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與聿事件簿.jpg

作者:護玄
出版社:蓋亞
ISBN:9789866815560

先承認是舊文新貼,以前我的確是看翻譯小說比較多,這個系列雖然在主線處理上還是稍嫌弱了一點,但單篇故事的懸疑刻劃力道很夠,所以還是來推薦。

要說我崇洋媚外我也認了,反正我是真的很少看台灣的原創小說,這本也是因為中午吃飯實在是太無聊所以才去租來看的。

講實在話我覺得台灣作家的作品比起外國小說就是少了那麼一點味道,不過這個不在這篇文章的討論範圍內;另外我個人還有一個習慣,就是不看鬼片,或者說跟鬼有關係的作品,不管是國內國外小說漫畫電影都不看,個人秉持的理由是:幹嘛花錢自己嚇自己啊!基於這個原因,這套小說就算封面再好看、封底文案寫得再吸引人,我還是不會想拿起來翻。之所以會借出來真的就是因緣際會,沒新書看(我連科難57都翻完了Orz)吃飯真的很無聊,因此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借了。

感想待會再說,照例先來介紹劇情:大學生虞因自從出了車禍之後就開始有陰陽眼,常常會看見不屬於我們這個世界的東西。有一天,當警察的父親和叔叔收養了一個紫眼的男孩少荻聿(作家的壞習慣,喜歡取一些奇怪的字,包括我XD),小聿的原生家庭因為某些因素慘遭滅門,為了保護倖存的聿,虞家兄弟收養他、讓他住在家裡,成為虞因的弟弟。由於虞因有一雙「看得見」的眼睛,兩人因此常常莫名其妙被捲入詭異的事件中,在各種巧合與超自然力量的指引之下,阿因和小聿這對兄弟,慢慢接近了少荻家滅門血案的真相.......

這套小說出到第8集,已經結局了,我的進度到第6集,到目前為止沒有破格或爆走的跡象。看第一集的介紹大綱,以及那個老是被作者提出來又不講清楚的車禍,大致上可以猜到小聿家的血案跟車禍是最後的梗。就目前看來的感想,我覺得作者在劇情上下了很多功夫,雖然是鬼故事,但節奏並不沉重,主要角色的設定都有點白目(?),因此時不時可以用搞笑的方式緩和情緒、把過場劇情交代過去。

此外,這套書跳脫了傳統對鬼故事的認知:噁心的場景,作者沒有花多餘的文字去描述冤死靈魂的慘狀。主角家中兩位家長都是警察,陰陽眼的設定自然與破解懸案脫不了關係;有案件發生,那事主多半是枉死的靈魂,對人世有所執著,然後通常都會斷手斷腳噴腦漿,我最討厭看鬼故事的理由有一半是基於這點,尤其文字又比畫面更有想像空間,所以我對於鉅細靡遺描述支離破碎的屍體的小說真的很反感,因此之前手賤看了另外一部鬼故事,噁心的描述加上沒條理的劇情簡直讓我氣得想砸書。

又離題了拉回來,這套書另一個讓我覺得很好的地方就是:劇情很溫馨。通常鬼故事都會有一些為了血腥而血腥的結局,這套書到目前為止都貫徹著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原則,卻不會為了讓讀者想吐而故意加重口味,看到後來我都會有一種如果真的可以.....就好了的感覺,給人一種反思自己的念頭。像才剛剛看完的這集,提到的就是校園霸凌、以及另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如果生了不養不教,那我們到底憑什麼為人父母、為人長輩?當我很遺憾我的小孩很乖不會做這種事被掛在嘴邊,公權力又無法伸張正義的時候,我們到底要不要同情甚至是默許被害者家屬動用私刑?我知道可能有人要用很理性的法律觀點否定這些議題,可是人很多時候是感情戰勝理智的,這套書提供了一個機會讓人從這個角度去想想這些事情。

薩蘭基的網誌曾經提過,小說之所以為小說是因為它有中心價值。台灣的小說之所以會讓我覺得少了那麼一點味道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這個,為了搞笑而搞笑,好看是好看,但是看完了之後很空虛。這套小說讓我看見了進步的可能性,它的素材很貼近生活、可以讓人有所省思,我想這是小說可以有的附加價值。

最後,這次沒有同場加映了,因為作者的另外一套作品《特殊傳說》本數太多我租不下去,因此無法評論,只能說很難得看見了好小說,然後犧牲我的電動時間來打網誌分享。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