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版99.9 不可能的翻案.jpeg

嵐成員演的新(?)戲,當然就來追一下,這部電影應該算是特別篇,本來的日劇聽說收視率很高,不過跌坑之前我本來就沒什麼在追演藝新聞,當然也沒看過本劇,所以這篇文章只單純針對電影劇情抒發心得。

照例先來個劇情介紹湊一下字數:南雲律師的女兒繪理在維也納音樂大賽得到優勝,卻因此被八卦雜誌挖出繪理的生父是殺人犯,十五年前被懷疑毒殺同村村民,當時擔任辯護律師的南雲在官司失敗之後收養了失去父母的繪理。消息一出,除了被狗仔追逐,繪理也開始被網路霸凌,為了找出十五年前案件的真相,繪理以遺族的身份委託深山重啟調查,過程中原本一度以為掌握了關鍵翻案證據,沒想到卻是對手精心設下的陷阱⋯⋯?

寫到這裡就好,不然就爆雷了。

因為我沒追日劇直接看電影,所以劇中有些對老觀眾來說懷念的人物舉動對我來說有點尷尬,像是主角深山的冷笑話,因為我不懂日文,在看的時候還蠻出戲的,再加上以台灣人的習性(?),當有人說了這種諧音梗時,就算真的有人被逗笑,其他人一定要善盡吐槽的責任(?)場面才會熱鬧,但是在劇裡面深山的笑話冷場時,只有非常崇拜他的徒弟二號(名字忘記了)非常誇張的大笑,其他人都沒什麼反應,單就觀眾而言場面真的是有點尷尬,在看的時候我心裡都想著你們也說點什麼啊!不知道這算不算文化差異?

另外比較令我訝異的大概就是主角深山大翔的個性,我沒看過日劇,所以只是單純從劇照去推測主角的個性,因為松本潤在裡面的形象是一個剪著超短髮型的律師,所以我還以為是像隔壁的阿力或是 HERO 裡的木村拓哉一樣,是日常生活中很迷糊、辦起案來卻很精明這樣的人設,沒想到劇中的深山是個標準的 S,不但對自己的上司超強勢,連對檢察官或法官都沒在客氣,而且傲氣也很重,即使是誤踏陷阱處於劣勢,也對自己能力轉局面很有自信,而且不是那種低調的自信,是非常囂張跋扈的那種,算是令我比較意外的地方;其他就是這些日子補劇接觸到的熟面孔,像是每次看到都只會想到他在麒麟之舌裡面演 NINO 父親的西島秀俊、之前瘋田中圭時追節目認識的笑福亭鶴瓶、NINO 的親友高橋克實、以及看起來應該是經紀公司要力捧所以塞進劇情裡面的後輩道枝駿佑等等,整體來說中規中矩,沒有什麼出格的表現所以也沒有槽點,應該就是讓老觀眾回味一下日劇的角色互動這樣。

接下來當然就要寫一下劇情,雖然很對不起松潤,但我的感想還是中規中矩(是因為我沒看日劇的關係嗎?),就是很平鋪直敘的在講述一個故事,雖然中間有一個故意做出來的陷阱,讓主角群在接近真相前遭遇一點困難,但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推理過程少了一點什麼。因為電影的劇情偏重解謎,看的時候沒想到、打文章時才一直想起的上鎖的房間很自然就被我在腦海中拿來比較,畢竟我是一個被三弦荼毒過(?)的布袋戲迷,太過普通的反轉對我來說已經沒什麼驚喜感,我對自己的屍體程度(字詞解釋:指沒有思考能力的人,語出金光布袋戲角色默蒼離嗆師兄弟的名句:如果思考是存在的證明,我實在很難判斷你是不是一具屍體)有自知之明,也知道最後正義必勝,所以看推理劇從來不多想直接等主角揭露陰謀(喂),就是單純地跟著劇情緊張這樣,還記得當年(?)補追上鎖的房間時,好幾次主角陷入謎團中,我都是邊提心吊膽邊等小鎖匠搓搓手解謎,最後謎底揭曉時也很佩服作者以及編劇對迷宮設計的巧思;不過電影版的謎底揭曉就只是很單純的給我喔原來如此啊的感覺——雖然看得出來編劇想要搞大場面的決心,可能也有一點向克莉絲蒂《東方快車謀殺案》致敬的意味,但說實話像這種過於大動作的動員與證據偽造,警察在調查的過程就應該會發現了,不太可能天衣無縫的度過十五年,所以在詭計手法上我比較偏向喜歡像前期金田一那樣在一般人會忽略的小地方動手腳、最後被觀察敏鋭的主角找出破綻破案的劇情流向,這種過於脫離現實的橋段基本上比較激不起我的佩服與共鳴。

打了這麼多,結果好像沒有寫到什麼有趣的東西(謎之音:你到底為什麼打這篇文章啊!),我對電影版的評價是「中規中矩」,可能也跟我沒有看本劇、抱著迷妹的心態補完有關(是說撇除廣義的懸疑劇,嵐的成員除了 NINO 之外都演過「偵探」了——大野是上鎖的房間、翔是推理要在晚餐後、相葉是貴族偵探、松潤是金田一,還差一個人就湊齊,NINO 沒打算接個偵探來解鎖這個成就嗎?)。電影版的最後放上了嵐的歌曲「Find the answer」,說實話前奏響起來的時候我嚇一大跳,想說這明明就是嵐活動休止之後的電影,怎麼會用這首歌當收尾,後來想想這應該是當年電視劇的主題曲,算是意料之外的懷念感。無論如何電影版是補完了,如果之後有空再補電視劇吧!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