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寶貝 LAST EVOLUTION 絆.jpeg

當年看到劇情介紹跟前導片就覺得雅敗,所以一直逃避不要看,這樣就不用迎接可能的離別,但之前在片單裡面又看到這部,心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牙一咬就點開了。雖然有心理準備還是哭到不行,又是一個童年回憶的完結啊!

數碼寶貝第一季大概是我們這代小孩的共同回憶之一,跟美少女戰士一樣,時間一到是一定要轉開來看的。第一次看第一季的結局時年紀不夠大,只是單純覺得成功拯救世界然後道別了,但是大家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沒什麼特別感傷的情緒,長大後不知道哪根筋撞到又跑去重溫結局,結果被最後的場景跟 ButterFly 背景音樂弄得哭到不行,果然很多東西需要時間熟成啊!

數碼寶貝系列作品我只看了第一季以及挾帶第一季 Buff 而來的第二季,但第二季看完沒什麼感覺,所以之後的動畫跟劇場版我全都沒追,第二季的劇情也忘得差不多了,人物幾乎都沒印象,所以接下來的心得將以第一季主角們為主。

和第一季一樣,LAST EVOLUTION 也是以太一和阿和為主角,與當年的小觀眾相同,太一與阿和也長大了,即將從大學畢業、邁向下一個人生進程,在兩人對未來感到迷惘與煩惱的時候,數碼世界與人類世界突然又出現了異變,許多人突然失去意識,檢查的結果卻沒有任何異樣。在光子郎的調查下,主角們發現失去意識的人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是被選召的孩子,此時一位專門研究數碼寶貝的天才科學家梅諾雅出現在他們面前,告訴他們這一切都是一隻未知的數碼寶貝艾歐絲獸所為,就在孩子們前往數碼世界打算從艾歐絲獸手中奪回其他人的意識時,異變突然發生在亞古獸和加布獸身上,孩子們這時才突然驚覺,長大成人的另一個意義,就是必須與數碼寶貝們永遠道別⋯⋯

劇場版的劇情蠻簡單的,沒什麼燒腦翻轉,應該蠻多人跟我一樣到中間的時候就猜到最後的魔王是梅諾雅,以及梅諾雅這麼做的原因,換句話說這部電影的主題並不是戰鬥,也不是正義必勝這種熱血橋段,而是讓所有人——包含劇中的主角與當年的小觀眾們——與自己的童年道別。電影中有些小地方也讓人感到真實無比,例如一開始將鸚鵡獸送回數碼世界之後,雖然有人提議要一起去大吃一頓,但太一與阿和並沒有參加,而是朝大學奔去,或是太一與阿和在居酒屋的對話等等,也都和我們的心態有點像:因為那些人事物一直在身邊而覺得理所當然,也不認為這樣的存在會改變,所以很自然的追逐未知,直到離別倏然逼近,才驀然驚覺時間已經不多。

和長大的我們一樣,太一與阿和明白光環消失的意義是什麼,也為此猶豫不決、甚至迴避戰鬥,而一直鼓勵他們前進的則是他們的數碼寶貝,一直維持原樣的數碼寶貝代表的就是他們最單純的初心。在最後大決戰的過程中,雖然我一直說服自己這是必要的道別、因為我們必須前進,但直到最後一刻我還是抱有一絲希望,想說會不會有什麼奇蹟讓這個結局能夠反轉,主角們還是可以跟數碼寶貝快快樂樂的在一起,當然第一季敢寫這種結局劇場版就沒在怕的,最後孩子們還是與自己的數碼寶貝道別,將這段一起冒險的日子劃上句點,邁向新的人生。

有時候覺得這種二十年之後再來看的動畫真的也不錯,很多細膩的情緒小孩子無法體會,只有大人才懂。如果我是在小時候看到這種劇情,大概會像劇情強調的一樣,覺得我們要一直前進、一直長大,這只是成長的必經過程,但如今的我會覺得不長大也沒什麼,和重要的夥伴一直孩子氣的在一起也沒什麼不好——當然這只是一瞬間的想法,雖然數碼寶貝不是我們的但也是童年的一部分,每個過去都成就現在的我,即使是虛擬世界消失了還是有部份的自己死掉,說不難過是不可能的,但比起一直停留在原地,我覺得更好的是在接受時間無法逆轉的事實之後,能更加把握當下,讓最後這段旅程不要留有遺憾,最重要的是,在道別的時候,要笑著說再見。

當然,電影還是保留了翻盤的可能性,像是不尋常的極光賦予代碼生命、光和阿武的數碼寶貝還陪在他們身邊、以及太一和阿和在最後說了「絕對會去見你的」這句話等等,都為之後如果還有劇場版的話埋下伏筆,我想如果這個故事再延伸出任何發現可以解除光環限制、讓數碼寶貝不會消失的劇情,幼稚如我的小觀眾們還是會為了情懷買單的,不過這種坑算是跳得心甘情願,給你錢拜託你出,這部的眼淚都沒關係一筆勾消,真的!

最後當然就是懷舊觀眾的感想,和其他進場的同世代觀眾一樣,我對這部電影的感想只有一個:

 

 

 

 

 

 

 

 

 

 

 

 

 

 

 

 

ButterFly 出現的場景太少了!!!!!!!!!

 

 

 

 

 

 

 

 

 

 

 

 

 

 

 

 

不管是進化、最後戰鬥還是進入最後演出名單,拜託你多放一下啊,不然怎麼熱血得起來!!!!反正都要哭不如放個 ButterFly 讓我哭到爽,人生也比較沒有遺憾(?)

總之是中規中矩的電影,雖然還是哭了,不過還是慶幸自己有看,也是見證自己的成長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碼寶貝 劇場版
    全站熱搜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