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世薰風.jpeg

因為大野 2008 年個展提到,所以風系列舞台劇只有這齣 DVD 化,特典就是 FreeStyle 2008 的幕後花絮。為了寫這篇文章我上網試著找當年的宣傳海報想拿來當主圖,當然不意外找不到(畢竟當年傑尼斯還嚴禁旗下藝人影像外流),不過有看到有人在賣當年的宣傳海報(實體),那張海報拍得很帥,雖然很想要但既然是人家的商品大概不能用,所以就退而求其次用這張。

是說都 2022 年了,而且連嵐之前的 B 面曲也放上串流商店讓大家可以收齊了,傑尼斯你們真的沒有考慮要復刻大野的舞台劇嗎?不只是大野,其他成員也演了不少,不如都出一出滿足一下晚入坑粉絲的悲願?

轉世薰風是風系列的故事之一,也是大野演出的倒數第二個舞台劇,2008 年之後可能因為嵐的人氣上升、工作開始繁忙,大野再也沒有演出任何舞台劇聽說是個喜歡舞台劇甚於電視劇的孩子。由於風系列我目前只看過轉世薰風,不太了解系列之間是否有關聯,所以本文將只以本劇作為心得描述的重點。

本劇描述一個成長於現代、無親無故的少年風峰薰,因為高額的報酬報名加入一位瘋狂科學家的研究擔任志願者,沒想到科學家發明的機器是時光機,而所謂的志願者是成為實驗品穿梭時空再回到現代讓科學家記錄結果。這項實驗的失敗率非常高,薰是第一個平安穿越之後再回到現代的人,由於風險太高,薰反悔要退出,科學家當然不肯,雙方拉扯之際無意觸動時光機,再次將薰送回幕府初期,此時德川家剛取代豐臣家,身為真田幸村家臣的真田十勇士隱姓埋名,裝扮成巡迴藝人等待復仇機會,穿越時空的薰遇見了蟄伏中的十勇士,故事於焉展開。

轉世薰風運用了日本人再熟悉不過的歷史橋段,再加上時空穿越元素,由於主角風峰薰介入歷史造成未來改變,為了修正未來他再度穿越,時空旅行不只改變了歷史人物的行動,也在不知不覺間改變著薰。穿越前的薰是一個沒有家人朋友的孤兒,對未來會如何也不在乎,只是想盡辦法賺錢養活自己,而在一次次的穿越中,他開始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與羈絆,並對歷史人物敞開心房,也因此願意承受穿越時空對身體的負擔再次搭上時光機,只為了回到過去拯救這些只是萍水相逢的「朋友」;在與薰的互動中,本來一心只想顛覆豐臣家、為主君真田幸村復仇的真田十勇士,也終於承認他們的所作所為不過飛蛾撲火,無助於大局,最後選擇隱姓埋名,將與薰的相遇託付給未來的子孫。劇中每個人都分飾多角,在不同的時空中有不同的性格與記憶,可能是善、可能是惡,可能與主角對立,也可能幫助主角,這是劇場常見的表現手法,在觀賞過程中我也不以為意,但最後飾演真田十勇士海野六郎的人突然搖身一變,成為薰原本時空中的壞科學家(兩個角色為同一人分飾)時,我還真的嚇了一大跳,劇情也用這個橋段把故事帶向高潮;此外,劇中壞科學家的女助手,在薰經歷的每個時空的立場都與他相反,因此在最後一次穿越時,薰對她說「不要再當壞人了」,而故事的最後也安排她成為歷史改變後十勇士的後人,解救在時空亂流中的薰,呼應了薰「不要再當壞人」的叮嚀,雖然不是什麼創新的轉場手法,但整體來說很流暢,讓人很驚豔。

舞台劇最重要的當然是插科打渾,日本的舞台劇也插入一些笑點,因為我不太懂這些梗,只是覺得演員們的反應很誇張很有趣,不過看台下觀眾笑得這麼開心,相信應該是很成功的笑點。這種結合時事的小插曲,相信對我這種專程去找舊劇的外國粉絲來說,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大野智以及劇組在劇中不遺餘力的置入性行銷嵐。本劇的演出時間是 2006 年,剛好是松本潤演完花樣男子、嵐開始竄紅的時期,雖然觀眾可能還不太熟悉,但此時五個成員的人設已經開始定型,舞台劇也為主角大野量身打造一些符合人設的角色性格與橋段,例如一開始薰穿越的戰國時代,出來串場的沖田總司(也是風系列的作品,裡面的沖田總司由大野飾演)在戰鬥中遲到的原因是「睡過頭」(大野老是在節目裡昏昏欲睡),或是時空大衣擁有的能力,其中一項就是舞林高手等等,都是要凸顯大野智的特色而出現的編排;此外,劇中薰跳舞的橋段景音樂用的也是嵐的歌曲,在某個與真田十勇士霧隱才藏的對話橋段中,大野一邊講話、一邊跳的就是嵐出道曲「A・RA・SHI」的副歌舞步,雖然不知道是以此為條件接下的工作,還是劇組為了售票想出來的安排,他們五個人這種把團放在個人面前的精神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對粉絲來說是很令人感動的地方。

雖然故事主軸簡單、沒有什麼複雜的陰謀,大致上的劇情流向也都猜得出來,但意外的蠻感人的,倒也不是那種誇張的跟著劇情爆哭,而是看完之後心中有種淡淡的溫暖和惆悵,雖然十勇士的後代遵循前人的遺志在未來找到薰,但薰由於時空旅行帶給身體的負擔已經遺忘了一切,因為我本身是皆大歡喜派的,看到這種有點遺憾的結局心裡總是不舒坦,但不管如何未來還是照著薰的希望往好的方向前進,至少這點足可堪慰,而薰應該也不會後悔自己的選擇,這樣想想也就比較放開一點了。雖然是因為大野才去看這齣舊劇,但單就劇情來說,即使是非粉絲也能看得很開心,只有這個出 DVD 真的很可惜,但既然歷年的 B 面歌都復刻了,或許這個也是有機會整理出來出的,就稍微期待一下吧!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