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大戰.jpg

知道這部動畫的應該都有年紀了。

大概我們這個年代的小孩都是在首華與中都卡通台的陪伴下度過童年的,當年這兩台可是 24 小時放卡通、中間沒有廣告,超夢幻的。記得那時候還有所謂的 MTV 時間,會放各個卡通的片頭來宣傳,其中一部就是櫻花大戰,雖然對內容很好奇,但都沒看過播出(BY 永遠守在電視機前面的傢伙),這次挑片時居然在串流平台看到上架,當然就點開來把這部好奇很久的動畫追完了。

櫻花大戰改編自同名電玩,講述主角真宮寺櫻獲選為駕駛光武從魔物手中保衛帝都、帝國華擊團「花組」的成員,卻在報到的第一天冒失得罪了同組的其他隊員,後來憑藉著自己的努力不懈,櫻漸漸取得其他組員的諒解與信任,最後與所有隊員一起攜手對抗魔物的首領「葵叉丹」,並從叉丹的手上成功守護帝都的故事。畢竟是有年代的作品了,而且背景設定又是架空大正時代,因此沒有什麼養眼鏡頭,劇情設定也是當年很流行的少女元素加上機器人大戰,蠻符合當時王道路線的設定;此外,動畫不能免俗的也融入日本傳統神道教概念,例如駕駛光武必須使用靈力,或是後援部隊使用巫女結界壓制敵方等等,可能現在看起來沒什麼的劇情,在當時都是充滿未來感的,時隔多年初次補完,雖然沒辦法再像小孩子那樣看著機器人覺得很熱血,而且還一直在腦中粗略計算機器人還剩多少能量可以行動就跟你說是用靈力操作的了還一直算燃料是哪招,不過還是想起那段華麗、充滿各種幻想的機器人大戰時光。

至於人物,印象有一陣子很流行無厘頭動畫,人物的行為、對話常天外飛來一筆、劇情也很莫名其妙,這對看慣王道熱血卡通的我來說有點不能適應,因為這樣有陣子不太追番,不過這是題外話。櫻花大戰就是很傳統的動畫人設,主角真宮寺櫻開朗樂觀、直率又勇往直前,是大家都會喜歡的主角類型,而其他帝國華擊團的成員也各自擁有各種經典人設,像是中性帥氣的瑪莉亞、蘿莉代表愛麗絲、傲嬌代表菫等,都是當時很流行的元素,沒有什麼特別出格設定,只是可能真的時代有影響,這裡想要提的反而是以前會讓我很討厭的反派葵叉丹,叉丹是前帝國華擊團成員,與櫻的父親真宮寺一馬是同僚,後來墮落成為想召喚天海毀滅帝都的反派。動畫中叉丹一直針對櫻和以前的夥伴米田司令、菖蒲攻擊,如果是以前我一定會覺得這個人真壞一直傷害自己以前的同伴,可是現在看到這些橋段(包含叉丹墮落的原因)只想吐槽欸你這個人真的太玻璃心了,還有那個攻擊的手段太拙劣了,怎麼都是一些無法置人於死地的小把戲啊?而且我方還有一個感應力超強的隊友愛麗絲在,雖然愛麗絲只是個小孩,還不到可以單獨主動應付這些狀況的年齡,但光是可以感應到惡意這個能力,就可以預先避掉很多陷阱,再加上花組打手雲集的狀況,叉丹你在佈局的時候應該更小心吧?雖然你的隊友看起來都很強,小孩會讀心、男子耐打、女子攻擊力高,又有魔兵海,但他們都只會直線攻擊後面也死得差不多了,真正在謀劃的只有你一個人,這種懸殊的戰力更該考慮一擊必殺,怎麼會用那些小打小鬧的戰術呢?

還有另外一個意想不到的原因害我一直出戲,叉丹在變成壞人之前的本名叫山崎,我之前很喜歡的一部搞笑漫畫銀魂,裡面一個組織真選組中也有一個角色叫做山崎退,銀魂裡面的山崎功能主要是搞笑和吐槽,或是在奇怪的時間點進來救援劇情,基本上他出場就是會產生意料之外的笑點,叉丹之前與米田司令是戰友,所以每次他出場而米田司令或菖蒲也在的話,他們都會直接叫他山崎而不是叉丹,然後我的腦中就會不自覺地把他跟山崎退做連結,接著就會開始期待他用正經八百的表情搞笑,不過前面也說過這是懷舊動畫,走的是王道劇情當然不可能有這種無厘頭搞笑的場景,但即使如此我還是產生這種迴圈直到最後,結果就是到決戰看見叉丹一臉不可置信地說著為什麼我會輸這種很熱血的場景我還是覺得是山崎退在搞笑,完全無法進入狀況,這點也是我自己很意外的。

可能是受限集數,或是一開始設定的受眾就是有玩過原作的粉絲,動畫對於某些背景設定略過不提,對沒玩過遊戲的人來說就會有點難以理解,不過我本來就只是想將童年的遺憾補齊,所以這種事就別太計較了。說到懷舊動畫,另外一部我一直想重看但是找不到的就是萬能麥斯了,當年看的還是中配版,不過因為播出時間不固定所以沒有從頭看到尾過,跳著看而且還超幸運的看到最後一集,現在想重看都找不到片源,趁這個機會打篇文章記錄一下櫻花大戰觀後心得,順便許個願,希望還有機會可以把萬能麥斯從頭到尾補一次啊!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