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鷹想飛.jpg

有時候真的要感謝募資平台的出現,讓一些看來冷門的議題也有機會和大眾見面。老鷹先生沈振中、導演梁皆得歷時20年拍攝、由林強配音、吳念真擔任旁白的紀錄片《老鷹想飛》,11月在各大戲院上映。感覺紀錄片找吳念真配音感覺快要變成慣例了,從之前的「看見台灣」,到這次的老鷹想飛,都是由他擔剛解說役,而他抑揚頓挫分明以及帶有感情的聲線也確實為電影増色不少。

以上所提的每位關鍵人物網路上都找得到資料,所以也不用浪費篇幅,直接進入影片心得。這部影片要上線的新聞一出來,我就決定要去看了,不過它和灣生、小王子有點撞期,阮囊羞澀的情況下,我是在影片上映後兩個禮拜,也就是11月底才進場然後拖到現在才來寫心得;老鷹想飛有許多映前巡迴活動,因此在正式上映之前已經有不少名人影評出現,為了保持看電影的驚喜,那兩個禮拜我比照灣生回家,小心的避開相關文章,最後終於撐到進場。一開始導演以及旁白很貼心的爲一看就知道沒什麼生態觀念的觀眾們介紹台灣的猛禽動物,以及電影的主角黑鳶。

黑鳶是一種相當聰明的鳥類,喜食腐食的習性,可以說是大自然的清道夫;牠們喜歡一邊飛行一邊進食以人類的角度來說就是一個邊走邊吃的概念,也喜歡在空中玩你丟我抓的小遊戲,是一種生性非常可愛、很像小孩子的鳥類。這部紀錄片以沈振中和黑鳶結緣、在觀察途中發現小鷹死亡開始,以他保護、觀察黑鳶的腳步為軸線,描述台灣的黑鳶在過去這20年來,由於各種因素棲地被破壞而面臨的生存危機。當然,可能會有人覺得台灣是一塊小島,黑鳶數量稀少不足為奇,然而紀錄片中同時還收錄了沈振中走訪其他國家探查黑鳶生態的影像,香港比台灣小,黑鳶的數量是台灣的三倍,加爾各答還是新德里就更不用說了,整個台灣的黑鳶數量加起來居然輸給一棵樹啊啊啊啊!!

在此想要特別提的應該是咱們的鄰居日本,這可不是媚日,而是單純的有感而發:在電影中,日本的河岸可以看見群飛的各種鳥類,對於像我這種看著日本卡通長大的小孩來說,群鳥振翅高飛的景象應該不算陌生。因為我沒去過日本啊我就孤陋寡聞不行膩(惱羞),在看電影之前我本來以為這種畫面是動畫製作公司想像出來的,可是片中那一幕群鳥飛行的畫面讓我非常有既視感,才知道原來那個不是想像畫面,我們以為是空中畫餅的畫面,在日本是相當習以為常的。日本和台灣都是工業相當發達的國家,既然日本能做得到,相信一定有什麼值得台灣借鑑、學習的地方,與其要像石虎,甚至台灣雲豹一樣,等到瀕危甚至是滅絕了才在緬懷,不如趁還來得及時便亡羊補牢。

雖然影片的最後,有人接下沈振中的棒子,找到黑鳶消失的可能原因,並且努力不懈、繼續保育黑鳶,但我想最重要的還是大家一起出一份力,而不是看完影片之後便將這件事拋諸腦後,雖然有點老套,但要真的落實生態保育,這些生物才有可能真的與我們共生。

仔細看看這真是一點都不精采的心得,這是因為這部電影紀錄了太多讓人無法用言語訴說的情緒,畫面帶來的衝擊太大,就算是經過這麼久的時間消化,我還是不知道怎麼用文字去形容這些感受。為了感謝不棄不離看到這裡的人,來補一個在PTT看到、不算八卦的八卦好了:這部電影的配樂是林強,就是以「向前走」知名的歌手,但是林強和寶哥一樣,非常討厭唱商業歌曲時期的自己,所以後來他淡出主流樂壇,改做自己喜歡的音樂,有時候也仗義幫一些公益性質的影片配樂,而且聽說他從來不接商業片。老鷹想飛在後製時期經費拮据,沒錢找人作配樂,有人就向他們推薦林強,製作團隊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詢問,結果林強不但一口答應,還免費幫他們寫配樂、上媒體宣傳,整個就是力挺。這次老鷹想飛的主題曲〈天頂的白雲〉就是林強以前寫給過世外公的舊作,他將這首歌拿出來重新再唱一次,送給老鷹想飛。當這首歌在片頭片尾放出的時候,再搭上吳念真的旁白,整個就是渲染力十足,害我一開場就差點在電影院哭出來。

最後套一句牛媽在《百姓貴族》裡說過的一句話來結束這篇心得:「大自然根本就不是柔弱到需要人類保護的東西啊!」這是牛媽在故鄉北海道經歷颱風過境之後的感想,放在這裡當然不是說因為大自然很強悍所以人類可以隨意破壞,而是想表達人類應該學會謙卑,和土地共生,而非一味掠奪,因為大自然不屬於我們,而是我們屬於大自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紀錄片
    全站熱搜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