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慕夏.jpeg

因為現場禁止拍照,所以上網找了官方宣傳照當首頁圖,當然本文也沒有任何圖片,只是單純心得回憶。

基本上我是個藝術白痴,而且很討厭人擠人,之前皮克斯來台灣開展的時候我曾經因為好奇跑去看,結果就是在大太陽下曬了兩個小時,進場已經累癱根本提不起勁看展品,後來就決定這種會排隊的活動絕對不參加,這次會決定進場是因為看到人家的分享,再加上展期快結束,想說應該沒什麼人了可以去看看,為了保險起見我還特別挑非假日去,結果現場還是很多人(沒有皮克斯那次那麼誇張就是了),有些人跟朋友一起去會一直在展品前面討論(聊天?我戴耳機沒注意聽),結論就是還是要等別人離開才能站在正前方觀賞,所以排到一半我還是腳痠了,不過這次有撐著好好把展逛完。

好啦廢話太多了,趕快進入正題,本展覽是一位捷克畫家慕夏的作品總匯,整個展場共分成五個展區,分別展示慕夏的家庭生活、法國留學時期的早期作品、一夕成名之後的創作以及對後世的影響。現場可以租借導覽機邊看邊聽,但我一看到那個人數就知道我撐不了這麼久(人數沒很多,但我無法久站,身體會不舒服)所以沒有借,只是單純看展。每個展區都有看版介紹這個時期慕夏身上發生的事以及作品的特色,除了為大眾所熟知的線條分明的圖樣,出身藝術科班的慕夏當然也有很多練習作品,這些作品與一般的美術系學生無異,只要順著展區一路看過去,就可以看見慕夏畫風的轉變,從寫實素描、早期裝飾風格的摸索到成名之後的穩定。展場除了展出慕夏各種畫作,還有他為了畫畫替模特兒拍的照片,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不過我總覺得他拍下的照片人物的臉都失焦,看起來很模糊,如果只是很普通的拍照,那慕夏的拍照跟繪畫功力差距有點大(欸)。

看展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慕夏的畫一直讓我想到天野喜孝,不過兩者給人的氛圍不太一樣,我對天野喜孝的印象大多來自吸血鬼獵人D,他擅畫蒼白、削瘦、高鼻深目的角色,所以作品總感覺畫帶著鬼氣,而慕夏筆下的女性大多豐腴、平和,常被花朵或是對稱的繁複裝飾包圍,再加上用色相對柔和,所以會給人溫暖、安靜的感覺,整體來說兩者的畫風差蠻多的,所以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想到他,結果後面受慕夏影響的後世藝術家一區中赫然出現天野喜孝的作品。仔細想想也蠻有意思的,慕夏在法國留學時正好是藝術史上日本主義盛行於歐洲的時代,同時代的畫家如莫內、梵谷等人都深受影響,慕夏自然也不例外,受到日本藝術影響的慕夏,其創作在一百年後又影響了一串日本畫家,這種奇妙的緣分相信也是慕夏始料未及的。

最後就要說一下這個展最令我失望的紀念品區了,我有時候會看點書,但目前手邊沒有好的書籤可以用,當時對這個展的紀念品是有期待的,既然慕夏的作品以流暢、清晰的線條聞名,第一個可以聯想到的商品就是以金屬刻鏤的慕夏畫作書籤,夾在書裡的時候紙張會填滿線條再次呈現這幅畫,怎麼想都很適合拿來做周邊啊!結果紀念品區毫不意外有畫冊、展品說明手冊、小錢包以及各種可以客製尺寸的掛飾,但就是沒有書籤——嚴格來說書籤是有(商品說明上面寫它是書籤),但是一個像徽章一樣的圓型物體,上面印著慕夏的畫,下面黏著一根迴紋針,我看到著時候心中真的充滿失望,毫無懸念的決定守護我的荷包,這大概是我覺得這次觀展最美中不足的地方(怨念)。

因為現場不能拍照所以只能簡單紀錄,雖然慕夏的作品在網路上也能找到,不過能親眼看看還是挺高興的,畫作帶給人的平和安定感很強烈,再加上慕夏本身對藝術大眾化這件事不遺餘力,即使是像我這種完全沒有藝術基礎的人去也能看得很開心,不過也因為對藝術不了解寫不出什麼專業見解,就寫篇比較淺的心得簡單記錄一下吧!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