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 (105).JPG

觀音亭,同時也是花火節的施放地點。

第三天的行程,上午是自由行,下午便準備搭船回台灣。我們拿著前一天從名產店拿到的觀光地圖,開始標準觀光客行程。第一個到達的點就是版頭的觀音亭,觀音亭正對海洋,每年四到六月的澎湖花火節就是在這裡施放,由於人山人海,想看的人要早點去卡位。

兩次去的時候都不解為什麼要在外面放一個超級泰國風的白象塑像(觀光客的心態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拍再說):

澎湖 (107).JPG

我是這次去才知道原來澎湖有很多地方的海是可以跑下去玩的(台灣都圍起來不給去),這是在觀音亭前的彩虹橋拍的沙灘樣子,除了玩水還有人在釣魚:

澎湖 (109).JPG

澎湖 (110).JPG

澎湖 (123).JPG

逛完觀音亭一帶,其實也差不多中午了,於是我們就到朋友曾經在這裡當過兵的朋友(關係真遠)推薦的小吃店去吃午餐,據說對方還要求我們幫他打包一份蛋包飯回去讓他回味(其實食物並沒有好吃到龍會從背景飛出來,可能還是懷念過往時光的成分比較多)。

到了這裡,前兩天旅程中的所有不滿終於爆發,前面提到的行程疏漏,再加上夜釣那天是餓著肚子上場的(先釣一陣子之後船長有煮東西給我們吃,不過那天的行程本來就delay,所以我們可以說早上吃完東西之後就一直餓著肚子到晚上),於是我們之中有人決定要留下來,就整個行程的問題去跟旅行社理論,而其他人則是按照原訂計畫繼續當觀光客,直奔澎湖必去的景點跨海大橋。

這是小吃店外面的廟,小吃店裡面冷氣很涼老闆也不太趕人,可說是夏天觀光的救星:

澎湖 (128).JPG

說到去跨海大橋這件事我就要誇獎一下我自己,話說我的路痴真的不是一般嚴重,平常都是跟著人家走居多,沒想到這次我的夥伴居然是領頭車!因為她要專心騎車,因此是由坐在後座的我負責導航找路,雖然澎湖的路大多是直的但還是有些許岔路,而且我沒有迷路就帶著大家前往跨海大橋了(到底是有什麼好驕傲的啦)!

觀光客必遊景點跨海大橋,上面還有蔣中正的題字:

澎湖 (129).JPG

澎湖 (130).JPG

跨海大橋是全台灣最長的、連接澎湖各個主要島嶼的海洋公路,全長兩千多公尺,因為擔心回不來,所以我們並沒有往前騎去,而是在這裡折返(我的人生到現在總共去過澎湖三次,三次都是因為時間不夠沒辦法走完整個橋,已哭)。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去某個地方就比較容易看到相關新聞,回來之後我馬上就在臉書上看到跨海大橋的形象影片(瞬間哭哭),現在找不到,不過打關鍵字搜尋就能看到很多很棒的照片影音,所以也無須我多說。總而言之跨海大橋過去的景色真的是非常棒的,要是有時間絕對要走一次。

既然沒要繼續走,我們便選擇折返,回程中順道繞進前往時經過的通梁古榕看看。通梁古榕顧名思義就是一棵榕樹(通梁是地名),莫約在17世紀植下,至今約300多年;由於澎湖是一個多風少雨的地方,生長在這裡的植物都有耐旱抗風的特性,這棵榕樹能在這裡存活這麼久,還發展出如此大規模的屏蔽面積(風大的地方植物通常貼地生長,但是這棵榕樹非常高大,氣根交錯盤繞,陰影覆蓋面積更達六百多平方公尺)真的是非常難得,因此成為觀光客必訪景點:

澎湖 (142).JPG

因為氣根太龐大加上樹齡有點高,為了避免意外縣政府用支架(就是照片上那些水泥柱子)撐住氣根(畫面上看到的範圍都是同一棵榕樹,而且相機塞不下這只是一部分而已)。

接下來是從樹下拍上去的場景,這騙人家說我人在森林應該也會有人信吧:

澎湖 (138).JPG

澎湖 (139).JPG

澎湖 (140).JPG

以前的人以宮廟為群聚與活動的中心,因此榕樹旁有一座保安宮:

澎湖 (137).JPG

可能當時真的熱昏頭,現在整理一下才發現每間廟我都沒有進去逛,真的是虧大了(良善提醒:逛之前記得跟神明打聲招呼,可別沒禮貌)。

逛完之後其實時間就差不多了,而且我們真的很熱,所以最後屈服去了出去玩絕對不能造訪的地方──星巴克,在裡面點了超級普通到處都有賣的飲料坐著等時間到,然後就去和我們在旅行社據理力爭的同伴會合、搭船回台灣(雖然寫得很輕描淡寫,但爭論過程可是驚天地泣鬼神飛沙走石日月無光,除了澎湖還直接從船上吵回本島)。

雖然行程美中不足,但其實這樣玩下來,我才發現澎湖有很多地方我都還沒有去過(真的是太熱了,每次去都有雄心壯志要好好逛,但最後還是敗給天氣),如果想去澎湖玩,與其走馬看花,不如好好的在某個地方停留幾天、深度探索,相信一定能看到更深層的東西,而非停留在表面印象;無論如何澎湖真的是個好地方雖然因為過度商業炒作導致觀光品質有點變質,可以多安排不同的主題分好幾次慢慢體驗,這樣對這塊土地的印象就不會只有玩水,也能更了解當地人的樣貌與生活。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