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 (1).JPG

到門口照的照片,當天人很多,照片裡的人我全~部~都不認識。

後來上網查詢,中研院一年一度開放參觀已經行之有年,但我是今年才知道這件事的(自己去面壁)。當初在網路上看到的時候只注意日期,以為是平常日(想說公家機關怎麼可能假日跑來上班),覺得超級惋惜;結果上個禮拜坐在公車上看見路燈旗:

中研院 (19).JPG

是星期六啊啊啊啊啊啊啊OAO!!!!於是當下就決定28日那天翹課去了(喂)。而且為了不浪費翹課時間,我還很難得的在前一天查活動資料,最後決定參加天文研究所的演講以及成果發表會你這叛徒。這時候我心中的盤算是:星期六早上悠悠閒閒的吃完早餐之後出發,然後輕輕鬆鬆的聽演講,最後剩下一點空檔再慢慢的從院區晃出去看看其他館、參加有興趣的活動順便拍照,完美的行程。但等我當天到了現場之後才發現:要一天之內把中研院逛完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啊啊啊啊啊啊!

首先第一個失算的點,就是活動當天人山人海。在我的估算中,這種學術活動應該要沒什麼人感興趣才對,但千算萬算,就是沒算到學校老師會要求學生來參觀交作業,因此活動當天到處都是人,結果導致我預定的天文演講爆棚,幸好最後有擠進去。這次總共聽了兩個演講,一個是科普向,另一個比較專業冷門,科普向的是講者為我們分享他去看今年日全食的經驗,雖然題材很大眾,但講得很有趣,尤其是分享好幾張日食的照片,搭配解說真的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這是從望遠鏡拍下、弱化千倍的太陽:

中研院 (4).JPG

 

日全食的瞬間:

中研院 (5).JPG

 

這張照片感覺很像某種神祕宗教的象徵圖,或許可以理解以前文明的壁畫或宗教儀式上常常會出現這種圖案:

中研院 (7).JPG

 

接下來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張──日全食瞬間,陽光被遮住而出現的日冕:

中研院 (8).JPG

現場講者還分享了之後幾年適合追日全食的時間以及地點,供有興趣的民眾參考。但我對這場演講印象最深刻的,其實是講者說的一句話:無論看過再多美麗的照片,都比不上親眼到現場看的一瞬間,這句話在我親自拜訪台灣景點之後非常有感。以前我也很喜歡看看網路上大家分享的景點照片,也覺得看了就好像自己去過了一樣,但是實際去過,回來再看看自己拍的照片、影片,發現都比不上親臨現場的萬分之一美(好啦也可能是我的手機太爛);因此雖然看網路上的文章、照片影片很開心,但如果想實踐看看那些景色,還是建議自己到現場去一次的。

接下來第二場是比較專業向的演講,主要是在講外星系的發現以及外行星的形成:

中研院 (10).JPG

講者還蠻年輕的,據他說他是第一次在這麼多人面前公開演講,感覺得出來有點緊張;講的東西頗專業,同時也有提到台灣在天文學研究領域的貢獻不用懷疑這傢伙已經開始發懶不想寫了

中研院 (11).JPG

中研院 (12).JPG

雖然順利得擠進活動場地,但聽完演講之後,我就發現自己第二個失算的點:當天中研院安排了收集徽章換獎品的活動,以及開放時間只到四點。尋寶活動導致某些地方進去要排隊,不過還好沒有耽誤到我本來的計劃(排隊的館都不是我預定一定要進去的地方),但是園區只開放到四點就令我大吃一驚了(條件反射:公務員不是都五點下班嗎?)。我原本的盤算就是聽完演講還會有一個多小時可以到處閒晃,看到什麼有趣就可以去聽什麼,但沒想到少了一個小時;因此第二場演講結束之後,所有的攤位幾乎都開始收拾,再加上我也拿了一張尋寶地圖(一開始是為了搞清楚方向找路方便),看到那些蓋章的地方空空的就會忍不住想把它填滿,所以活動到了最後半小時的時候,我也開始緊張了起來,跟著其他人到處亂竄,想要多蓋一點章,結果就是沒能好好享受活動內容,這是我自己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剩下半小時,當然不可能拿到所有的活動章,因此最後我選擇了離天文演講場地最近的台史所前去參觀並參加現場活動──順便爆雷一下,這次活動的獎品是「日日是好日」資料夾和「思想,重慶南路」紙膠帶二選一,因為我大概猜到紙膠帶怎麼來的,所以就選了資料夾──比較可惜的是剩下半小時我有點慌張,所以沒能仔細看完現場介紹,不然內容真的挺有意思的。

順便附上幾張現場照:

中研院 (13).JPG

中研院 (16).JPG

中研院 (17).JPG

中研院 (18).JPG

採光很明亮,空間也很舒適,能在這裡工作一定很開心。

逛完台史所時間也差不多了,於是就沿著大路走回去,路上當然不能免俗的拍了幾張環境照;附帶一提,雖然我沒看到在哪,但中研院貌似種了不少桂花,今年的秋天特別涼爽,桂花全開了,空氣裡飄著一股舒爽的香氣,再搭上偏涼的氣溫,真的很適合到處走走逛逛。

噴水池:

中研院 (20).JPG

 

不知名的樹,今年秋天氣溫低,它的樹葉都變色了,有時候搭捷運去上班,看到一整排的紅色真的很漂亮:

中研院 (22).JPG

 

據說字跡潦草到曾讓我學長痛哭流涕的世杰公紀念橋:

中研院 (23).JPG

 

中研院外面還有胡適紀念公園,因為我週六晚上還有事,沒來得及細逛,只匆匆拍兩張照片就離開了:

中研院 (27).JPG

中研院 (26).JPG

最後當然還是要小小抱怨一下,可能因為學校老師有規定,活動當天來了不少學生,當然也有大人帶小孩,看起來很熱鬧。不過我還是要說:如果小孩子沒興趣,就還是不要用強迫的方法逼他們來參加活動了。以我自己在活動現場來看,我參加的第一場講座爆滿所以坐在地上聽,這倒是無所謂,可是我附近有個學生一直低頭在玩手機,還不時動來動去、東張西望的找同伴,根本沒在聽演講,連帶他的動作也干擾了想要認真聽演講的我;此外,可能是中研院本身不太常有這種人潮洶湧現象的關係,活動場地的隔音效果不是很好,外面的吵鬧聲常常會傳進來──這裡要強調跟學生沒關係,因為我有聽到小孩子尖叫打鬧的聲音──這也造成演講過程中我有一度不耐煩。但我想這種萬頭攢動的狀況大概也是主辦單位始料未及的(只有你這麼想吧,資訊落後者),而且這次的活動真的琳瑯滿目超有趣,所以這點小小的不完美就直接無視吧!

最後的最後,我真的很想問一個不要臉的問題:請問一下明年open house的活動時間能不能延長?一天真的逛不完耶QQ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研院
    全站熱搜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