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濤駭浪的陰影01.jpg

本來想去現場拍宣傳海報當首頁圖的,但不知為何沒有放,所以從網路抓這張來用。

 

這個是當天的電影售票證明和票根(拍得醜死了......)

驚濤駭浪的陰影.jpg

 

基本上目前我的原則只有遇到某個特殊狀況時會自動無效,所以這篇文章要寫好的和不好的地方,中間會用分隔線隔開,不喜歡的人可以自行選擇要看到哪裡。但無論如何特別推薦的地方還是希望大家能看一下(什麼鬼)。

這部電影是由四個短劇串連起來的,主題是「偏離平常的日常」,也就是把「正常生活」變成「不正常」。前兩個故事比較短,會讓人感覺結束得有點突然。因為我看電影喜歡在無知的情況進戲院,這樣才有驚喜感,所以演完第一個和第二個故事時,我還在期待最後所有的梗一口氣爆發出來讓觀眾大吃一驚,但看完之後發現好像就真的就是四個獨立的故事而已(如果是沒發現有梗請恕我眼拙因為忙著在內心自嗨),因此決定挑後兩個讓我比較有記憶點的故事來寫,當然不能避免有一點雷,想保持觀看樂趣的人請考慮之後再繼續往下閱讀。

 

=======簡易版微雷心得=======

第三個故事:被遺忘的人,大意是說因為某個不明原因,有極少數的人無法被記住超過一天,即使今天與某個人相遇、共度,當魔法的鐘聲在12點響起,他就會被遺忘,永遠處在和身邊的人「第一次見面」的狀況。主角大輝(落合扶樹飾)在某一天也陷入這種狀態,一覺醒來朋友、家人都不記得他,身分也消失了,因此無法擁有正常工作,也不能在外租屋,為了生存,大輝開始在各地游移打零工,並與先一步有相同狀況的金子統昭(戲裡的名字我忘記了對不起>"<)相遇,進而展開一連串故事。

一反前面兩個短篇的明亮與鮮豔,這個故事一開始的畫面是黑暗(天色未明),整齣劇除了幾位同病相憐的被遺忘者的對手戲外,其他場景鏡頭都是一種過度曝光的色調,只有人物有顏色,給人一種格格不入的感覺,呼應主要角色被排除在世界之外的劇情。

隨著故事推進,兩位主角因為不同際遇而選擇了相異的生存方式。由於遇見了同為被遺忘者的女孩優香,心靈有所依靠的大輝決定向金子攤牌,拒絕他的某個提議。本來到這裡應該會發生衝突,或兩人就此分道揚鑣,但就在這時大輝發現了一個足以動搖被遺忘者世界的秘密,為了保護僅存的同伴,大輝決定帶優香逃走,然而逃走之後該何去何從?又能否成功躲過危機?這一切都是未知數。

在特映會的時候金子先生有說過,這是兩年前拍的電影,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的關係,總覺得劇情層次比較單純(不過應該是我的問題請不要介意)。就我看完這齣短劇的想法,感覺在結尾的地方角色的情緒應該要再更強烈一點,畢竟從某個角度來說,這是一個可以回歸所謂「正常生活」的機會,但是大輝和優香似乎連猶豫都沒有(優香的問題是「我們逃得掉嗎?」而不是「就這樣被抓到好像也不錯?」),兩個人就一起逃走了,總覺得應該要多著墨一下這個部分比較符合人性(這傢伙的思想很黑暗),雙方可以針對這種「正常生活」真實與否做一個辯論,甚至可以不需要給它一個明顯的結局,就讓時間定格在優香的選擇(逃或不逃)中,給觀眾的反思空間會比較大,就像當年我看《雪山飛狐》被結局一句「胡斐這刀,究竟劈是不劈」給吊足胃口當天晚上還失眠一樣,雖然讀者當下恨得咬牙切齒,但事後回想起來卻是最棒的記憶點(三版什麼的我沒看過略過不討論)。

接著是第四個故事:晨之語,主要是描述一個三人家庭:爸爸、媽媽、小夏日常生活中的一個早晨。和上一個短劇不同,本劇雖然畫面顏色正常,可是情節卻隱隱透出各種詭異:日本是男主外女主內的社會,女性結婚後多半會變成專職家庭主婦,但早上媽媽叫小夏起床、吃飯,一家人在閒話家常時,她卻是穿著正式上班服,一邊化妝一邊回話的──當然不能排除在少數狀況下,仍有日本女性婚後繼續工作,所以我就把它當成特例繼續看下去,可是隨著劇情演進,就會發現爸爸和媽媽之間的氣氛詭譎,爸爸一直熱情的問話、討好媽媽,小夏也敲邊鼓,但是媽媽卻非常冷淡不願回應,甚至是完全無視爸爸的存在,令人不禁懷疑這對夫妻之間出了什麼問題,像是爸爸失業所以媽媽要出去賺錢啦、或是爸爸外遇之類的(思想黑暗的傢伙)。

後來爸爸被媽媽的態度激怒,導致房門「砰」的一聲突然關上、差點傷害到媽媽時,我還以為是爸爸身上的超能力突然覺醒,結果被媽媽當成怪胎害怕(什麼神展開),沒想到最後峰迴路轉,由小夏揭開故事的謎底,也解釋了劇情曾出現的線索(提示:早飯。看的時候我還以為是BUG,謎底揭曉後才知道是暗示所以說我也有當名偵探的潛力這樣嗎)。總體來說這個故事非常亮眼,而且是我個人認為四個故事裡架構最完整、交待又最清楚的,雖然是在漫畫裡常看到的情節,但還是很有亮點,要投票的話這個是第一名喔!

雖然有點短,但畢竟我是去看特映會,電影還沒正式上映(大概),看過的人也還不多,所以很多東西還是不要寫得太清楚以免影響票房(想太多了你沒這本事)。接下來要寫的是特映會當天發生的事情,裡面有很多討厭的話,所以不喜歡的人請跳過本段,不過要是還有時間的話歡迎看一下文章最下面的特別推薦(純粹是因為這樣行文比較好寫有邏輯,順序什麼的請不要在意)。

 

=======特映會評論開始,內有討厭內容慎入=======

首先是特映會沒有像網路上說的在15分鐘前開放入場,因為會場當時還有其他電影在播放、還沒結束的樣子,害我一直超緊張還以為走錯地方不過台灣人本來就沒有守時的習慣所以這也不是什麼大事就算了。接著就直接跳到特映會結束、來賓見面會,說實話一開始我看到主持人走進來時沒認出她是誰,直到她自我介紹自己是MAKIYO的時候我才愣住,至於原因我想台灣人都很清楚。當時的OS真的就是「蛤怎麼會找她來?」(雖然現場人不多但觀眾席的燈光不是很亮,所以我想我尷尬的表情應該沒人注意到),不過因為有喜歡的人要來所以決定無視這些小瑕疵繼續等待,沒想到這才是悲劇的開始。

接著當然就是金子統昭、落合扶樹以及特別來賓三原慧悟一一登場,然後主持人與來賓互動。看到這裡有沒有發現什麼問題?沒錯,現場的日本來賓與主持人從頭到尾都是使用「日文」交談,而且主持人完全沒有翻譯,就自顧自的講得很開心,直到後來有位工作人員看不下去偷偷從後面提醒她,她才想起來要翻譯,而且都是很簡單扼要的幾個字或一句話──喂人家明明就講了一長串啊妳,超故意的吧?這是在欺負不懂日文的人嗎?雖然我看動畫但日語能力僅止於簡單的單字,要我聽懂一整個句子或是小演說不覺得有點過份嗎?而且根據我去參加演講的經驗,現場的即時口譯應該是「完整且一字一句把來賓的話真實譯出」,不是像妳這樣用幾句話打發的吧,人家講了很多耶!雖然後來看新聞我知道妳沒收錢,可是接了任務就要好好的做好吧,不然就不要答應啊!

都沒有翻譯也導致現場觀眾聽不懂台上的對話,這是場面冷掉的重要原因,可能也是因為這樣見面會可說是草草結束,可是另一個重要的問題我想可能要稍微怪一下主辦單位。畢竟台灣人不是很擅長在大庭廣眾之下發表自己的意見(內向害羞大概是東方人的特色),因為這場活動是預先售票的,所以主辦單位事先應該就知道現場人數不會太多,在這種情況下,應該要在裡面插入暗樁,如果活動現場觀眾很嗨那當然大吉大利,當場面太冷或是提問時間沒人舉手的時候,暗樁就要發揮炒熱場面的功用,尤其是這次找來的主持人沒有那麼專業(主持人也身負控制現場情緒的重責大任,但很可惜她並沒有做到),暗樁就更加重要了,可是這次主辦單位貌似沒有插人進去控制場面(還是尖叫跟提問的人就是?),種種原因導致這次的見面會並沒有很成功,雖然有摸到演員(這傢伙根本性騷擾),但整體來說還是讓人覺得很不開心,而且也會讓人家覺得台灣的公司不敬業(超在意的點,比較沒辦法接受因為自己的失誤讓別人有壞印象)。

=======為了不要讓MURMUR比心得長決定到此打住,抱怨結束=======

 

最後當然就來到特別推薦,要推薦的是為本電影拍攝宣傳影片的日本YOUTUBER:三原慧悟

一開始知道這個人還蠻偶然的,忘記那時候在網路上搜尋什麼,然後看到妞新聞的介紹(到底搜什麼才出現這種關聯性我真的不記得了),好奇之下就跑去看他的頻道,然後就變成粉絲啦!

我本身很討厭外國人用愛台灣跟我裝熟,就算是日本人也一樣,因為遇過太多拿這個點來炒作、但事後根本不是這樣的人了。雖然三原在自我介紹上說喜歡台灣,不過一開始也是被我歸類在這裡;可是把他的影片看完之後(不算全部看完,因為有些主題比較沒興趣就沒點進去),發現三原是一個很努力也身體力行的人,他的夢想是成為台灣的超級偶像,為此他辭掉在日本的工作(日本跟台灣好像不太一樣,大家傾向終身在同一個公司,所以離職是很不常見的事,對履歷似乎也有很大影響),也為了這個目的多次來到台灣,從0個粉絲開始宣傳自己。如果單純只看他後期小有名氣的影片,只會覺得這個人真有趣,可是如果去看最一開始他還沒沒無聞時的每個行動,就會很佩服他──要承受被拒絕的挫敗感,不停向一群群語言不通的陌生人介紹自己、在大家還不認識自己的時候毛遂自薦,爭取每個上台演出、曝光的機會、這些都需要很大的勇氣才辦得到,當然更不用說初期沒做出成績、可能會失敗以及沒有收入的心理壓力,還有家人社會不諒解的觀感,這根本要超強決心與精神力才能撐下來。我尊敬勇於追求夢想、不為現實屈服的人,看見這些付出之後,才改變狹隘的第一印象,按下YOUTUBE的第一個訂閱成為粉絲。

當然三原會成功我覺得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那一群陪著他一起走過來、不棄不離的好朋友。尤其是計畫開始就一直陪在身邊的村上先生,陪他來台灣、在西門町淋雨宣傳、賣票、拍攝各種YOUTUBE影片(有些恥度真的有點高XD),熱血、勇氣和愛(?)這些少年漫畫的必備元素都有了,相信接下來一定能開啟一場驚心動魄的大冒險(到底在講什麼)。

沒有其他意外的話,只要三原不放棄,我都會支持到底(含能力範圍內的資金支援啦,貼圖我有買喔XD)。另外我想說的就是,不要看三原的影片一直在搞笑,事實上他是一個很有想法的人,個人認為YOUTUBE只是他用來實現夢想的跳板,也期待他日後能拍出令人驚艷的好電影!

現在三原努力在學中文,希望有一天能用流利的中文一起聊天。因為再打下去這個要比電影心得長了所以就到這裡,最後附上他和這部電影的合作宣傳影片,推薦給有緣看到這篇文章的人。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