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舊城漫步時 (46).JPG

離開東門市場,接著就走進老商區。這裡有許多歷史悠久的老店,例如封面照片上的林清山,是新竹相當老字號的炊具專賣店,當年老新竹人結婚,甚至會來這邊辦置一整套的鍋碗瓢盆當嫁妝。由於我們是下午的行程,店已經要關門了,兩邊的鐵門已經拉下來,因此我們只在外面看一下就走了,沒有進去。

接著直接往前走,從外觀就可以看出這邊的房子都有歷史:

愛在舊城漫步時 (47).JPG

愛在舊城漫步時 (50).JPG

新竹最老的雜糧行也在這附近,同樣已經進入休息狀態,剩下阿罵在店裡,一樣簡單拍了一張:

愛在舊城漫步時 (51).JPG

接著來到新竹有名的裱畫店文林堂,老闆與嚮導相熟,所以非常熱情的招待我們進去玩順便吹冷氣,然後向我們講解一些新竹有趣的歷史。例如文林堂的鎮店之寶秤砣,據說已有百年的歷史:

愛在舊城漫步時 (52).JPG

老闆同時也跟我們說了一些新竹與眾不同的地方:早期台灣的漢人大多信奉佛教,家裡面也會有佛堂,有錢人家會訂製一幅「百壽圖」掛在佛堂當裝飾,南北掛的數目不同(一邊是五塊一邊是四塊的樣子,但這邊有點忘了),只有新竹這邊是是三塊。拍照的時候不小心把老闆一起拍進來了:

愛在舊城漫步時 (53).JPG

離開文林堂,下一間老店鋪是錦興金香行,看招牌大家應該都能立刻猜到這裡是販賣香燭紙錢的店,近年來由於東南亞原料便宜,許多香燭店都是使用進口的金銀紙,而錦興則是堅持所有的步驟都台灣製造,所以這裡的所有產品都是 MIT,也是新竹城隍廟指定使用的香燭店。

愛在舊城漫步時 (55).JPG

愛在舊城漫步時 (57).JPG

愛在舊城漫步時 (62).JPG

愛在舊城漫步時 (64).JPG

錦星的老闆娘也和嚮導相熟,因此應嚮導的要求為我們示範一種字香,就是把香粉放進刻著特殊字的香爐中,點火之後香就會沿著字焚燒,最後出現字的樣子。這個香爐裡的字我記得是壽:

愛在舊城漫步時 (59).JPG

愛在舊城漫步時 (61).JPG

門口上方還掛著以前的門牌:

愛在舊城漫步時 (63).JPG

因為我們的行程真的很趕,所以也來不及留到香燒完、看看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必須立刻前往下一個地點,也就是新竹的另外一個傳統市場:中央市場。既然叫做中央市場,顧名思義當然就是在城市的正中央,不過更正確的說法是老城區的中央。以前漢人的聚落都是以廟宇為中心興建起來的,新竹也不例外,舊城區的中心便是新竹城隍廟,中央市場就在城隍廟的旁邊,是早期居民採買與物資的集散地。與東門市場不同,中央市場並不是日本政府規畫興建的貨物買賣地點,而是更早期漢人聚落形成時,自然而然出現的產物。這裡和東門市場一樣是早市,所以下午來的我們還是只能看到一排排拉下的鐵捲門:

愛在舊城漫步時 (65).JPG

中央市場裡也有許多傳統店家,比方說裡面有販賣布料的店家,這是因為早期居民不像現代人直接買成衣回去穿,而是自己買布做衣服的原故。當然現在的中央市場也面臨和東門市場一樣的問題:許多傳統店家因為時代變遷開始流失客戶,但中央市場的店家並不想像東門市場一樣改由文創商店入駐,因此要如何轉型、永續經營,便是現在中央市場最大的挑戰。

離開中央市場繼續前進,就來到這次旅程的終點站城隍廟。和東門一樣,目前新竹城隍廟正在整修,所以很可惜沒辦法好好的拍它的樣子,只能在有限的空間簡單拍幾張:

愛在舊城漫步時 (67).JPG

愛在舊城漫步時 (68).JPG

城隍廟左邊的那扇門叫做「虎門」,平常都關著,這是因為傳說中虎門是鬼魂出入的通道,為了防止鬼魂隨便跑出去,所以常年關閉,只有七月才會打開;換句話說當它打開的時候,一般人就盡量不要站在門附近避免擋道。嚮導說曾經有人不信邪,故意在虎門開的時候站在門前,結果回去就發燒,雖然這種事情說不準,不過遇到的時候還是寧可信其有、尊重一下吧!

除了虎門的傳說,新竹城隍廟在鬼門開的時候還有一個有趣的活動:夯枷,就是讓人帶著紙做的枷鎖遊街,相傳這樣可以免除自己曾經犯過的罪、消災解厄。因為我們去的時候不是鬼月,無法躬逢其盛,嚮導便傳了一組明信片讓我們能大概想像一下它的場景:

愛在舊城漫步時 (70).JPG

行程至此已到尾聲,不過因為我們還有一個手做貢丸的體驗,所以繼續跟著嚮導到活動店家去。製作過程毫無懸念的亂七八糟,但應該是用料很好,所以雖然形狀怪異,煮出來之後還是很好吃,簡單的附上食物照,以及回程沒那麼熱時拍的新竹州廳建築照,結束這次的遊記吧!

愛在舊城漫步時 (71).JPG

愛在舊城漫步時 (72).JPG

愛在舊城漫步時 (7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竹 老城區
    全站熱搜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