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啟父親大人.jpeg

終於集齊阿拉西全部成員啦!(撒花)

雖然是最後一個寫,但嵐成員中 NINO 的作品我是看最多的,有些甚至還沒跌嵐坑前就看了,例如白金數據——那時候只知道東野圭吾,算是衝著作家的名氣看的,另外一部解憂雜貨店也是,當時也不知道山田涼介是誰,看的時候單純覺得哇這主角真帥,跟演他兩個朋友(臉的)等級有差啊——就是最好的例子,我是在跌坑之後上網搜尋各成員的演出作品,看到 NINO 有演出嚇了一跳,想說這部我明明就看過但怎麼沒印象有看到他?好奇之下看了一下白金數據電影版演員列表二宮和也飾演的角色:

 

 

 

 

 

 

 

 

 

 

 

神樂龍平(主角)

 

 

 

 

 

 

 

 

 

 

 

 

 

 

Σ(*゚д゚ノ)ノ 蛤!?

 

 

 

 

 

 

 

 

 

 

 

 

 

那那那⋯⋯

 

 

 

 

 

 

 

 

 

 

 

 

 

images.jpeg

 

 

 

 

 

 

 

 

 

 

 

 

 

好了拉回正題(咳咳)。拜啟、父親大人是 2007 年的日劇,以日本料理名店阪下實習廚師田原一平的視角出發,描繪出新舊更迭之間的神樂阪以及圍繞在他身邊的人的各種日常。一平是單親家庭,由原為藝伎的母親雪乃單獨撫養長大,雪乃對一平父親的身份三緘其口,因此整個神樂阪甚至是遠在北海道老家的父母都不知道一平的父親是誰;阪下來了一個新的實習廚師時夫,暫時與一平住在一起,時夫的父親要求時夫每天寫一封信給他,即使不寄出也沒關係,時夫的信開頭為「敬啟,父親大人」(拝啓、父上様),於是一平便在心中以獨白的方式,將自己的心情以無法寄出的信的形式分享給自己的父親(以及觀眾),這就是本劇劇名的由來。

本劇的節奏步調前面幾集比較慢,雖然一開始就埋下了阪下背後靠山熊澤先生過世、料理亭即將遭受巨大衝擊,以及一平一見鐘情的女孩直美出現的伏筆,但接下來的兩集主線沒有任何進展,女主角直美更是中段才又重新出現,所以我大概看到一平幫老闆娘偷錢被抓到那邊暫停了好幾天,先跑去看了幾集前陣子討論度蠻高的我的可愛快要過期了(欸),後來覺得這樣不行又跑回來繼續追,再重追的點剛好是主線開始推進、各個人物互動開始豐富的時候,所以這次一追就停不下來,想趕快知道後面發生什麼事,就結果來說是個意外但又很不錯的停頓。

一平在料理亭中左右為難的場景,相信所有工作過的人都有共鳴,情感上一平當然是站在老闆娘這邊,可是阪下實際掌權的是想要賣掉料理亭的少夫人律子,而律子的女兒惠理喜歡一平,所以律子將一平當成入贅女婿人選拉攏,單純的一平什麼都沒發現,還是雪乃一語道破他才恍然大悟,這裡雖然幾個角色沒有什麼像陸劇宮鬥那樣犀利的言詞交鋒,甚至彼此都沒有碰到面,但裡面的各種手腕和算計精彩度真的不輸給宮鬥劇,比起宮鬥劇設一個局讓敵人掉下去,劇中少夫人的做法是用各種小小的好處拉攏一平,如果一平接受了,長期下來就是在不知不覺間欠了很多本來微不足道、小小的人情,到時候如果真的被要求入贅,說不定會因為不好意思而答應(如果拒絕了搞不好還會被罵忘恩負義),雖然沒有什麼陰謀算計的鏡頭,但這種盡在不言中的描寫真的讓已經出社會工作的人看了心有戚戚焉。

本劇另一個令我感到佩服的點就是劇中對藝伎紙醉金迷的世界微妙的側寫。劇中一平受到直美的邀約,要一起前往法國料理餐廳吃飯,為了預習,一平先找了雪乃共進晚餐,身為前藝伎的雪乃選餐前酒根本不看價錢,開瓶之後的醒酒、品酒手法純熟,看起來就是很習慣這樣的生活,雖然沒有明說,但那種「鈿頭雲篦擊節碎,血色羅裙翻酒汙」的生活不難想像;此外,藝伎說話的藝術與涵養也真實的在老闆娘與雪乃身上體現:老闆娘打了一手的好鼓,女店員澄子弄壞高級食器時,他也只是淡淡的安慰說沒事不要放在心上,再由龍師傅的口帶出老闆娘是少數可以獨立完成金接的訊息,少夫人的銀行客戶弄傷阪下熟客又無理取鬧時,老闆娘的言詞是綿裡藏針的委婉,對比因為一平聖誕夜失約導致理惠失聯、氣急敗壞對雪乃破口大罵的少夫人,雪乃的緘默、不回嘴也是情商(服務業本能加上一平也有錯?)的表現,從這些資深住民的身上,可以看見當年神樂阪花街的絕代風華。

故事的最後以老闆娘離開神樂阪、住到千葉的養老院來代表舊時代的結束,而見證神樂阪變化的一平則被賦予了開放式結局,讓觀眾自行想像他們的未來。後來看特典,編劇倉本聰本身就是神樂阪的居民,可能也是因為如此可以這麼細膩的描寫這個地區,這部劇開拍的時候嵐才剛走紅,大家對成員們還沒有既定印象(可能也不知道 NINO 的年紀比橫山裕小,所以才會出現橫山裕飾演一平後輩時夫的設定,這在注重演員角色年齡與實際相符的日劇中蠻罕見的),但我覺得這部劇中一平的個性比較像最原始的二宮和也,相傳在 Junior 時期二宮和也是個陰沉美少年,應該是為了團內角色分擔需要才努力改變形象,成為如今大家所熟知的二宮(附帶一提其實我覺得嵐裡面最容易炸毛的應該是櫻井翔,看 Junior 時期的裝扮就覺得應該是個叛逆小子,可能也是為了出道後團的平衡以及主播的知性形象才變成現在的樣子),從拜啟、父親大人到麒麟之舌、淺田家,可以看見 NINO 在角色詮釋上的多變以及萬年不變的娃娃臉,如果要我說,大概就剩下偵探這個角色 NINO 還沒演過了,希望哪天有機會看見他演偵探,這樣嵐成員就湊滿偵探屬性(?)了。

最後來個不負責任猜測,本劇直到結束都沒有透露一平的父親是誰,一平自己懷疑的對象是龍師傅、津山冬彥與真田三個人,一開始我就先排除了龍師傅,因為我覺得龍師傅喜歡的人是老闆娘,想守護的也是有老闆娘在的阪下,所以不太可能是他;我高度懷疑的人是津山冬彥,因為在他的書中男主角(原型津山冬彥)與藝伎阿彩(原型雪乃)的相遇是從阿彩在坡道上掉了橘子開始,而第一集一平對直美一見鐘情的場景也是直美掉落手中蘋果的意外。後來劇情的發展,津山冬彥當然不可能是一平的父親,可是雪乃懷上一平卻是在津山冬彥離開他的那年,而雪乃又這麼喜歡津山冬彥,要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再愛上另一個人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猜雪乃可能是隨便找個男人生下一平,所以要嘛這個人是誰都無所謂,要嘛就只能是從頭到尾沒戲份的真田,不過雪乃自己也說他將一平當成津山冬彥的孩子養大,而津山冬彥也同意一平是他的孩子,所以去探究這個也沒什麼意義,單純抒發,順便當成本文的結尾紀錄一下吧!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