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沒時間,一直想發表的遊記整理不出來,所以先拿這個墊檔。

我曾經在非營利組織工作過一段時間,這是那時候為了表演廣播劇寫的劇本,不過還沒演到就離職了,所以從來都沒有發表過。雖然是舊文但根本沒人看過,當新文章也是可以的吧!說是這麼說但畢竟是很久以前寫的東西,文字不成熟的地方還請多多包涵。

劇本改編來源是這個:

教海鷗飛行的貓.jpg

《教海鷗飛行的貓》
作者:路易斯‧塞普維達 
譯者:湯世鑄
ISBN:9574554333

這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本故事書,寓言簡單,節奏明快,用淺顯易懂的筆法傳達環保、無私與愛的觀念,原作大概比劇本好看兩百萬倍(劇本是為了朗誦而寫,為了流暢刪了不少東西),推薦給喜歡溫馨小品的人。

=======廢話結束正文開始=======

劇情大綱:
因為被石油污染,海鷗嘉肯失去了生存能力。臨死之前他把自己的蛋托付給港口的大黑貓索爾巴斯,並且和索爾巴斯立下三個約定:不可以吃掉蛋、要把小海鷗扶養長大、要教會小海鷗飛行。為了實現這些約定,大黑貓求助於他在港口的朋友:貓咪「萬事通」、「秘書」、老貓科隆奈羅、和老鼠談判、甚至還打破規定和人類交談。究竟這些動物打破種族的合作,能不能讓小海鷗重返天際呢?

角色介紹:
嘉肯:小海鷗的母親,因為石油污染而失去生存能力。臨死前把自己的蛋托付給港口的大黑貓索爾巴斯。
索爾巴斯:港口居民飼養的貓,接受海鷗嘉肯的托付,要把小海鷗扶養長大,並教會他飛行。
里歐:索爾巴斯的好朋友。
幸運:從蛋中出生的小海鷗,被港口群貓扶養長大。
萬事通:一隻科學家貓,住處塞滿了奇怪的發明物,最驕傲的事情是讀完了人類的百科全書並且一字不漏的背下來。
科隆奈羅:港口最有權威的老貓,以豐富的智慧替港口的貓解決各種疑難雜症。
秘書:科隆奈羅的秘書,負責安排其他港口貓與柯隆奈羅會面的時間。
逆風:一隻航海貓,「哈內斯」二號的吉祥物。
布布里娜:被詩人飼養的港口貓。
詩人:索爾巴斯打破禁忌找來教導幸運飛行的人類。
旁白:很重要的旁白。

其他:
海鷗A:嘉肯的同伴。
海鷗B:同上。
老鼠:住在萬事通飼主家閣樓裡的老鼠,曾經想要吃掉小海鷗。
老鼠首領:老鼠的首領。
路人貓A:港口的流浪貓,有點像人類的流氓。
路人貓B:同上。
 
第一幕
角色:旁白、嘉肯、海鷗A、B
〈海浪聲、鳥叫〉
海鷗A:左舷處有魚!
旁白:所有的海鷗都鬆了一口氣,為了要到南方去,他們已經連續飛行了六個小時,現在是該補充能量的時候了。
〈船聲〉
海鷗B:嘉肯,你在看什麼?
嘉肯:你們看,是人類的船。你們知道嗎,不一樣的旗子裡面的人說的話就會不一樣唷!
海鷗B:人類就是喜歡找麻煩。像我們,全世界的海鷗說話的方式都一樣。
嘉肯:不只是這樣,更奇怪的是,他們用不一樣的語言還可以溝通呢!
海鷗A:你們趕快下去抓魚吃吧!不然等一下就沒體力飛了。
旁白:嘉肯衝下水面,抓起一條魚,再飛出水面把魚吃掉,就當他衝進海裡抓到第四條魚的時候,他的同伴突然發出尖銳刺耳的聲音互相警告,但是把頭埋進海水裡的嘉肯卻沒有聽到。
海鷗A:右邊有危險,緊急起飛!
旁白:當嘉肯把頭伸出水面的時候,整個海上只剩下孤零零的自己。
〈音樂〉

第二幕
角色:索爾巴斯、里歐、嘉肯、流氓貓A、B、旁白
〈海水聲、貓叫〉
里歐:早安,索爾巴斯。
索爾巴斯:早安,里歐。
里歐:索爾巴斯,你今天怎麼能跑出來?你不怕飼養你的那個人類小男孩找不到你嗎?
索爾巴斯:他們一家人今天早上出發到遠方旅行了,一個月之後才會回來。
里歐:原來如此。
索爾巴斯:趁著今天天氣好又沒人管我,我們出去散散步吧!
里歐:也好。
流氓貓A:喔,那不是被人類飼養的大胖貓索爾巴斯和他的同伴嗎?
流氓貓B:港口的貓應該要自食其力,居然被人類飼養,還被養的胖嘟嘟的。
索爾巴斯:你們要是再多嘴,就讓你們想起我爪子的厲害!
流氓貓A:哼……我們……先放過你一馬……
〈貓叫聲漸遠〉
里歐:真是麻煩。
索爾巴斯:是啊……
旁白:這時候,一個烏漆抹黑的東西突然從天上掉了下來,索爾巴斯和里歐靠近一看,發現是一隻海鷗。
索爾巴斯:你降落的姿勢不是很優雅。
嘉肯:〈虛弱〉對不起,沒有別的辦法。
索爾巴斯:你看起來很糟糕。你身上那些黑黑的東西是什麼?臭死了!
嘉肯:〈虛弱〉我被黑色的瘟疫污染到了,這是海洋的詛咒。
里歐:我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我聽到港邊的水手叫這個黑黑的東西石油。
嘉肯:〈虛弱〉那些人類偷偷把這些廢棄物到到海裡面。它們沾到我身上了。這些石油會讓我動彈不得,被大魚吃掉……要不然我就會因為石油滲進羽毛裡,堵住氣孔,慢慢窒息死亡……
里歐:你要不要試試看飛高一點?我記得以前有一個人類用臘做了一個翅膀飛上天空,結果太靠近太陽,太陽的熱氣就把那些臘給溶化掉了。
嘉肯:〈虛弱〉沒有用的,我快要死掉了……
索爾巴斯:你不會死的,你只是太累、太髒而已。你為什麼不飛去動物園?那裡有獸醫可以幫你。
嘉肯:〈虛弱〉我已經沒力氣了……剛才那個是我最後的飛行……
里歐:或許我們該去找人幫忙。索爾巴斯,你留在這裡,我去問問看科隆奈羅,說不定他知道該怎麼辦。
旁白:里歐瘦小的身軀輕盈的跳上屋頂後消失不見,索爾巴斯小心翼翼的靠近虛弱的海鷗。
索爾巴斯:你不會有事的,要不要吃一點貓食?我去拿來給你?
旁白:索爾巴斯硬著頭皮舔了一下海鷗的羽毛,再次證明那些黑黑的石油非常難聞、難吃,海鷗的呼吸越來越弱。
嘉肯:〈虛弱〉我要下一顆蛋,用我僅剩的力氣下一顆蛋。貓朋友,我知道你是非常善良的動物,充滿同情心。你可以答應我三件事嗎?
索爾巴斯:什麼事情我都答應你,但是你最好先休息一下。
嘉肯:〈虛弱〉沒有時間了。你要保證不吃掉我生下來的蛋。
索爾巴斯:保證不吃!
嘉肯:〈虛弱〉你保證保護這顆蛋,直到它孵出小海鷗來。
索爾巴斯:我保證保護這顆蛋,直到它孵出小海鷗來。
嘉肯:〈虛弱〉你保證教會牠飛翔。
索爾巴斯:…………我……我保證教會牠飛翔………里歐怎麼還不回來……你等一下,我馬上去找救兵!
旁白:索爾巴斯跳上屋頂也消失了蹤影,海鷗抬頭望了望天空,感謝那些曾經陪伴他的風,在他呼出最後一口氣的同時,一顆小小的、藍色的蛋滑落在他沾滿石油的身體邊。
〈音樂〉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劇本 童話故事
    全站熱搜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