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你到月球_1102.jpg

日子過得很快,不知不覺當年的小粉絲轉眼也是這個年紀了,很高興大家都沒忘記你,仍然在以各種形式將與你有關的回憶傳承下去。

先說結論:有興趣要參訪的人建議早點去多留點時間,我因為太晚出門又有點迷路,大概兩點多到,覺得自己看得有點趕(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六點閉館),總之這個特展很適合細細的、慢慢的看,再來一次我真的吃完午餐就會出發。

時間說快不快說慢也不慢,總覺得不久前才參加完寶哥五十歲生日音樂會、才剛看完吻我吧娜娜復刻版,怎麼一下子逝世 25 週年就到了。雖然剛出社會時很瘋狂,但現在其實我不太跟臉書互動了,不知道為什麼還是看到相關宣傳,而且還是早鳥票在販售的時候就看到,當然秒下手搶票,趁著這兩天放假趕快去把展看完了。

這次的特展從開展到內容都很用心,開展日選了寶哥逝世的 11 月 12 日,看新聞還找來黃子佼當開幕主持,宣傳有做而不是放著等死忠粉絲自己口耳相傳這件事真的很好,有種被重視的感覺。

進場後,一開始入口處會有工作人員解說配合展場的小道具的使用方法——其實也沒有那麼稀奇,就是寶哥那個年代還是主流的卡式錄音帶以及隨身聽,進入特展的第一展區使用,離開第一展區時會有工作人員引導回收。第一展區不能免俗的放上寶哥的生平以及大大小小的得獎紀錄、舞台劇照片等,讓參觀者一邊聽著錄音帶裡的歌聲一邊回顧張雨生的生平。錄音帶裡的歌曲我早已耳熟能詳,但不知道是粉絲濾鏡影響,還是錄音帶裡面的歌曲就是最原始的卡帶版本(類比式音源),用卡式錄音機聽起來音效就是比較好,明明就是聽熟的曲子又生出不同的層次感,讓人又再驚豔一次。

想你到月球_1103.jpg

想你到月球_1106.jpg

想你到月球_1107.jpg

想你到月球_1112.jpg

想你到月球_1111.jpg

想你到月球_1117.jpg

想你到月球_1115.jpg

現場展出很多平常看不到的周邊(?),因為太多了放不完,所以只用幾張照片當代表,剩下的就請有興趣的人蒞臨現場了。

第一展區展示的照片與記錄逛完時,錄音帶裡的曲子也差不多播完了,剛好可以到另一邊去聽聽曾經與雨生合作過的音樂人對他的回憶。不管是後期與他合作密切的鼓手豆子、錄音師小K、編曲師KOJI,還是在出道前就與他熟識的陳子鴻先生,或是在錄製卡拉OK台北我時的合作對象王新蓮小姐,他們都是曾經與張雨生密切接觸的人,從他們的口中能看見的不同面向的雨生,相信也是最貼近最原本的他的;而連接展間的走廊也輪番播放著雨生的河、口是心非等歌曲,特別的是這裡播放的不是我們在 CD 聽習慣的旋律,而是經過解離的單軌音樂,從裡面可以清楚聽到混音之後不易聽清的和聲與和弦,我真的超級喜歡河這首歌,CD 版本和 DEMO 版本都聽到爛了,但沒想到分離軌道之後的河依舊帶給我耳目一新的感覺,看完雨生舊友訪談、離開第一展區要前往第二展區時,為了再聽一次還一直站在走廊不動,幸好當天是非假日人不算多,不然大概會被側目到無地自容。XD

第二展區是我花最多時間的一區,剛踏進去時我還很疑惑為什麼要放一張大床在這裡,而且有些人已經或坐或躺的在裡面;因為牆上有螢幕,裡面的影片都是線上的歌手在說話,想當然爾這個展區自然是要看被訪問的人說些什麼,但不覺得那張床離每個螢幕都有點太遠了嗎?

但講歸講大家當躺了我當然也跟著躺進去(欸)。後來才發現天花板會一直循環播放雨生的歌,以及邀請目前線上的創作歌手、樂團來重新詮釋這些歌,我在這裡花了超多時間把雨生的原唱以及歌手們的重新詮釋版都聽完。

中間的連接走廊當然也放上一些相關的照片,有點記不清哪些是在哪裡了,總之一樣挑一些自己覺得有代表性的放上來:

想你到月球_1118.jpg

想你到月球_1119.jpg

想你到月球_1121.jpg

想你到月球_1130.jpg

想你到月球_1131.jpg

想你到月球_1135.jpg

下一個展區則是雨生的家書,以及二十年後的現在,舊友寫給雨生的文字,還有雨生當時上節目或接受訪談時留下的錄音檔;參觀者如果有想向雨生說的話,也可以在這裡拿一張明信片,寫完之後投遞到信箱中,主辦單位會將這些信收集起來發表。

想你到月球_1138.jpg

想你到月球_1141.jpg

想你到月球_1142.jpg

想你到月球_1144.jpg

想你到月球_1147.jpg

至於錄音檔,裡面可以聽到雨生對自己創作的理念、對舞台劇的想法以及做人處事的想法,有一些有收在如燕裡面,有一些沒有,但因為這個展區嚴禁錄音,所以沒有留任何紀錄,只能自己聽聽懷念的聲音,請有興趣的人親自蒞臨現場吧!

最後一個展區是紀錄片,記錄著這個展的發想、策劃到執行的過程,策展人、協力者以及在第二展區接力重新詮釋雨生歌曲的歌手們,都輪番出鏡說出他們對這個展的想法與心聲,同時也看到跨過二十年仍然不滅的創作意志,本來雨生的歌曲在身邊已經習以為常的我,也透過這個展覽再次看見音樂的無限可能,已經習慣的旋律在不同的聲音、甚至是分離音軌的科技下又聽到不一樣的面向,真的是讓我很驚豔的點,也讓原本以為只會看到照片、各種故人遺物的我有點出乎意料,也非常驚喜,無論如何感謝每個讓這個展出現在參觀者面前的人,也希望已經在天上的小王子繼續快樂的玩音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雨生 想你到月球
    全站熱搜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