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的多重宇宙.jpeg

訂閱的串流上了,所以把它放到播放清單中,本來想說在下架之前看完就很了不起了,沒想到居然在上映的同一年補完,很難得追當季番(?)。

這部電影因為上映時字幕翻譯問題吵得沸沸揚揚,問了瞭解狀況的朋友之後,才知道院線版的字幕不適合英文不好的人看,但朋友也說原則上串流會找人重譯,所以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希望等等看,本來已經有心理準備可能要明年才會看到,沒想到今年就上了,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怕得罪原翻譯的粉絲,居然上了院線版和新譯字幕版兩種版本,我看到的時候瞬間笑出來,但也不得不佩服商人的八面玲瓏。

※本文內有劇情雷,不喜者慎入※

跟著丈夫威門移民到美國的秀蓮,靠著一間洗衣店維生,正當洗衣店被國稅局盯上、秀蓮為了報稅焦頭爛額之際,威門卻萌生了離婚的念頭,女兒喬伊也因為性向問題與秀蓮產生嫌隙。在前往國稅局繳交稅務資料時,威門突然出現變化,並告訴秀蓮他不是秀蓮的丈夫,而是來自另一個平行世界阿法宇宙的阿法威門。阿法宇宙開發出宇宙跳躍科技,在滿足條件的時候可以暫時與其他平行宇宙的自己連接,並使用該宇宙的自己的特殊技能,阿法威門告訴秀蓮,在平行宇宙中出現了一個混亂的存在「豬八土扒姬」,意圖將所有宇宙拖進貝果黑洞中毀滅殆盡,而秀蓮就是可以拯救所有平行宇宙的天選之人⋯⋯

首先我只能說這真的是一部腦洞開超大的電影,當時看網路上的劇情介紹,還以為是像漫威宇宙那樣打爆外星人拯救世界的片子,只是賣點是英雄變成我家媽媽這樣,而且電影裡面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名字也一直讓我想到蠟筆小新裡面的不理不理左衛門,所以觀看的過程中我一直在到底要認真緊張還是當成惡搞大笑就好的情緒中切換。雖然這部電影的導演來自移民家庭(大概啦印象看新聞這樣寫),所以劇情中摻雜了可能是成長過程的記憶(例如秀蓮在社區開華人洗衣店),不過不可否認裡面還是有一些西方對於東方人的刻板印象在,像是東方人都會精深的中國武術之類的,因為楊紫瓊本來就是武打出身的,所以看她在戲裡的身段就覺得要認真看,可是對手豬八土扒姬的服裝和配色又太過超現實,一點反派邪惡的氣勢都沒有,導致劇情中段我看秀蓮認真的和敵人打架時一度覺得很荒謬,不自覺就笑了出來,然後就一直在嚴肅和搞笑兩種情緒迴圈中掙扎。

關於秀蓮與他的女兒喬伊,甚至是秀蓮與父親的之間的互動關係,相信對東方觀眾——尤其是女性——來說並不陌生,秀蓮的父親是很傳統的東方男人,重男輕女,一直覺得女兒沒什麼用,這樣的態度也間接導致秀蓮對自己沒自信、做什麼事都容易放棄,成為母親的秀蓮也將望子成龍的觀念套到女兒喬伊身上,因此將女兒越推越遠。劇情裡阿法宇宙一直在找尋能對抗豬八土扒姬的超級英雄,然而當秀蓮發現豬八土扒姬就是平行宇宙中的喬伊時,導演再次藉著豬八土扒姬的口說出事實:創造出豬八土扒姬的人就是阿法秀蓮,開發宇宙跳躍的阿法秀蓮發現阿法喬伊的天賦,將她逼至極限,最後就變成了豬八土扒姬。這與有一陣子大行其道的虎媽也不謀而合,望子成龍的最後就是把孩子逼上歧路。

故事的最後,阿法宇宙特務原本以為是要用來吞噬所有平行世界的貝果黑洞,事實上只是看破一切的豬八土扒姬想要自我毀滅的道具,豬八土扒姬一直尋找秀蓮的理由也不是想殺他,只是想找一個能理解自己的人、陪自己一起消失。或許豬八土扒姬找遍了整個平行宇宙,但那個宇宙的秀蓮都因為人生不夠失敗、無法容納所有宇宙的自己的意識,最後才找上了這個秀蓮,但無論如何他在找的都是自己的母親,而他的每一次嘗試都只是想獲得母親的認同,或許也隱隱的存在一點希望,希望秀蓮能給他一個不需要走向貝果黑洞的理由。在赫赫有名的王安石場景裡,喬伊告訴秀蓮:我本來以為你理解我之後,能為我指出新的道路(大概的意思是這樣,原句不記得了),所以其實喬伊除了渴望秀蓮的認同,也希望母親能為自己指出另一條不需要遠離自己深愛的人的道路,這才是他執著要找到秀蓮的理由,只是此時的秀蓮還沒領悟到真正的愛的意義,所以無法回應阿法喬伊,也因此將故事導向最後的高潮。

比起楊紫瓊,我認為飾演秀蓮丈夫威門的關繼威才是這部電影真正的英雄。對於關繼威,跟我年紀差不多的台灣觀眾對他的印象應該就是大太監與小木匠裡面的巴大家XD,那時候年紀太小沒有遙控器的掌握權,對這齣戲的印象只剩下主題曲,長大後上網搜尋才知道主角的名字,但之後在台灣也沒有其他作品了;說實話我之所以會注意到媽的多重宇宙,並不是因為新聞很多、網路一片好評,而是滑臉書的時候一篇介紹關繼威的報導吸引了我的注意,點進去看才知道他的演藝生涯如此波折,也因此對媽的多重宇宙產生興趣才決定要看的(但發現他和楊紫瓊演夫妻我有點嚇一跳,因為在我的記憶裡他就是巴大家的模樣,楊紫瓊則是臥虎藏龍、神鬼傳奇 3 裡的印象,所以我還以為他們演母子)。

相較於強勢、一肩擔起整個家庭生計的妻子,威門顯得溫吞而軟弱,然而透過平行宇宙威門之口,秀蓮才了解到威門並不是天真,而是選擇用好的角度去看待世界。當豬八土扒姬走向貝果黑洞,而沒用宇宙(?)的秀蓮被他的手下擋住無法阻止,想要使用大宇宙之力和敵人決一死戰的時候,沒用宇宙(?)的威門的一句話扭轉了局勢:請你們丟掉恐懼、保持善良。這句話讓秀蓮放下無所不能的暴力,轉而用滿足敵人們心中願望的方式化解敵意,成功到達女兒身邊阻止他毀滅自己,也因為這句話讓秀蓮終於明白愛的真諦,與自己宇宙的女兒和解,那句老梗到大家現在看到都會翻白眼的心靈雞湯文:才能是天賦,但善良是選擇,正是這部電影的最佳註解,也符合電影的主題:選擇造就了現在的我們,強大的力量可以為善也可以為惡,端看擁有者的本心,威門雖然沒有強大的力量,卻用一顆柔軟的心拯救了所有的宇宙,因此在我的心目中他才是真正的救世主。

雖然很胡鬧,不過這部電影真的蠻感人的(對親情劇毫無抵抗力的傢伙),姑且不論第一部結束之前的宇宙之後到底怎麼了,反正我就腦補這是喜劇結局(這傢伙是膚淺的皆大歡喜派)。是說關於電影我還有一個完全沒關係的疑問,打在最後紀錄一下順便當成收尾:話說阿法宇宙的人要進行宇宙跳躍的時候要先做出匪夷所思的舉動然後按下耳機(?)的按鈕,不管之後的人的耳機怎麼來的,總之第一個跳躍到其他宇宙的人的耳機一定要從阿法宇宙帶過去,根據我之前看過的書,由於宇宙的每個時空都必須遵守質量守恆的定律,當宇宙出現多餘的質量時,必須耗損等價的能量以維持平衡,依照狹義相對論的公式 E = mc²,代表要平衡一個耳機的質量必須要消耗掉平行宇宙極大的能量,如果所有人的耳機都是從阿法宇宙帶過去的,那你們這樣跳躍不會把平行宇宙搞到能量枯竭嗎?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