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賓館與台大醫院舊館 (66).JPG

放在一樓入口處的屏風,意義不明。

二樓參觀完之後,所有人回到正門口集合,由導覽老師帶著參觀一樓。一樓從門口一進去,就可以看到各種講究的裝飾,例如木門上的雕飾,就是維多利亞時代流行的樣式,當然也是特地進口的:

台北賓館與台大醫院舊館 (72).JPG

進門的時候導覽志工會要求參觀者盡量踩在地毯上,這是因為連地上的磁磚都大有來頭。這也是當時特意從南洋進口的磁磚,在台灣使用切割技術一點一點拼出花樣,可以看到當時台灣建築技術的演進:

台北賓館與台大醫院舊館 (73).JPG

附帶一提當天跟我一起去參觀的團員中,有個人聽到志工和老師這樣解說了,卻還是踩上地磚去拍照,當下覺得有點沒水準無言,好孩子不可以學。

前文有提到,台北賓館當時除了是總督的官邸,也是辦公的地方,所以進門的右手邊有個地方放了桌椅,這是訪客的等待室,等著晉見總督;此外,由於台北賓館式仿歐式建築,裡面自然少不了歐洲房子都會有的壁爐,但台灣地處濕熱,壁爐的裝飾用途大於實際作用;導覽老師說裡面的每個壁爐都有可觀之處,若有進去參觀不妨稍做停留多看幾眼。

這是等待室旁邊的壁爐,用磚花裝飾:

台北賓館與台大醫院舊館 (75).JPG

從等待室轉彎往前走,有條用木板拼成的走廊與地磚地板隔開,旁邊也有間小會議廳,是總督與屬下開會用的地方;走廊再過去一點就是私人空間,是總督生活起居的地方。

台北賓館與台大醫院舊館 (76).JPG

日治時期的台北賓館同時兼具生活、辦公與社交功能,因此也有接待外賓、舉行宴會的地方,就是一樓左右的兩條長廊(比較正確的說法是,宴會開始之前賓客聚集、互相寒暄的地方)。值得一提的是,這兩條長廊的椅子是裝有輪子的,可以隨時移動,讓場地的使用彈性更強,這是模仿歐洲的沙龍模式所設立的:

台北賓館與台大醫院舊館 (77).JPG

這裡的壁爐是雕飾:

台北賓館與台大醫院舊館 (78).JPG

一樓宴會廳,以及上面據說是當時上流社會才會裝、非常高級的兩葉電扇:

台北賓館與台大醫院舊館 (80).JPG

台北賓館與台大醫院舊館 (81).JPG

台北賓館與台大醫院舊館 (79).JPG

台北賓館與台大醫院舊館 (82).JPG

這是我的臆測,這應該是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之後才裝上去的梅花,幸好是用木刻的,和旁邊看起來一體,如果又是醜醜的設計我應該會哭:

台北賓館與台大醫院舊館 (84).JPG

再來這是導覽老師說他覺得這裡最有價值、他自己也最喜歡的壁爐裝飾。據說這種花磚的生產難度非常高,同時數量也非常稀有,日本本土在經歷二次大戰之後,這種類型的花磚全毀,反而只有台灣才看得到,現在日本境內的這種磁磚都是用現代技術重製的;因為這邊我有點混亂所以聽得沒很仔細,但我想可能跟花磚博物館裡面的是同一種類型,也就是製作這種花磚的日本工廠莫約在二戰開始之前創設,因為二次大戰倒閉,生產的花磚數量本就不多,同時又由於戰火摧殘,在日本本土幾乎沒有留下來,現在台灣境內的倖存者就是它最後留下來的足跡。

台北賓館與台大醫院舊館 (85).JPG

中間的穿堂地板也是維多利亞南洋地磚,同時這個穿堂也是前文提及,在日本病逝,後來歸葬台灣的總督明石元二郎棺木停靈處。

台北賓館與台大醫院舊館 (86).JPG

好吧我本來以為一樓一篇也打得完,但我還有外面的庭園造景要寫真的是太多了要一次打完很累,所以只好再拆一篇。我現在知道為什麼光是這棟建築物那天我們就導覽了一個多小時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賓館
    全站熱搜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