖然大家都說雁王很渣很機歪,但其實這傢伙的行動反而是最挑不起我感情的,因為劇組給他的設定已經講明這傢伙就是來亂的,自己悲慘所以也不讓其他人好過,因此搜集情報、分析局勢的同時,伺機挑戰所有人的底線絕對是他會做的事情,也因為沒有針對性(原則上雁王都是順著事態發展見縫插針,就像他自己說的:狷螭狂或是夢虯孫,誰都無所謂,看哪個中獎了再決定下一步要怎麼走)所以很難防範;雁王最大的威脅在於,不管是小人物還是一線角色,只要被相中,他都會想辦法婊得你不要不要的,而且一出手就是要死人,這也是很多人對他反感的地方。這次雁王的舉動看來一口氣惹毛了所有檯面上叫得出名字的人(不管如何夢虯孫在海境還是挺有人緣的),不知道最後會不會所有人決定先聯合起來揍他一頓再繼續回頭廝殺(不過我覺得雁王可能也不在乎,搞不好還很期待,反正他已經死了不差這一次),總之雖然很機車,卻是行動思維上尚未崩壞的角色。

【關於八紘穌浥】

洄森崗一役前,八爪刻木頭做墓碑又改詩號,本來不明白他在幹嘛,還以為真的是追悼已死的同志,直到整集看完回想起來,才知道此時他已打算犧牲刀叔。刀叔幫助夢虯孫與鱗王陣營表裡呼應,八爪一直知道,但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過讓出迴森崗、促成鰭鱗會失勢這件事的確是踩到了他的底線,所以可以理解他的失望、憤怒,以及決定停損的決心。

刀叔過世之後,相較於夢虯孫,八爪的反應冷靜到近乎無情,好像死掉的是無關緊要的路人,而不是親密戰友、自己的伯父,我認為是因為在更之前,他就已經預期自己會失去刀叔,因此這段期間他所思考的,是怎麼樣將棋子發揮出最大的剩餘價值,讓情勢(他想要扶植的王夢虯孫)倒向對他有利的一方。整個魆妖記海境線到目前為止,鱗王方的智囊主要是俏如來,而他的佈局近乎保守,幾乎沒有什麼出人意表的行動(17集皇城軍攻打玄玉府,雙方講解戰略排佈,鱗王方的所有佈局都被北冥皇淵猜中,北冥皇淵反過來利用這個狀況讓蜃虹霓出戰,不但反將鱗王一軍,還順便刷了一下表哥的好感度),以八爪的能為,要推測出刀叔斷後VS鱗王擋關的局勢說實話不難,俏如來想利用刀叔讓夢虯孫回歸的想法,八爪又何嘗測度不出?既然如此,利用這種狀況反過來讓夢虯孫與皇城恩斷義絕、倒向鰭鱗會,就是此時此刻他能想到效益最大化的方式。

雖然剛開始對於八爪犧牲刀叔很震驚,但是聽到後來他與狷螭狂的對話,我對這個人反而釋懷了──因為八紘穌浥對自己與對他人同樣殘酷、一視同仁,為了達到目的他可以犧牲任何人、包含他自己,即使夢虯孫掌權之後真的殺了他,他也無悔,因此在刀叔死後,八爪的反應才會如此冷靜──已經做了重大犧牲,所以一定要完成目的,而他的目的也不容任何妥協(他的王只能是夢虯孫,不會因為任何威脅改變),嚴格來說他與雁王算是同一種人,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不閃避也不推卸任何指責,這樣的人反而讓人敬佩,所以我對他反而無法多所指責。

【俏如來與硯寒清】

打到這裡,我真想承認前面是湊字數的(X)。忍了很久終於可以發洩──對沒錯我這串文就是針對這兩個傢伙開的,尤其是俏如來,整個魆妖記我最看不慣的就是他,打著主角的名號到處害人,豬隊友、超級地雷就是在講這種人。先不論先前一連串事件(地門、玄之玄)夢虯孫是如何情義相挺,我最看不慣的就是刀叔死後這傢伙在潛龍崁和夢虯孫會面時的行為,你要夢虯孫相信你,但是他相信你的下場就是被你婊、重視的人被你害死啊!居然還在那邊裝無辜說這是意外,我看得一肚子火!最後殺陣不意外是硯寒清出來救援,逃出來之後你說了什麼?

 

 

我真不該讓你跟來,徒然加深夢虯孫的誤會

 

 

先不管硯寒清是不是擔心龍子自己要跟的,我就不相信人家說要一起的當下你心裡沒有多一個保鑣多一份安全的盤算!然後現在把被誤會的責任推到別人身上,自己落個乾淨,是有沒有這麼賤的啊?婊子還想立貞節牌坊喔(對我真的很生氣)!你可以帶保鑣別人不能懷疑你,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主角了不起喔(對啦是很了不起......)!

再來,就談談俏如來背叛夢虯孫的拙劣手法(深呼吸)。這種放所有人去死釣大魚的手法,有沒有覺得似曾相識?沒錯,就是當年九龍變默蒼離對付小王奪權的反應──先全部爆一爆再來收拾殘局,可是默蒼離可不是魚竿放置play就不管了啊,他安排史豔文救援、安排梁皇無忌和燕駝龍爭取時間,最重要的是他安排人去救蒼狼,確保能引動王權之爭,人家是把局佈好等傻子掉進來,不是像你一樣放著擺爛靠天運,最後還要求被害人諒解你啊!(這裡小小離題一下:俏如來跟胖信你們兩個都不及格,拿別人的本去玩、自己不入局才是抹茶流奧義,結果你們兩個都拿自己的資源去佈局,反觀小空用信物和雷藏釣朧三郎那手,根本盡得教授真傳,加油好嗎!)

除此之外,會談破局之後俏如來的反應也是我不能接受的點。相較於硯寒清急於補救的種種行為(不管是慌張的勸龍子回家、雁王我記住你了還是直接去給夢虯孫打一頓出氣),俏如來做了什麼?一臉悲痛,沒了。你跟龍子的友情是有沒有這麼廉價的啊?整個海境動亂戰犯根本就你,看得我超生氣,比起前面幾個真小人這傢伙真的差勁多了,史家人的名聲,天底下最可笑的笑話!

至於硯寒清,就像前面說的,我其實挺喜歡這傢伙,不過這次夢虯孫會遷怒於他真的無可厚非。從東皇到魆妖,硯寒清抱持的態度向來都是能不管就不管,即使表妹哀求三王拜託也無動於衷,只有用騙的才騙得動,而且到前線之後還是閃躲飄各種擺爛,不到逼命關頭絕不出動;然而看看讓他在劇中表現的幾個場景──幫助俏如來裝死、誘導右文丞引出雨相、與未貴妃一戰成名,幾乎都與「幫助俏如來」有關,你可以幫助俏如來,為什麼不能多費一點心思幫夢虯孫做點預防呢?師相曾經交代過「必要的時候必須輔佐夢虯孫」,硯寒清你就這樣裝死不管?還是夢虯孫跟你的情誼不比俏如來?我覺得夢虯孫的指責並非沒有道理,小小的海境試膳官的確無責管國家大事,但若硯寒清能不動聲色引導右文丞,當然也可以偷偷幫助夢虯孫,並不違反安靜度日的原則,於公於私我都贊同夢虯孫的指責,硯寒清非不能,不為也。17集的亡羊補牢是他的道歉,但接不接受我認為權利在夢虯孫,道歉有用的話要警察幹嘛?但看在你有反省就不多鞭你了。

【關於夢虯孫】

雖然很心疼,但還是要來檢討被害者(喂)。誠如雁王所說,局勢會走到這樣不可收拾,除了俏如來那個假掰(我現在超討厭他讓我多罵兩句),夢虯孫是第二個要負最大責任的人。從夢虯孫一出場開始,劇情便一直鋪陳他對欲星移的抗拒,也因為這份抗拒,在不得不承接代掌師相職位的時候,他拒絕長大,將責任推到未貴妃甚至是右文丞身上,他知道他必須冷靜,再害怕也只能自己偷偷躲著哭,但因為覺悟不夠,俏如來來到海境之後,他又不由自主的放棄思考,將希望壓在外人身上,被牽著走的結果,造就了至親死亡的悲劇。

夢虯孫待人以誠,因此無論是有心或無意,接近他的人也都將他當成朋友(左將軍為龍子痛斥狷螭狂辜負他的信任、未貴妃計成之時,雖不後悔,也只記得會被夢虯孫怨恨、狷螭狂利用夢虯孫想為螭龍案卷翻案,最後後悔了、八爪設局結識夢虯孫,卻在夢虯孫諷刺自己只是玩物時鄭重澄清解釋,雖然最後他們都因為各自的理由選擇犧牲夢虯孫,但撇開這層利害,他們心中都真的將夢當成好朋友),也因為重情義的個性讓他不肯也不願去懷疑人,以夢虯孫的聰明才智,難道不曾想過未貴妃、俏如來甚至是狷螭狂的舉動有異?我想是有的,只是他一直催眠自己不要去想、要去相信;即使最後真的發現這些人背叛他,他也只是淡淡的說了一句「娘娘受到懲罰?那我不恨她了」帶過。他不在意自己受傷,只想保護重視的人不受傷害,為此受到利用也無所謂,只是此時他仍舊覺悟不夠,雖然提醒刀叔要提防八爪,但他沒想到八爪會做到這麼絕,刀叔當然更不可能想到(我家宗酋很乖的,都是皇淵帶壞他),各方因素驅使下,才造成了這個結果。

也因此,當狷螭狂想告訴夢虯孫雁王在背後搞鬼的時候,夢虯孫才會一棍打下去,「你難道不想知道害死紊劫刀的幕後黑手是誰嗎?」這是狷螭狂的問句,觀眾知道他指的是雁王,但從夢虯孫的角度來看,不管狷螭狂的答案是什麼,害死刀叔的人就是他自己,是他的天真、他的無能、他的逃避害死紊劫刀,其他人只是借力使力,利用情勢為自己牟取利益而已;誠如雁王與八爪所言,真正的兇手就是他自己。因此夢虯孫要的不是復仇,他要的是掌握生殺的權力,他要用力量保護重視的人不再受傷害,「如果真有人該犧牲,那就讓我來決定是誰」,就像鱗王、俏如來、雁王、八爪、狷螭狂等人曾經做過的一樣,這次輪到他利用自己的身分、能力達到目的──只是不知道心碎的虯龍,是否還有辦法再繼續愛人了。

雖然這兩集布版的推文非常歡樂,但其實劇情是很沉重的。比起月牙嵐、愛靈靈讓人滿頭黑人問號的便當,盜俠的死引起觀眾更大的共鳴,心痛之餘也更期待未來海境的劇情走向;聽說換偶的角色不會領便當,Q孫你要撐下去啊!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