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掌握關鍵職能,迎向工匠、總管與行腳商人的時代!.jpg

作者: 姚詩豪, 張國洋
出版社:時報出版
ISBN:9789571360126

這種商管類的書一向不在我的閱讀範疇內,算是被推薦所以找來看,既然都看完了就來寫個心得吧!

從出社會開始,有個現象一直困擾著我:世代對立。當然比起10年前現在風向已經變了,從批判年輕人是草莓族開始慢慢轉向老人在經濟起飛時沒有做好產業轉型只知道costdown導致台灣陷入低薪的惡性循環。不過網路短劇「Mr. Bartender」第二季也藉著謝祖武的口也說出了另一個觀點:相較於前人篳路藍縷、赤手空拳爬小山,我們雖面對懸崖峭壁,但同時也擁有全副精良裝備,卻不想攀登高峰——或許這也是老一輩人心中的想法。兩方說詞聽起來都有道理,也是因為這些歧見才造成對立,至今無解。

 

 

這個疑惑從大學畢業一直跟隨我至今,身為年輕世代(自以為),的確是感受到社會加諸在我們身上的不公平──低薪、高房價、高物價,但也不可否認我們的確擁有一個衣食無缺的美好童年──電視、冷氣、玩具,樣樣不缺,而我也不認為這種現象是用一句「都是年輕人不努力」能帶過的,因此到底要如何協調這兩種矛盾的說詞,是我很有興趣、也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本書一開頭便開宗明義點題,表示這種世代對立的矛盾現象正是書內文章要討論的重點但最後還是跑題了,不過最後整本書偏重的仍是個人能力的轉型與強化。誠如前面所說,世代對立是因為年長者與年輕人各執一詞,雙方都有各自的觀點與見解,兩邊也都有自己的道理,我認為會產生矛盾的原因在於根本的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了,適合過去的工作模式不再適合未來,最顯著的現象就是每個產品、產業的替換速度越來越快,面對這種變動快速的環境,我們需要另一種因應方法,本書便是作者以創業者的經驗給予即將踏入未來的年輕人從業上的建議。

雖說是創業者的建議,但本書探討的是心態,再加上是由部落格文章結集而成,篇幅不會冗長,很快就能讀完,即使是沒有創業打算的人也很值得一看。如同書中所說,未來我們將面對一個更加競爭、變動也更加快速的時代,過去專精一個技能吃到老的狀況將不再適用,不管什麼行業最後都必須在本職之外另外修習其它輔佐技能──也就是管理學上非常夯的名詞「T型人才」。T型人才的特點就是除了精通自己的本業之外,也視專長與需求充實其它相關技能就是一個點技能樹的概念或者說你是強化系的就要輔修放出和變化系不要去學特質系。本書將所有人才與技能分成三個型態,詳細介紹各種型態人才所需的技能,並用各種表格與測驗輔佐讀者解析自己適合的象限,節省就職者及創業者摸索的時間,快速找到適合自己的崗位或互補的夥伴。

除了職涯技能解析,本書更讓我覺得重要的是心態的培養。誠如許多社論文章指出的問題:台灣目前就業環境惡劣,薪資萬年不漲又遇缺不補,很多人是身兼多職,在這種狀況下難免會有「公司又沒有多給我錢為什麼我要做這麼多事」的擺爛想法說實話也不是不能理解,但就像前面一直不停提到的一個觀念:在未來幾乎沒有人可以在一個工作崗位上待到退休,不論是被迫或自願,隨時都必須有換工作的心理準備,而當你遇到一個心儀的機會時,最現實的考量條件就是你有沒有能力勝任;換句話說,現在所做的每一件事情,看起來是幫公司獲益(或改善某些流程)再怎麼樣畢竟還是有領錢等價交換嘛,事實上是在投資自己,讓自己在某個領域上更有經驗、得到成長。所以遇到問題或是沒碰過的任務時,不要消極抵抗,而是積極面對、解決,試著去思考進一步的流程──講白了其實還是一樣的狀況,就是一個人身兼多職——但只要心態改變,做起來會比較心甘情願一點。而只有認真去思考解決方案,人的能力才會紮實提升,我想這是這本書希望帶給我們的、比技術更重要的觀念。

之前曾經在PTT看到一個世代對立的討論串,裡面有個比方講得很好,我一直記到現在:長輩們所遇見的棋盤,下的是五子棋,規則簡單明瞭,只要掌握法則人人都能成功;而未來我們所面對的是圍棋的世界,長輩教你的方法在他那一代有用,所以他帶著善意告訴你,但是你怎麼能用五子棋的法則去下圍棋呢?我想在生涯規劃上,上一代和我們都沒有錯,變的是遊戲規則,既然如此,開創新的思維去適應屬於我們的挑戰,就是我們在聽取長輩意見之餘必須自己摸索探究的課題,也是這本書想告訴我們的重要核心觀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評
    全站熱搜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