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源流.jpg

作者:鄭文光
出版社:萬卷樓
ISBN:9577392717

 

書單補完再一發。

2014年最大的收穫大概就是看完《中國天文學源流》以及將陳遵媯的《中國天文學史》六冊收齊了,雖然後來才發現第六冊是簡體的,不過懶得拿去退,就算了吧!

要打心得之前,還是不免要緬懷一下那個出版的黃金時代。基本上這種硬梆梆又不暢銷的書到了我這個時代幾乎可以說絕版了,買得到叫奇蹟,買不到叫正常,所以這本書照慣例是在圖書館找到,借出來看完的,圖書館萬歲!

比起之前的《中國星座神話》,我覺得這本書更適合拿來當入門。說是源流,自然免不了從頭開始介紹中國天文學的緣起,以及理論與系統的流變和演化;作者鄭文光是民初人(又是!),清末民初西方列強壓迫中國,所以比起其他時期,民國知識份子對於國家民族的概念強上許多,鄭文光之所以興起研究中國天文學的起始,有一部分也是民族主義情操使然。民初有一派理論全面否定中國文化的生長性,認為中國傳統文化皆移植於西方,只是在時序遷移下轉化為適應本地人民的相性(最好的例子就是佛教的漢化),天文學亦然。此派論者舉出若干例子,說明中國天文學與蘇美人的曆法,或是印度的天文名詞的相似之處,試圖證明中國文化的移植性。

清末民初是一個鉅變的時代,個人是覺得不需要太過苛責抱持這些觀點的人,畢竟那是個守舊與革新互相拉距、大家正要決定往何方走的時代,為了對抗捍衛文化論者,主張向西方學習的人的自然需要一些論述來將他們「夷化」的行為合理化,我想他們只是想用這些理論去表達「前人也曾向外族師法,傳統並非不可改變」這樣的理念──不過這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內,稍微帶一下就好──但是過度激進自然就引來愛國主義者的反彈,鄭文光便是為了對抗這樣的論述而寫出這本書,企圖反向證明中國天文學的獨特性與自我生長性。

書中首先介紹中國天文學的起源,接著辯論其與巴比倫、印度天文學之間的差異,並強調中國天文學是同時期其他文明中最進步、觀測方法也最準確的,藉以反駁文化移植的論點。其次則是為讀者介紹中國天文學的幾個重要系統與演變,同時對古文獻中的記載提出釋疑,最後以天文學中的哲學思想演化作結。由於本書並不是大部頭著作,因此很多觀念都像是大綱、大觀念式的介紹,主要以帶讀者一觀中國天文學脈絡為目的,非常適合當成入門書,如果搭配《中國星座神話》來看,相信會對中國天文學有更全面的了解。

此外,根據編者序推論,這本書在文革時期應該有經過作者重新修改,以符合共產黨思想,因此本書出版時曾經過編者在不影響原文意義的情況下,針對共產思想文句作刪改修訂。說到這裡又不禁佩服這些編輯,相信在那個電腦不發達的年代,要仔細校對、審核資料正確度,需要花上一番不小的功夫,我想編輯的才識也不下作者了吧!

比起《中國天文學源流》,天文學泰斗陳遵媯先生的《中國天文學史》就真的難懂多了,雖然我好不容易收齊(並沒有到好不容易好嗎),但因為真的不好懂而看很慢,不過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等我看完、消化成功再上來寫心得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評 天文學
    全站熱搜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