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創造歷史.jpg

作者:許靖華
譯者:甘錫安
出版社:聯經
ISBN:9789570840308

 

總覺得我總是因為很奇怪的原因去看一些書。

雖然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應該要對這些訊息很敏感,但永遠都是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在討論、推薦類似書籍,我才會去找來看,這次當然也不例外:主要是看到尼安德塔人的相關討論。我對尼安德塔人的興趣來自於高中時代一本沒看完的書《醜小孩》,有一陣子不知為何我對文字失去興趣,所以這本書的題材雖然很吸引我,但很可惜我就是啃不下去,所以只是偷翻了一下結局聊以充數;不過從那時候開始「尼安德塔人」這個名詞就已經在我的記憶裡了。

廢話少提,簡單來說就是有人推薦了這本書然後我去借來看,當然這種非小說類的學術論著(嚴格來說算是科普叢書,因為沒有複雜的專有名詞以及數學運算公式)借的時候就要有心理準備很難啃下去,但這本書倒是真的超乎我的預料之外,書中雖然引用了不少史料舉證,但並不會讓人有一種正在看一本資料大全的枯燥感;作者的行文方式平鋪直敘,所以我不能用筆鋒常帶感情這種文字去形容,不過寫得非常深入淺出,所以過年這麼冷又這麼長的假期中拿來當床頭讀物真是再好也不過了。

本書的主題個人認為是全球暖化的探討。我們常常聽見媒體一再發布溫室氣體過多、氣溫升高、北極冰帽融化...........等等等諸如此類的報導,環保意識也開始抬頭,但本書反其道而行,從歷史、氣候以及地質學的角度,試圖證明溫室氣體的含量與氣候變化並無太大相關,因為地球歷史上出現過很多次的暖化以及冷化,而我們只是正好處在間冰期中,因此氣候較為溫暖是正常現象,作者同時也提出了一個與主流觀念相反的大膽假設:下一個冰河期即將到來,氣溫會開始下降。

這麼介紹這本書事實上真的真的很粗糙,因為裡面從很多不同層面去解釋全球暖化的現象,當然也包括前面提到的尼安德塔人。究竟尼安德塔人是被智人消滅消失了,還是仍舊存在我們的基因之中?雖然裡面提到的人類學分野用到的智人名稱太多,我也記不太起來,但這些論述真的很有意思,可以想見幾萬年前智人從非洲遷徙時,與當地土著(這裡要特別強調,在人文社會學的領域中,「土著」是用來表示原住民的中性稱呼,意思是指在移民者來臨之前,就已居住在土地上的人,無任何歧視意味,是某些積非成是將它污名化了。因為很重要所以用別的顏色標記)之間的互動以及改變。

最後本書也提到最近台灣非常關心的議題:能源替代,也就是作者對核能的一些看法。作者由於本身的專業知識常常出席一些國際會議,看見的東西也比較多,所以我想他提出的看法也很值得參考:能源替代在目前世界各國都是一個很新的議題,大家都在想辦法找出一個平衡點,由於我對這個議題沒有什麼專門的研究,所以還是就此打住吧!只能說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再加上一些網路上查得到的資料,相信應該能更了解這些環保議題,不僅是核能,也包括全球暖化。

有想過要不要在下面同場加映個《醜小孩》,不過畢竟沒看完,也沒什麼好說嘴的,憑印象記得是一本科幻小說,場景設定在未來,有人發明了時光機可以回到過去,科學家藉此將一個尼安德塔小孩帶來現代做實地觀察研究,過程中當然發生了一些感人的故事,詳細內容沒有,因為我沒看完,但印象中寫得蠻不錯的,所以還是一併簡單介紹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評
    全站熱搜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