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36.jpg

文章開始前,先感謝本次行程的最大贊助者柳學弟,不但騎車帶著我到處跑,還介紹了很多景點美食給我吃,謝謝你。

話說之前在同事的推薦下,結識(?)了非常有名且靈驗的東港七王爺,因為廟方有提供線上求籤,所以我很煩躁的時候就會不分晝夜地去煩祂要個解釋。今年年初又碰到很多煩心的事情,一直在求籤,就在二二八連假前夕,一個念頭突然閃過我的腦海:在線上求籤這麼久了都沒去看過七王爺,好像有點不禮貌?因此在連假前兩個禮拜我非常臨時的決定要去一趟屏東(本來打算在家當廢物的)。不過屏東一向都是假日旅遊的熱門景點,像我這樣臨時的八成找不到住宿地點,而且沒去過路也不熟,又很擔心迷路找不到,只好硬著頭皮聯繫人在當地的柳學弟,沒想到對方一口答應,而且上網查居然車票民宿都還有,當然直接下單,這趟旅程就這樣成行了。

一開始出發是搭高鐵,上網看可以從左營站直接轉乘客運到東港,但又有人說要搭捷運去高雄再轉客運,心裡有點沒把握,後來跟柳學弟約了他到屏東市接我,所以路線變成轉乘台鐵新左營站到屏東市。因為我第一次去左營,雖然網路上說兩個站很近,但我對自己的迷路能力毫不懷疑,所以去回程車子都選有一段時間間隔的避免找不到路;沒想到到了之後一堆路牌指示怎麼從高(台)鐵走到台(高)鐵,距離不要五分鐘,所以剩下的時間我都在發呆等搭車;下車之後也非常順利跟學弟會合,直接前往本次旅程最重要的目的東港鎮海宮。

學弟騎機車載我,因為已經是耕種時節,路上很多田地的水稻都開始抽芽、長大,即使是在路邊一小塊被鐵皮屋包起來的地也都種了稻子,雖然有檳榔樹和芭蕉樹混雜在其中,但一片綠色的稻田看過去還是非常賞心悅目,相信到了收成的時候,一片金黃色的景象會更迷人,因為是給人家載不好意思停下來說我想拍照,所以這邊就沒有畫面,但還蠻推薦路過的時候可以仔細看看的,真的很美。

騎了一個小時的車程,終於到了鎮海宮。鎮海宮的網站上沒有詳細的外貌介紹,所以現場是我第一次看見鎮海宮全貌。宮廟蓋在很高的石梯之上,樓梯中間還有華麗的造景點綴:

IMG_1223.jpg

就像造訪一般宮廟一樣,明明就覺得裡面真的很美、裝飾繁複華麗,但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不適合拿起相機拍照,所以接下來就只能口述:鎮海宮內部的裝飾和梁柱都非常美麗,很特別的是,通常我在北部看到的廟宇柱子材料都是石頭,這裡卻都是木雕,但一樣有蟠龍、古代忠孝節義的故事在上頭;此外,在北部看見的神像通常都是小小一座,所以我本來預期七王爺的神像應該也是這樣放在供桌上,沒想到到了現場所有的神像都好大一尊,連王爺座前的左右將軍都是等身高的塑像,當然都很華美,真的有點嚇一跳。後來仔細想想,有可能是因為當時北方的械鬥頻繁,如果打輸了要跑,神明比較小尊比較容易背著一起走,所以北方的神像比較小座,但可能東港的局勢相對安定,因此鄉親可以集資為神明造比較大的神像,當然這是我自己的想像啦,正不正確就不知道了。

離開鎮海宮,當然少不了要拜訪東港非常有名的民俗節慶迎王的主要舉辦廟宇東隆宮。東隆宮有一座非常華麗的牌樓,裡面也是香火鼎盛、人潮洶湧,因為人有點多所以不方便拍照,一樣用一張牌樓的照片當代表:

IMG_1226.jpg

當天東隆宮內部有所謂的祭改,就是請王爺加持信徒、保佑平安轉運,基本上會去宮廟的人都是有所求、有煩惱,機會難得當然要來求神明保佑一下,所以我也去參加祭改了XD。

祭改的流程蠻簡單的,就是有個師父會問你姓氏,然後在王爺前念你的姓氏,請王爺保佑你。結束之後旁邊有個香油錢箱子,往裡面投一百元即可。祭改完成後就到廟裡拜一拜,請求神明保佑,接著就到旁邊當地人非常推薦的點心店吃點東西。學弟推薦他們的龜苓膏,說是傳統中藥熬製、沒有添加其他化學成分,我因為沒有吃過所以就點了一個吃吃看,雖然店家有給蜂蜜,但加下去了還是覺得很苦,吃了兩口我就投降,然後拜託學弟幫忙解決,沒想到這個例開下去之後,整個行程學弟都在幫我解決食物,讓我不用被雷公劈,真是太感謝他了。

參觀完鎮海宮與東隆宮後,我們便去民宿 check in 順便放行李,民宿老闆娘向我們推薦了一些景點,其中她提到大鵬灣風景區的跨海大橋每逢假日會開橋,學弟說他也沒看過,所以我們便決定去那邊看看。到的時候太早,開橋時間還沒到,所以就先在附近的海岸逛逛:

IMG_1227.jpg

IMG_1228.jpg

IMG_1229.jpg

時間差不多了之後慢慢走過去,跨海大橋意外的有斜度而且很長,因為靠近大鵬灣風景區,路上有不少遊客騎著腳踏車,附近的道路和橋上也都有規劃腳踏車專用道,算是對遊客友善的觀光場所。

IMG_1230.jpg

因為橋上有很多鐵柱固定,我和學弟本來猜可能是固定的地方會打開,結果是從橋的中間分開,其中一半會上升,可以讓小型帆船從中間通過,開啟和關閉時不知道為什麼會放 nightwish 的 she is my sin。我本來有拍開橋的影片,但我跟學弟猜錯開橋的運作原理,所以拍出來的影片沒有看點,就不放了。如果要來看開橋,個人推薦最好的地點不是橋上,而是橋下的堤防,那邊應該可以完整看到橋打開後整個天際線開朗起來的景色,而且會有遊客搭小帆船從開橋的地方通過,還有海鳥會在附近飛翔,應該能拍出不錯的景緻。

從橋上可以看見遊客搭著小帆船從橋下通過,在外面繞一圈再回航:

IMG_1232.jpg

IMG_1237.jpg

離開跨海大橋,我們接著前往當地得到世界冠軍的巧克力工廠,這裡就真的是觀光景點了,連裡面的伴手禮價格都很台北,雖然我很喜歡巧克力但也不敢多買,只買了兩個,一個和學弟分著吃,一個帶回臺北自己嗑光。

IMG_1238.jpg

除了一樓的販賣部,二樓還有巧克力的製作介紹,因為我們到的時間比較晚,估計解說都結束了,所以就自己在裡面逛。裡面有解說巧克力原料可可的萃取方法,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真的可可豆,我一直以為可可豆是像咖啡豆一樣大小的果實,烘乾之後就變成原料,結果根本不是,真的可可豆比我的手掌還大,巧克力原料只是一小部分而已:

IMG_1241.jpg

IMG_1242.jpg

IMG_1243.jpg

離開巧克力工廠,我們便去吃晚餐,民宿老闆娘和學弟都推薦華僑市場,實際去裡面看海鮮也很新鮮,看到整隻的螃蟹,想到清蒸螃蟹我都要流口水了,可是學弟當天必須回家吃飯,他看著我一個人吃也很奇怪,最後只好放棄去附近吃鴨肉飯,還買了屏東名產雙糕潤。只能說屏東的飯和湯料都給得很大方,我根本吃不完,最後還是拜託學弟幫忙解決一部份。

吃完之後便回到民宿準備休息,等第二天繼續行程。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