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王.jpg

2008 年的劇,最近因為有想追的藝人,就把他演過的舊劇能找到的找出來看了。本文為觀影心得加上一點點花式吐槽,沒有什麼大道理與劇情分析(講得好像有過這東西似的)。

我本身對日本藝能界並沒有很熟悉,也不是日劇的狂熱愛好者,所以這部片的演員我是看了前幾集覺得喔喔真是演得不錯好奇去搜尋,才知道原來飾演魔王成瀨領的就是當紅天團嵐的成員大野智(生田斗真也是一樣,搜了之後才知道原來他也是傑尼斯的藝人啊),而且這個偶像團體居然還有代表色這種戰隊的奇妙設定;接著繼續往下找,才終於在嵐要停止活動(對我也是現在才知道XD)的前半年,把所有團員的名字都記起來了。

不過這些不是重點,重點是魔王的觀影心得,由於劇情介紹網路上搜都有,加上是舊劇估計看過的人不少,就不畫蛇添足多打字了,直接說說看完整齣劇之後對每個演員以及劇情的感想。

第一個要提的當然就是飾演表面是天使律師、事實上是整起事件幕後黑手、復仇魔王成瀨領的大野智,說實在他在本作的表現真的沒什麼好吐槽的,雖然面無表情,但適時的冷笑以及待在暗房時凝視仇人照片的眼神,在在完美詮釋了成瀨領這個角色的複雜度雖然我一開始以為他是面癱,跟木村拓哉一樣裝酷一號表情到底;然而即使是成瀨領也無法完全掌握人心,隨著劇情推進,成瀨發現自己的復仇計劃間接傷害了很多無辜的人,復仇成功也沒有他想像的快樂,凝視著深淵的同時自己也被深淵吞噬,最致命的是他對原本只是拿來當作棋子利用、誘導敵人接近真相的詩織動了感情雖然說後續檢視覺得這段有沒有都無所謂因為成瀨本來就挺有良心了,種種計畫開始之初意想不到的變化,導致他在劇中越來越無法保持冷漠。雖然在面對直人的時候他依舊冷酷,但只要離開敵人的視線,無論是獨自走在路上,或是與其他人相處,都可以看見他臉上明顯的抑鬱和痛苦;但也因為這份越來越大的反差,每次他在掙扎猶豫要不要收手的時候,他從痛苦低下頭、抬起頭的瞬間轉成冷酷無情的眼神這幕不管看幾次我都覺得好厲害(當然一開始回憶英雄死亡的場景獨自掉淚然後抬頭瞬間進入復仇模式那邊也是);隨著劇情推進,成瀨體認到他的仇人們也只是一個個也血有肉的普通人、也會犯錯,同時也對過往的錯誤感到無比懊悔,於是慢慢放下復仇的執著,最後他放了田中圭飾演的葛西一馬、在生命最後原諒直人,同時也和自己和解,自始至終的心境轉折非常完整,大野智的詮釋也很到位,是一個沒什麼地方可以挑剔的角色。

 

大野智.jpg

 

附帶一提,讓我覺得大野智很厲害的另一個地方,是魔王劇中不少關於成瀨領的戲分都沒有台詞,只能從細微的肢體動作表達角色的情緒變化,這一點他真的做得很好。我自己最喜歡的一個橋段,是關於成瀨密謀復仇、釘著關係者照片的暗房,這個暗房無論何時都是紅色的,象徵主角的怒火,在全劇中只有一個場景例外,就是詩織邀請成瀨一起去看煙火那次。當時成瀨在變得潔白明亮的暗房中,拿起塔羅牌,猶豫要不要繼續計畫,接著就是答應詩織一起去看煙火,看到這裡時我真的非常希望他能從此跳出復仇的迴圈、重新得到幸福,可惜最後水野的一席話,成瀨決定繼續復仇之路,暗房也再次變成紅色。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幕,不只是大野智的演技,還有這種展現角色心境變化的手法,非常細膩又不刻意說教,令人印象深刻。

濃眉大眼帥哥一枚生田斗真飾演的是十一年前誤殺同學真中英雄、後來變成熱血刑警的另一個主角芹澤直人,大概前面三集左右我是不喜歡這個角色的,因為劇情一開始就告訴觀眾:成瀨是為了自己枉死的弟弟才展開一連串殺人計畫,而在這三集中,直人總是很憤怒的對著成瀨訴說對兇手的憎恨,當我在心裡面想說,只有你身邊人的命是命,其他人死光都沒關係是不是?所以看到成瀨非常機車的說他要以自衛殺人幫不知情的被利用者脫罪(而且是連續三集這樣搞)的時候,真的是覺得你這傢伙罪有應得。當然隨著劇情推進,直人發現一切的起因是十一年前那場意外的時候,氣焰瞬間消失,然後開始陷入對身邊的人受傷的憤怒、對十一年前事件的愧疚兩種情緒的迴圈;這裡生田斗真的表現很不錯,但因為直人的人設情緒就比較外放,所以感覺就有點被壓抑內斂的成瀨領給蓋掉,對他的感想大概就是熱血、衝動、一直大吼大叫這樣,但即使是如此也不會讓觀眾有出戲的感覺,反而能好好的和成瀨產生旗鼓相當的對比,所以還是要肯定生田斗真的表現,這齣戲的兩個主角都沒有什麼可以吐槽的地方。

此外,這部戲有好幾個角色我一直覺得撞臉台灣藝人,像是演直人哥哥的劇場一人,我就覺得很像檢場在雨後驕陽裡的扮相,飾演女主角咲田詩織的小林涼子,則是在幾個特殊角度的鏡頭看起來很像鬥魚時期的安以軒。比起兩個男主角,詩織的重要性我覺得沒這麼高,比起和成瀨的感情戲,她的超能力可以幫助編劇在想不到怎麼銜接的時候直接推動劇情反而才是重點,不過這個超能力定義又有點模糊,一開始的說明是可以讀取物體殘留的記憶,這時候的感覺比較像是認為物體會記得最後經歷的景象,但是到後來不知道為什麼成瀨可以控制她看見的景色,看完煙火時又變成可以讀取觸碰物體的人的記憶(詩織拿起雨傘時看見的是過去的成瀨,可不是雨傘跟著成瀨回家之後發生了什麼事情)感覺就是因應劇情需要隨意更動能力設定這樣沒問題嗎編劇,雖然有著善良、成瀨最後的良心這樣的人設,不過就像前面提到的,成瀨會因為小空妹妹跟他哭訴趕快找到犯人而良心不安,代表他的本質依舊是個溫柔的人,所以詩織的感情線就變得有點多餘,雖說是跟成瀨互相喜歡,但砍掉這個設定好像也不影響劇情進行。

附帶一提,我認為直人在劇中對詩織懷抱的感情並不是男女之間的喜歡,只是很單純的想借用她的能力找到兇手,阻止悲劇繼續發生,但說到這個就忍不住要吐槽一下,你們這樣隨便讓一個普通的女孩子看證物真的好嗎?不小心的話可能會看到什麼殺人現場之類的畫面耶,這樣對一個普通老百姓來說沒有問題嗎?不會有心靈創傷嗎?

飾演直人上司的三宅裕司在劇中的戲分不算重,我第一眼看到他的感覺只有:喔喔這個人好眼熟啊!然後就一直在想是看過他演了什麼劇,後來才想起來不是日劇,是綜藝節目料理東西軍(這我超愛,跟超級變變變、猩猩狗狗大作戰、全能住宅改造王都是我超級喜歡的日本綜藝節目),其他就沒什麼特別的感想了(只是想提料理東西軍XD)。

最後是直人爸爸石坂浩二,他的作品我第一部看的應該是圖書館戰爭,在裡面飾演守護閱讀自由的司令,所以看到他在魔王中的演出真的超級不能適應,有一種正義使者(?)突然變成壞人的突兀感。當然他也完美的扮演黑心政治家的角色,只是最後兩集突然轉性向成瀨道歉那邊我有點不能接受,因為前面的鋪陳都顯示這個人會把家族利益與形象擺在第一位,中間也沒有安排什麼轉折,就只是大兒子嗆了他兩句你都沒有考慮過母親以及小孩的心情然後就突然回心轉意、萬分後悔的向成瀨道歉,看到這一幕我不禁在心中想著:

 

 

 

 

 

 

 

 

 

 

 

 

 

 

 

你倒是好好的把壞人給我演到最後啊!

 

 

 

 

 

 

 

 

 

 

 

 

 

 

 

這樣成瀨復仇的衝擊性不就下降了嗎!不要道歉啊,給我到最後一刻再後悔才有戲劇張力啊!

至於其他配角,例如直人的好友、大嫂、陰險的記者等等,也都恰如其分的演出(對啦我是因為田中圭才跑來翻舊劇看的XD),不過由於雙主角的氣場太過強大,其他角色的吸睛度就沒有這麼高,但每個角色的人設都很鮮明,這點真的要給予很高的讚許。

最後當然就是要吐槽一下那個結局,成瀨的計畫是用這一連串的事件讓直人痛恨他,最後殺了他、自己接受法律的制裁,但是直人越是了解成瀨,就越把他和以前的自己重疊,無法痛下殺手,最後兩人在爭執的時候手槍走火,直人被打傷又阻止成瀨求救看到這裡我只想說拜託你不要抱著他哭趕快打電話叫救護車可能還有救啊啊啊啊啊,最後成瀨放下仇恨與自責,雙雙死去至於為什麼被刀子捅了一下還能撐這麼久不死不合理這不在討論範圍內,詩織為什麼會猜到他們在那裡也不重要趕到現場時,鏡頭拍攝到大野智靠在生田斗真的肩膀上,兩人失去氣息那瞬間,我的情緒突然從劇情中抽離,嗯我一直以為自己看的是一部主角在復仇與愛情之間掙扎的日劇......

 

 

 

 

 

 

 

 

 

 

 

 

 

 

 

 

 

但這個畫面是怎麼回事OAO!!??

 

 

 

 

 

 

 

 

 

 

 

 

 

 

接著鏡頭順著詩織的視線,帶向生田斗真的手,慢慢放大,

 

 

 

 

 

 

 

 

 

 

 

 

 

 

 

 

下一秒看到大野智和生田斗真十指相扣表示和解我都不意外了啊

 

 

 

 

 

 

 

 

 

 

 

 

 

 

 

 

幸好只是口琴在手上所以這部作品小林涼子的功能其實是防腐劑嗎。到了最後一幕,詩織與課長在海邊提及已經過世的兩人,結果出現雙宿雙飛的蝴蝶,本來在整劇中一直祈禱成瀨和詩織得到幸福的我

 

 

 

 

 

 

 

 

 

 

 

 

 

 

 

 

 

 

默默的就被往奇怪的方向說服了

 

 

 

 

 

 

 

 

 

 

 

 

 

 

 

所以這部其實是喜劇結局這樣是我的問題嗎?是我嗎?OAO!!??我看到最後直人跟成瀨彼此坦承的那一幕可是有跟著哭的,把我的眼淚還來啊!!

好啦以上言論只是開玩笑,總之雖然是十年前的舊劇,但這部真的拍得很不錯,讓原本對偶像演技不抱期望的我也為之驚豔,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在電視上看到重播(最好是4K修復版之類的東西,2008 可能還沒有高畫質這種概念),看完之後有點被大野智圈粉了,真是很可愛的人呢,最後用嵐為魔王所演唱的主題曲來做結尾吧!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