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之旅 PART VI

必須承認這個景點對我來說是意外,因為走到第三天我已經走不太動了,但是日本很奇怪的地方就是即使看起來像公園的地方也沒有椅子,腳很痛的我當下只想找個地方坐下休息,因此雖然要門票,我還是乖乖付錢進去了。

進入之後一樣有 DM 可以拿,看介紹說這裡是日本第一間禪寺,附近的海報也說建仁寺最近開放國寶天井壁畫展出,當時就想雖然又亂花錢但有看到期間限定展品也不虧。不過我實在是走不動了,所以進去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個地方坐下休息;由於這幾天參觀的禪寺都以枯山水作為妝點,為了讓遊客好好體會這種意境,向庭園開的窗都有放椅子,迴廊也可以坐下休息,於是我理所當然地挑了一個最好的地點假裝在欣賞景觀實際上是在休息順便按摩小腿。建仁寺不例外也種了一堆楓樹,可惜的是窗外的楓樹依舊一片翠綠,但看到這樣茂盛的枝葉,不難想像當楓葉轉紅時景緻該有多驚人:

京都之旅 PART VI

休息夠了之後當然開始參觀,建仁寺似乎是以各種屏風與掛軸為主要藏品,比起二條城的壁畫,這裡的畫作明顯受到中國水墨畫風的影響,圓潤憨態的風格一褪,變成我們熟悉的風骨嶙峋,山水筆法也變成中國水墨常見的濃淡致遠、虛無縹緲:

京都之旅 PART VI

京都之旅 PART VI

京都之旅 PART VI

京都之旅 PART VI

還看到熟悉的詩句,這算他鄉遇故知嗎?

京都之旅 PART VI

走到一半腳又不舒服,這次在迴廊坐下來,迴廊這邊也有大片枯山水,說實在這三天看了一堆枯山水,我都有點搞混哪邊是哪邊了:

京都之旅 PART VI

除了天井壁畫,DM 上還特別介紹的是一對風雷神的屏風,只是放的位置有點謎,不管怎麼喬角度都會有一點拍不到或是被擋住,拍照的效果也不太好:

京都之旅 PART VI

建仁寺蠻多房間都有壁畫裝飾,不知道是不是太累,很多繪畫我在現場看沒什麼感觸,回來整理照片才發現挺漂亮的。放置風雷神屏風的房間後面的畫也受中國影響很大,當時我只是一瞥,心中好奇是什麼主題,那時候想說既然是受禪宗影響,那應該是跟中國歷史相關的畫作,然後不知道看到哪幕腦袋一抽就猜說該不會是孔門七十二士吧?再仔細看介紹牌才發現雖然沒猜中主題,但的確是跟中國歷史有關,就是大名鼎鼎的竹林七賢;因為我腳酸沒什麼力氣,所以拍得很敷衍,簡單帶過:

京都之旅 PART VI

京都之旅 PART VI

其他屏風也很美,但因為時間過去太久我也不太記得具體內容了,簡單挑一些放上來:

京都之旅 PART VI

京都之旅 PART VI

京都之旅 PART VI

京都之旅 PART VI

京都之旅 PART VI

京都之旅 PART VI

京都之旅 PART VI

京都之旅 PART VI

接下來就是去參觀國寶天井畫,因為在建仁寺的另一個大殿,所以要換拖鞋再走一段路過去;不得不說拖鞋真的很滑,阻力不夠的結果就是我每跨出一步拖鞋就像是要從我的腳上飛出去一樣,為了避免發生悲劇我每一步都走得很慢又很用力。不過到大殿參觀之後還是覺得有價值,天井畫真的挺漂亮,但回來之後翻照片更令我覺得喜歡的反而是正殿供奉的神像,我的拍照技術沒很好,照片常常歪七扭八,但不知道為什麼這張看起來很端正肅穆,我自己看了很喜歡:

京都之旅 PART VI

雙龍天井畫就在大殿上,本來我有發上 IG 炫耀(?),因為建仁寺的確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美麗的景點,但後來發現這樣全 PO 有點不講武德,所以最後決定把這個壓軸的藝術品刪掉,這裡也不會放,算是幫忙打個廣告,謝謝你們的椅子讓我休息緩過氣(?)。

從大殿回來後時間還有點早,我也不想這麼早出去,就決定在這裡待到寺院關門。當我要離開的時候才發現有個小角落也可以進去參觀,但是只開放到四點,這時候已經過了時間路封起來了,心下暗道可惜,只好之後有緣再參觀了,反正我這次不算有看到楓葉,要是有機會就再進來一次。

離開建仁寺後本來要按照計畫前往錦市場解決晚餐的,但看導航發現再往下走會經過先斗町,記得之前看網路說那邊吃的也不少,所以就決定最後的晚餐(?)以小吃填滿胃——後來證明我的決定是對的,因為網路騙人,說錦市場開到晚上結果我去的時候都關光光了,只剩下幾家海鮮店,我剛好都不想吃,要是沒吃過去就要餓肚子了。

往先斗町的路上會經過鴨川,因為我之前去新竹走過牛欄河步道,當時導遊介紹這裡媲美鴨川,來的時候當然就想瞻仰一下,但不知道是我太累還是不解風情,就覺得是一條很普通的河(欸),然後好像沒什麼水(?),所以就平淡地走過去了。

到先斗町的時候天色還算亮,不過已經有店家開門了,有些店主打可以欣賞鴨川風景,然後是一整套的料理,價格剛好是我身上所有的現金,我計畫還要留錢買點貢品(?)回來就算不買也不會進去吃,就路過湊個熱鬧就好:

京都之旅 PART VI

京都之旅 PART VI

亂走亂逛看到一家章魚燒店,我在台灣也喜歡吃章魚燒,當下好奇跟台灣口味不知道有沒有差,就點了一盒吃吃看,因為時間還早,這家店本身又是主打 DIY 吃到飽,跟我瘋狂亂吃的目的不合,所以就外帶到旁邊的椅子上坐下來吃,吃完的感想就是跟台灣的不太一樣,台灣的皮比較脆,但日本的比較軟,偏麵團感,然後醬料比較鹹。就在我吃得很認真的時候,此生看到的第一個活生生的藝伎(應該是真的藝伎不是觀光客,因為聽說藝伎早上都在學習、晚上才會出來接待客人,白天出來逛的都是觀光客,這時候已經是晚上了)迅速從我面前走過,在我反應過來前消失在道路盡頭,滿手章魚燒的我根本沒空拿手機拍照,然後隔沒幾分鐘又有兩個藝伎相偕走過去,一樣來不及拍照,只好很遺憾地目送他們。

吃完章魚燒繼續往前走,中間還有沒有吃什麼我不記得了(以我的食量應該不可能只一盒章魚燒),接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錦市場的小章魚,那時候看網路推薦說必吃,害我還期待了一把,不過可能是我吃不習慣,就覺得還好、海鮮的腥味有點重,囫圇吞了就離開。我到錦市場的時候很多店都關門了,根本就不像網路說得開到很晚,所以沒逛到什麼,唯一意外的是這裡離我前一天吃鰻魚飯的地方很近,等於兩天有路線重疊,其實可以一天搞定,算是比較不甘心的小地方。

然後一樣慢慢晃回旅館,隔天早起搭機回國,沒什麼好提的,關西之旅到此結束。沒想到出國還蠻好玩的,要是有機會再出去玩!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