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據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jpeg

這部劇我看了大概有兩個月,並不是因為不好看,前面幾集我還因為主角古靈精怪的個性覺得很有趣,尤其是才看完台北歌手不久,比起呂赫若的抑鬱,這種明快的節奏令我很期待在接下來的劇情裡看見主角大展身手、用各種小聰明投機取巧賺錢,但沒想到越到後來劇情越沉重,壓得我不得不看一下就休息一下,所以拖拖拉拉到現在才總算看完來寫心得。

本劇改編自賴和的作品,主角秦得參便是出自一桿秤仔這篇故事,不過既然是改編,自然與原作的設定略有不同。劇中的得參是蔗農,遵循父親遺命種甘蔗供應哥哥得隆讀醫學院,畢業前夕得隆基於義憤打死一位日本同學,為了避禍回到鄉下;這年甘蔗豐收,得參原本預估可以大賺一筆,沒想到會社在磅秤上做手腳害得參反而賠錢,於此同時,得參偶然結識的女孩秀芳也在因緣際會下走進秦家兄弟的生命,三個主角一起詮釋出那個時代台灣人的生活縮影。

有別於台北歌手主角呂赫若的抑鬱,本劇第一主角得參是個活潑、樂天又有點小聰明的年輕人,為了供應哥哥唸書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賺大錢,我本來很期待他會像廖添丁一樣用各種旁門左道把日本人騙得團團轉然後從中獲利,不過得參畢竟只是個像你我一樣努力求生存的小人物,比起遠在天邊的社會公義或是不相干的人事物,他更在意身邊的人的安全,比起反抗權威,他更傾向奉承當權者以求平安。就在他以為將鈴木所長打點好就可以高枕無憂時,卻發現不管他再怎麼討好,日本人還是袒護日本人,就連他以為趁人不備占到的一點上風,都是別人施捨給他的——在這裡不得不提一下鈴木所長,雖然第一印象會覺得這個人看起來貪婪、容易被利益蒙蔽理智,但事實上他是裡面最清醒的反派,他以日本利益為優先,但也知道要在一定的限度下撫平台灣人的不滿,所以會社過磅他偏袒佐藤社長,但是又藉酒裝瘋、在得參的慫恿下打了佐藤兩巴掌幫得參出氣(事後他也明白的告訴得參:我不是也幫你賞了佐藤兩巴掌嗎?就代表他心裡明白是配合得參做戲,主導權還是在他手上),這些挫敗與無力感也埋下得參最後的選擇與結局。

身為第一主角,得參的成長也是本劇很大的亮點,經歷了蛇先生事件後,得參變得更加穩重、成熟,不再投機取巧,順利開設醫館的得隆因為病人付不出醫藥費,幾乎是免費看診,還把家裡的米拿去分給病人,看在眼裡的得參沒有責備,反而默默的用各種名義協助兄弟,只可惜幸福的日子總是不長久,各種突如其來的變化再次剝奪秦家兄弟好不容易迎來的曙光,但曾經走在光明下的人怎麼可能願意再次回到黑暗?最後摯愛秀芳與摯友木成的離去成為引爆點,先前曲意奉承的挫敗感的此刻全數爆發,讓一桿秤仔的主人公回歸他最初、也是最終的結局。

哥哥得隆的原型就是作家賴和,一開始我對他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就是一般的知識份子、懷抱著改變社會的理想,同時也期待他像賴和一樣為家鄉帶來改變,但說實話看到一半的時候我對得隆是有點生氣的,感覺所有的好處都被他拿走了,不管是去臺北讀書、見世面,還是弟弟和老婆為了養女生病奔波他卻跑去吃大餐,都讓我覺得為什麼都是他在享受而得參在受苦?最讓我不高興的大概就是弟弟的好朋友木成因為工傷斷了一隻手的時候,雖然來醫館看過病拿過藥,但得隆對他根本不聞不問——比起得參關心他因為免費看診拿不出錢回家、找名目把錢塞給他讓他做面子,或是蛇先生事件時第一時間想要保全他等等行為,這種反應也太冷淡了吧?就算去台北唸了幾年書,在這之前也是住在家裡的,怎麼可能不知道木成和得參的交情匪淺?看到農民受壓迫都會想要教育他們起身反抗了,怎麼弟弟的好朋友受到這種委屈一點反應都沒有?這種事不關己的態度真的是讓我很生氣。不過劇情的設定就是得參是影子、得隆是光,再不滿也只能接受,看在他是最後必須背負所有重擔繼續前行的人,這邊就只能說服自己他是先預支幸福換取最後的扛起責任,雖然看起來他還不知道自己要往哪個方向前進。

比起秦家兄弟,最讓我覺得嘆息與可惜的反而是女主角秀芳,劇情為秀芳做的設定是努力學習知識、想要憑藉自身力量翻轉生命的人,所以我本來很期待他能和一般的女主角不同、憑藉自身毅力走出自己的路,尤其是他向得隆傾訴對台北的嚮往的橋段,我真的以為最後他會向秦家兄弟道別、往夢想前進,可惜台北歌手的馬克思女孩不是那麼常見,最後秀芳還是為了愛情留在威麗村,這是我覺得可惜的地方;本劇的愛情走三角關係路線,女主角會喜歡機敏的得參還是溫柔的得隆應該是個很大的看點,可惜劇情前半因為得參很落漆,沒取得什麼成功的結果,兩邊並不旗鼓相當,所以秀芳會選擇得隆我並不意外;不過中後段時得參變得穩重,也常在適當時機伸出援手幫助秀芳,這時我就在想秀芳會不會後悔?其實得參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可是劇情最後秀芳彌留之際,他向得參說他知道得參的心意、只是緣分無法勉強時,我才發現我想錯了,即使必須與全島的人分享得隆的心,他還是不後悔當初的選擇果然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這樣一句話完整了秀芳沒有去台北的遺憾,也更加深這個角色的深度,這也是我為他嘆息的地方。

當然劇情裡也有一些小巧思,例如日本警察督導威麗村村民整理環境時,因為燒雜草而引出毒蟲,有個鏡頭就拍到樹上的雨傘節,這也間接導致後來的蛇先生事件(所以可以說害死豐田先生的人其實是下令在夏天整治環境的鈴木所長),這種草蛇灰線的筆法也很令人眼睛一亮;其他像是長得很像李志希有志難伸的本田先生、路上遇到絕對踹他兩腳手段殘酷的永尾與山葉新所長等,都是後面劇情變得沉重的原因,看完之後真的覺得如果阿祖輩地下有知看到我們這麼哈日,說不定會從棺材裡跳起來打我們的頭但我還是喜歡阿拉西。本劇雖說是改編,但對賴和作品不熟的人也可以看得很開心,唯一的小缺點大概就是最後得參開無雙暴打山葉等人的部分,雖然看得很爽但有點出戲——畢竟是受過訓練的警察,就這樣被一個平民暴打有點不合常理,而且得參還是正面衝進去不是搞偷襲,這段我有點不能融入劇情——但整體來說瑕不掩瑜,後來查了一下網路資料,這部劇上映的那年強碰與惡,所以蠻多提名都沒得獎,實在是有點可惜,最後放上片尾曲作結,期待未來能看到更多優質台劇。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