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之輪.jpg

作者:羅伯特.喬丹
譯者:李鐳
出版社:奇幻基地

這篇是從天空轉過來的舊文,寫的當下結局尚未出版,搬移過來的時間點故事已然完成,因為懶得修改文章所以僅以此記錄說明。

 

時光之輪是系列作,原文尚未完結,中文版出到第十一集,離結局只差一步。簡單來說就是還有得等啦

其實這部作品很早就出了,但我並沒有注意到,之所以會開始追是因為《迷霧之子》。在《迷霧之子》的推薦序中有提到本系列的作者羅伯特‧喬丹在病逝之前特別指名布蘭登·山德森接續他將時光之輪的結局寫完,而姑且不論是否為場面話布蘭登·山德森也表示喬丹是他最欣賞、最崇拜的奇幻作家,再加上書名整個不錯聽,所以我就去圖書館將它借來看了。

由於不喜歡等待,像這種沒出完的書我都是慢慢看免得又要等續集(圖書館也沒那麼快進新書),現在看到第四集,根據目前進展本故事的世界架構大致如下:紀元之前,能引導陽極力的真龍路斯‧瑟林‧鐵拉蒙與他的百人眾合力將闇帝封印在刹妖谷,但闇帝的反噬污染了陽極力,導致能引導陽極力的男人都陷入瘋狂,真龍更因此殺死了自己的親人以及朋友。在絕望之際,路斯‧瑟林引發無極力創造龍山,自己也灰飛湮滅。

時光之輪不停轉動,故事變成傳說,傳說成為神話,神話消失在時間的盡頭。兩河伊蒙村的三個好朋友:蘭德、佩林以及麥特,原本是平凡的年輕人,也認為安穩的日子會一直持續下去,直到有一天村莊裡突然來了一對神秘的男女,之後村莊便受到黑暗生物的攻擊;這時神秘的女士告訴蘭德等三人,她是能引導陰極力、一種被稱為「兩儀師」的人,名叫沐瑞,而男子則是她的護法嵐。沐瑞告訴蘭德三人,他們是被時光之輪選中的「時軸」,同時也是黑暗生物的目標。由於時光之輪的轉動,封印闇帝的力量已經減弱,祂正試圖處碰因緣,毀滅世界,而身處於時光之輪編織中心的時軸就是祂首先要毀滅的對象。如果不離開兩河,他們的親人就會有危險,萬不得已之下,三個年輕人只好跟著神秘的兩儀師踏上旅程,展開阻止闇帝復活的行動。

時光之輪系列故事和其他西方奇幻文學比起來,最大的特點應該就是與東方讀者的隔閡較小,因為世界的架構基本上是用東方的元素築成的;比方說創造世界的無極力可分為陰與陽,分別由女人和男人導引,而上古時代兩儀師的記號就是一個從中間用曲線分為黑與白的圓等等,很明顯是從太極的觀念演化出來的,而書裡代表真龍的徽記也不是大家一看到就會聯想到的那種有翅膀會噴火的西方龍,而是東方傳統的龍形;還有時光之輪編織因緣的設定,也和佛教的觀念很接近,對東方讀者來說比較不會有文化上的隔閡或難以理解,以它成書的時代來看,的確是很特別、很吸引人,無怪乎當時會被大加讚譽,甚至還被說是掌控了托爾金所留下來的世界,算是其來有自。

就我個人看到目前的感想,當然免不了是有好有壞,好的部分就是劇情夠緊湊,設定雖然複雜但卻很完善,看到緊張的地方真的是不忍釋卷,會想要堅持到一個段落再停下來,書雖然厚卻不難讀,所以一口氣看完整集真的是很過癮;至於缺點的話,我想應該有一部分是我的問題,就是打鬥的場面我整個無法融入,都是很快就看過去,對我來說戰鬥比其他角色深陷危機時的劇情張力要薄弱很多。另外就是不知道是不是要控制字數還是仍然在鋪梗,有一些反派的描述感覺太過簡略,像第一集一直強調十三名棄光魔將是闇帝身邊最重要也最強大的頭號得力助手,但要是沒記錯,在我薄弱的打鬥劇情記憶中,十三名棄光魔將已經被主角殺死了三個,但是三個的名字我都沒記起來,因為根本沒鋪陳,一出來就被秒掉了,也沒看到有運用活過千萬年的智慧來設點陷阱,整個就是很影薄;但畢竟我也只看到第四集,不知道是否還在鋪陳,所以就拭目以待吧!

本故事的原作在2007年因病不幸過世,但在病中他指定了《迷霧之子》的作者布蘭登‧山德森接手,替時光之輪寫下結局。山德森的成名作、也是我第一部接觸的作品就是《迷霧之子》,因為《迷霧》我更去找了他的處女作《諸神之城:伊嵐翠》來看,我個人比較喜歡《諸神》的故事,但不可否認兩套都是很令人驚豔的奇幻小說,基於這樣的立場,我對山德森的寫作實力有信心,相信他能為時光之輪畫下一個完美的休止符;不過依照他過去的輝煌戰績,我只有祈禱便當不要發太多,其他別無所求,最後

 

 

 

 

 

 

 

 

 


山德森讓嵐和奈妮薇修成正果吧!!!拜託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光之輪 奇幻小說
    全站熱搜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