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請閉眼.jpg

上檔的時候沒有看,趁著二二八連假追完了。原則上本土作品能不看謎之版本的我都盡量不看,上網查詢發現植劇場有跟愛奇藝合作(本來是要看他們有沒有像《雨後驕陽》一樣把影片放上youtube的),所以最後就在愛奇藝上看完了(但不知道是不是我誤會了,因為畫質有點差),這樣應該也算是支持正版吧?

都結束這麼久想追的應該也追完了,本文就不設防雷頁了(意思就是會有劇透,真的還沒看又不想被雷請慎點)。

《天黑請閉眼》是植劇場2017年推出的驚悚推理劇,上映期間獲得相當高的收視率,對長期低迷不振的台劇而言不失為一劑強心針。故事內容描述一群登山社好友在某次登山活動時埋下時光膠囊,每個人都在裡面錄製了自己的夢想,約好十年後一起打開,沒想到活動結束後,因為某起事件,社員們發生齟齬,彼此不再連繫。然而十年後,一位社員突然發出邀請,當年好友於是再度齊聚一堂,還包括一位意外的成員──事件主角、前登山社社員洪曉彤。

脫離久別相逢的尷尬後,眾社員一起前往當年埋時光膠囊的地方想挖出影片重溫當年,但不管怎麼挖都挖不到,敗興而歸。之後寄宿的民宿又發生一連串事件,眾人開始感到情況詭譎;就在此時,一直連絡不上的同學會主辦人白欣怡屍體被發現,氣氛緊繃到極點之際,山上又因連日豪大雨對外交通連繫完全中斷,同時第二、第三個犧牲者開始接續出現,猶如孤島的山中民宿使眾人疑心生暗鬼,開始懷疑身邊的昔日好友。究竟凶手是誰?有什麼目的?眾人能在殺意之下存活嗎?還是一個都不留、被無差別全部殺光?

無可否認,這是近年來最引人注目的本土劇之一,導演大膽起用很多新銳演員(因為我對演藝圈真的非常不熟,所以只要不是老三台出來,或是近期內曝光度大到連不看電視的我都知道的藝人,都一律歸在新銳演員內),而他們也不負眾望交出漂亮的成績單。雖然一開始演員的表現很生硬,看第一集的時候很出戲(當時我是把它解釋成多年沒連絡的好友初見面時的尷尬,但根據之後片末幕後花絮,似乎真的是因為演員一開始情緒沒到位的樣子),不過後來感覺得出來慢慢進入狀況,越演越自然,觀眾也漸漸進入劇情、了解角色。有一集影片的幕後花絮裡,導演提到磨練演員演技的方法,是非常嚴格的挫折他們,看了之後很讓人佩服,因為可以感受到整個劇組的用心以及演員挑戰自我的決心;每個主要角色包括女生(非歧視,而是因為劇中搜山、追逐戰等都是由男生擔綱,單純表達女孩子也沒閒著的意思)都超認真在演戲,不管是機車還是靠北的劇情都有放心思下去演,看得觀眾跟著一起不爽起來,沒有人在當花瓶,光是這點就值得肯定。不過我還是要說女生們都太瘦了,鏡頭這邊看起來真的有點驚悚,請想辦法吃胖一點吧!

接下來,戲劇不可避免的一定要討論到劇情,在《天黑請閉眼》中可以看見劇組極力想突破創新的野心。本劇集數不多,因此沒有長壽劇劇情前後矛盾,或是為演而演的包袱,一開始營造出的詭譎氣氛令人驚艷,故事開始之初不斷強調的十年前事件之謎也是吸引人想一探究竟、期待真相大白的亮點;本格推理小說會出現的定番:暴風雨山莊、意料之外的犯人及推理陷阱(劇情誤導)在本作中也都有出現,可以看出挑戰推理劇的決心。劇情一開始就死掉的同學會主辦人白欣怡,個人認為是整齣劇的最大亮點,配合第一集營造出的氛圍,觀眾都認為白欣怡的死是兇手復仇的第一步,但到了之後謎底揭曉,才發現一切的失控是源自一場意外,這部分真的是很巧妙的誤導,也讓兇手的動機再次曖昧不明──白欣怡召開此次同學會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掌握了十年前事件的真相,因此一開始她的死亡很容易讓人猜測凶手的動機是殺人滅口──也延緩犯人身分曝光,繼續鋪陳這些好友之間的愛恨情仇,帶領觀眾深入了解每個角色(因為本劇主要角色皆由年輕演員擔綱,一開始雖然他們彼此呼喚名字慶祝重逢,但對觀眾來說人的臉、性格及名字還沒有串連,所以適度放大型塑很重要),同時給予線索,為最後的真相解謎做準備,這是我覺得本劇最成功的誘導;當然每集前後穿插十年前殺手遊戲場景,增加懸疑度及角色之間的矛盾也是另一大亮點,這部分無庸置疑,故不多提。

雖然如此,但個人認為本劇也有一些地方是可以再稍微設計一下的。劇中被設計為嫌疑犯的芳姐、阿偉母子,因為過於刻意(阿偉只是形跡可疑,本身沒有犯案動機),常看推理作品的人反而會直接將他們排除在凶手名單之外(推理劇定番之二:凶手一定是自己人),整部作品以追捕阿偉貫穿,但又無法提供有力的證據說服觀眾阿偉就是恐怖殺人魔,讓觀眾也一起陷入「不反擊就會被殺」的氣氛中,反而從頭到尾置身事外(追劇時的感想:我覺得你們分頭去追更危險,怎麼看敵人都在本能寺啊),是十分可惜的點。

此外,本劇有個地方也讓我愣住,就是理應扮演偵探角色的亞正身亡。在事件中,外來者與警察的身分讓亞正順理成章獲得了所有人的信任,委託他釐清真相,劇中也給了他不少戲分抽絲剝繭模擬各種可能性與案發現場;然而就在亞正一步步接近真相、掌握了絕對證據之後,發生了一件令觀眾傻眼的事情:他也被兇手殺死了。先撇開一般人怎麼可能打贏受過近身搏擊訓練的警察這種不合邏輯的事情不說(真實世界的警察因為要抓犯人,也常遇到危險情況,體術是必備技能),本應以解謎偵探身分登場的亞正,最後卻變成一個過場橋段,只為了帶出「澄芳的不在場證明有瑕疵」這個情報,最後解謎還是由曉彤來擔當,這樣的安排對觀眾來說有點莫名其妙(不需要有這個角色啊,找個人說溜嘴什麼的也就是了)。此外,雖說是推理,不過本劇凶手的殺人手法事實上沒有詭計可言,讓觀眾在猜測真凶之餘少了一點樂趣,這也是我覺得比較惋惜的地方。

綜上所述,《天黑請閉眼》雖然有些小地方需要調整,但仍不失為一部成功的台劇。我是在台劇鼎盛時期長大的,小時候家中只有老三台,每天晚上家裡最重要的娛樂就是七點新聞結束後,全部的人一起守在電視機前等著八點檔連續劇上映。舉凡現在叫得出名字來的經典劇諸如浴火鳳凰、白娘子傳奇、碧海青天、倚天屠龍記(馬景濤版)、賽金花、包青天......,不管劇情有沒有印象,都是我童年的一部分(展昭大概是我們那年代小女生的初戀情人XD)。那時候即便日劇盛行,港劇、中國劇也來分一杯羹(莫約此時第四台興起,張智霖版射鵰、古天樂版神鵰、刑事偵緝檔案以及宰相劉羅鍋、三國演義等外國戲劇也陸續進來台灣,時間順序不記得了),台灣都沒有放棄自製節目,所以網路興起後台劇失落的十年在我眼裡看來是相當不勝唏噓的。這次《天黑請閉眼》的熱潮,希望能繼續持續下去,讓它成為台灣本土劇再次復甦的契機,很期待以前那種雖然只有三台但每天晚上八點都在煩惱不知道要看哪齣的日子再度來臨。

 

=======延伸閱讀=======

雨後驕陽

這是一部描述台灣鞋業的故事,雖然沒有一線當紅演員,但所有人都把自己的角色詮釋得恰如其分,而且劇情明快不拖戲,上一集埋的梗下一集就會爆開,感情戲碼也掌握得恰到好處,害我邊看邊跟著哭(雖然這傢伙的哭點本來就很低)。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本劇有兩位導演、劇情橫跨三代,到中間換代換導演後變成一般的鄉土劇,開始亂灑狗血,即使有檢場、楊貴媚這些大咖壓陣也救不了劇情,最後草草收尾。但換代之前(24還是26集有點忘了)的劇情真的很優,也是近年品質很好的台劇,非常推薦收看。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