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的阿力.jpg

在台灣討論度蠻高的一部日劇,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開始注意這類消息所以才會有常常看到的感覺就是了。這是我第一次看松本潤演戲,在這之前不管是電影還是戲劇都沒追過——就算是最經典的流星花園、金田一或 99.9 都沒有。有別於以往在鏡頭前耍帥的印象,這次松本潤要演的是一個廢材大叔——他真的在劇裡面叫自己叔叔,聽到這裡真的覺得時間過好快,歲月真的是把殺豬刀啊!

隔壁的阿力由嵐的松本潤與他的高中學妹上戶彩主演,描述一個喜歡管閒事的自由作家中越力發揮雞婆的個性介入鄰家事務,到處協助大家解決家庭難題、獲得幸福的故事。日本怎麼樣我是不清楚,但就一個在台灣鄉下長大的孩子來說,這種管太多的人根本不陌生,就是長得比較帥的我家三叔公啊!差別在於三叔公管你的時候你只會不耐煩,但如果三叔公 = 松本潤那結果就不同了,只能說人帥真好,有很帥的三叔公更好啊!

基本上上面那句話已經把這部作品的重點都劃完了,所以就直接進入心得吧!從劇情的角度來說,個人認為「漸入佳境」是很好的註解。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前面兩集我看得有點尷尬,第一個是貓咪旁白,本來以為只有第一集一開始會出現,介紹一下時空背景讓觀眾容易進入狀況,沒想到旁白從頭講到尾,戲份搞不好還不輸主演松本潤,因為我看戲比較喜歡讓劇中的人自己講話,而不是透過像觀眾一樣全知的第三者詮釋,所以一開始真的很不能適應;此外,前兩集阿力在各種場合中表現出來的猶豫不決也讓人很不耐煩,像是有一集在公車上想讓座給孕婦,光是這樣一個舉動就遲疑了快五分鐘,各種內心戲連發——當然後來我有想到是因為日本人的性格本來就會想太多所以出現這些小劇場,但在看的當下真的很不耐煩,想說為什麼一件小事要拖這麼久?另外就是託也與清江奶奶的那集,在餐桌氣氛正好的時候突然拿出養老院的簡介,讓氣氛瞬間凝固,那種尷尬連螢幕這邊的我都感覺得到,說實在話就算是我家最白目的三叔公都不會在那種場合做這種事,這裡真的覺得阿力管過頭了,就算是鄉下長大的台灣人也覺得不妥當。不過既然本劇走溫馨路線,當然最後都會給個峰迴路轉,讓結局往好的方向走,後面的劇情就我個人而言比前面合理而且吸引人,所以只要撐過前面兩集,後面看起來都蠻愉快的,用「漸入佳境」來形容再恰當不過。

除此之外,本劇的最大亮點當然莫過於最後三集。劇中公寓家家戶戶都有不足為外人道的問題,而阿力能到處管別人的閒事,代表他沒有後顧之憂,看起來整棟公寓只有他一家家庭圓滿,本來以為阿力會這樣雞婆到最後,沒想到最後三集卻把焦點轉回阿力本身,讓主角也嚐到求助無門的滋味,這個劇情鋪陳我個人蠻喜歡的,讓大家知道阿力是一個像我們一樣的凡人,而不是無所不能的英雄,用來帶出最後的結局——每個人都可以為世界做一點點小小的改變,讓未來更美好,這是我非常喜歡的轉折。

說完了劇情,當然也要說說本劇的主演,飾演三叔公中越力的松本潤和他老婆的上戶彩。以前都演帥哥的松本潤在劇中飾演一個廢材丈夫,這對他當然是一大挑戰,可以看出他想嘗試轉型——當然也跟年齡有關係啦,聽說日劇在選角的時候會找跟劇中人物設定差不多年齡的演員以求逼真,雖然網路上比較喜歡他演 99.9 的帥氣,不過就像前面所說,這是我第一次看松本潤演戲,倒也沒有什麼違和感,可以看出他想突破的決心;而比起松本潤,更令我驚訝的是演他老婆的上戶彩,在接觸嵐以前我真沒什麼在關注日本戲劇,對上戶彩的印象就是VS嵐裡面的傻大姐,因為不會隱藏內心情緒而當上抽鬼牌的最弱王,因此在看這齣劇之前我就有點好奇:既然主演松本潤是要主動介入鄰居家管閒事,再搭上也是呆呆的上戶彩,都沒有人踩煞車,要怎麼演下去?但演員就是演員,劇中上戶彩飾演的小燈是一個強勢的職業婦女,除了要兼顧工作、家庭,還要在沒用老公煩惱別人問題時幫忙出主意,整個就是精明幹練,看不出一絲綜藝節目上傻大姐的氣息,這種徹底的轉變真的讓我萬分佩服,當然其他角色也都恰如其分的展現各自的特色,尤其是當年的日劇女神松島菜菜子居然為戲化老妝,甘願讓自己看起來像大嬸,真的是很令人敬佩的職業情操,凡此種種,都是這齣劇「漸入佳境」的幕後功臣。

可能比起其他戲劇,這齣劇比較不符合大家對松本潤的印象,但本劇的確反映了現代社會中的許多問題,不管是老人失智症的照護、家庭暴力的應對,或是親子關係的緊張,沒有什麼特效或打鬥場面,卻很貼近現實,而且第二集之後真的是倒吃甘蔗,所以還是蠻推薦的,因為想不到結論要寫什麼,所以就照例放個宣傳短片當收尾吧!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