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生豪情書全集.jpg

作者:朱生豪/宋清如
出版社:中國青年出版社
ISBN:9787515306223

沒想到我會有寫簡體書的一天。

蠻久之前就知道這套書,想說等等看會不會有繁中版再買,所以一直沒動作,可惜都沒看到。台灣的書店雖然有進,但為數不多,早已絕版(這裡指的不是書絕版,而是在台灣沒有現書)。日前拜託前往匪區的同事幫忙找尋,終於入手,拖拖拉拉慢慢看,也總算是看完了。

朱生豪的情書裡面許多美麗動人的文字,其實網路上都搜得到,拿到實體書後,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也一再被裡面的句子感動;雖然不是收信人,但看到那些內容,不管是誰都會會心一笑,為信中所流露出的真實情感動容雖然生豪你的字真的很醜。關於這些情人間的私語,網路上已經有不少彙整節錄,在這邊略過不提;朱生豪的情書除了展現他和宋清如之間彌足珍貴的愛情,更重要的是從裡面可以看見民國的生活,以及當時觀念的轉變。

如同大家所知道的,朱生豪與宋清如因詩結識,在交往到結婚的十年之間,透過書信往來,保持著亦師亦友的關係。朱生豪自小受傳統教育薰陶,對中國古典詩文的造詣非常深,而宋清如則是標準的、因為時代轉換,從閨閣走入書房的新女性。在他們往來的書信中,朱生豪鼓勵宋清如繼續創作新詩,並透過文字表達他對宋清如的無限愛戀;但於此同時,他對宋清如寄來、請他點評的古體詩作品,好或不好的地方也都不假辭色的批評、分析。凡此種種,都可以看出兩人之間無話不談、毫無猜忌的深厚情誼。

他們往來的書信,除了代表大時代裡,只屬於兩人的歲月靜好,還可以看出在這種劇烈變動之下,當時人觀念的轉變。朱生豪先受中國傳統教育啟蒙,後又被新式教育影響,對於自己的另一半,再無女子無才便是德的觀念,於此同時,他也不再崇尚傷春悲秋的閨閣弱質,反而希望宋清如多多吸收新知、磨練自己的心志,希望她如男人(這裡沒有貶意,只是想表達當時知識分子打破思想框架,拜託不要戰我)一般堅強;字裡行間也透露了對於宋清如的新詩創作能力的羨艷與讚許(在那個時代知識分子多貶抑傳統文化,以吸收西方新知為己任),而從他的行文習慣中也可以看到五四白話文運動的影響力──從文言書寫變成我手寫我口,但因為朱生豪本身的傳統文學底子非常深厚,所以可以看到(以現代人的角度看來)文字上不通順的地方。雖然大家似乎都著重在那些深情的句子上(還沒看到書的我也是),不過那些句子其實只是整套書裡面的一小部分,更多是朱生豪對著宋清如闡述自己理想、抱負的文字,更是那個時代知識分子觀念變化的縮影,若只拘泥在情情愛愛的字句上,就顯得格局過小,而可惜了這些書信。

無論如何,那個變動年代下,某個不為人知的角落,曾經存在著一份至死不渝的愛情尤其在那群五四文青因為西風東漸思想解放離婚的離婚外遇的外遇的情況下這份感情更顯得難能可貴,而他們的故事,透過文字,依舊在將近百年的今天,深深撼動著我們的靈魂。最後就讓我用最中肯白話的語言結束這篇心得:

 

 

 

 

 

 

 

 

 

 

 

 

 

 

 

閃屁喔OA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評 朱生豪 莎士比亞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