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53.jpg

屏東的天氣很好,好到那個禮拜北台灣很冷,但我在民宿洗完澡之後熱到流汗,後來還偷偷開了冷氣,一覺睡到天亮。

這次住宿的地點是東港的藍鷺鷥民宿,老闆娘人很好所以想幫他打個廣告

因為學弟住在屏東,本來是想訂屏東市的旅館他比較不用跑這麼遠來接我,不過市區的旅館還是滿了,剩下的價位都太高我買不下手,最後還是選了東港落腳。

民宿是在網路上面訂的,下訂時沒看清楚,後來才發現沒附早餐,第一天 check in 的時候就問老闆娘附近有沒有推薦的早餐店,結果老闆娘直接說沒關係她帶給我,所以第二天就是從這碗肉粿開始的:

IMG_1250.jpg

肉粿的味道吃起來有點像碗粿,不過裡面的配料和醬汁不太一樣,最特別的就是小蝦米,為食物增添了海港的氣息;再搭上老闆娘自己煮的茶(我有問過是什麼茶,但他很神秘不肯告訴我,喝起來有點像青草茶但比較淡),非常有飽足感。最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年紀大了,越來越不愛喝含糖飲料,喝完就開始口渴,所以這杯青草茶真的很對我的胃口,謝謝你老闆娘。

吃完後休息一下,等學弟來接我便退了房,往下個景點前進。途中學弟特地帶我繞進潮州圓環附近非常有名的燒冷冰店,我們選了學弟長輩推薦的一家吃:

IMG_1252.jpg

因為是假日遊客非常多,幸好沒有等很久就有位子。燒冷冰很有趣,店家直接在店裡現做食料,就像照片上看到的上面是清冰,但底下都是熱呼呼的料,有芋圓、紅豆等等;最有趣的是一種用湯圓皮包花生泥的食物(不知道名字,大顆湯圓?),等的時候看店家做我就很好奇是什麼,好不容易挖到,吃起來口感像大湯圓,皮很有嚼勁,花生餡也不會很甜,整個很飽滿紮實。此外要特別提的就是裡面的芋頭,因為我本身不愛吃芋頭,火鍋料如果有都是叫別人幫我吃掉,可是這個裡面的芋頭真的很好吃,是那種有點黏黏的、有嚼勁的口感,咬的時候會有淡淡的芋頭香,很像小時候阿罵弄給我吃的一種小芋頭,沒想到吃著吃著我就把整碗的芋頭都吃光了,真的很好吃!

因為我貪吃沒拍照看不出來,但冰下面滿滿的都是料,店家沒有因為人氣或名氣就偷工減料少給,而且這樣一碗才 60 元,真的是物超所值。

冰吃完了之後我們繼續前往下一個景點,也是全台唯一供奉唐宋八大家之一韓愈的廟宇昌黎祠。屏東潮州是客家人的地盤,客家人本身有惜字、教習子弟的傳統,當年韓愈被貶潮州刺史也曾在潮州興學,可能是地名的聯想與傳統思想使然,客家先祖也在這裡為韓愈立了祠堂祭拜。昌黎祠不大,但裡面有很多畫像(很像是清朝有名的官),供桌上也供奉著傳統保佑讀書考試的神,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當然一樣在裡面不好意思亂拍,只拍了拿來當標頭照片的匾額和外觀,剩下的就大家自己去看囉。

IMG_1257.jpg

接著前往下一個景點萬金聖母教堂。萬金聖母教堂是當地古蹟,經過政府重新整修之後開放給遊客參觀,教堂本身的宗教功能還在,到了節慶還是會有詩歌彌撒、禮拜等活動。學弟說聖誕節的時候教堂還會把聖母像抬出來讓大家參拜,不過我們這次去是二月,自然無緣得見。

一踏入教堂建築範圍時,我其實有點嚇一跳,因為在我的想像裡聖母教堂該是哥德式建築,要有高聳的塔尖和美麗的彩繪玻璃,營造出富麗堂皇的景象,但沒想到外觀卻是最樸實古典的純白建築:

IMG_1258.jpg

教堂再往裡走有個小花園,用一樣純白的石頭模擬出耶穌受難的過程當裝飾,因為蠻多的就只放幾張當代表:

IMG_1264.jpg

IMG_1269.jpg

IMG_1273.jpg

教堂內部蠻寬闊的,而且也很明亮,前方設有聖母瑪莉亞像以及受難的耶穌像,瑪莉亞像的兩旁有彩繪玻璃裝飾,上方是木造圓形拱頂,但我覺得說不定最原始的教堂木造部分也是彩繪玻璃(這傢伙就是覺得教堂要配彩繪玻璃):

IMG_1283.jpg

IMG_1281.jpg

因為我不是教徒,不太知道這個是什麼,前面還有放一本聖經:

IMG_1284.jpg

離開聖母教堂,接著就是吃中餐(第二天好像一直在吃)。學弟帶我去長輩推薦、當地的一家賣牛肉的老店,雖然不像台北的餐廳店面金碧輝煌,但一樣排了滿滿了人潮,我看只有當地人知道這裡有好吃的,如果沒人報我們大概就錯過了。

這裡的價格稍貴,不過在點餐前我有偷看過其他人的桌子,看起來份量蠻大的,我跟學弟商量我們只有兩個人,可能就點個一盤分著吃,最後點了兩碗白飯、兩碗牛雜湯以及一盤炒牛肚。飯和湯不消細說,那個炒牛肚有用醋下去勾芡,酸酸甜甜的很下飯(不過很韌要嚼比較久),店家有提供辣醬(不會很辣,吃起來有點像豆瓣醬),原味的炒牛肚已經很下飯,沒想到沾了辣醬之後,辣醬的味道跟牛肚很搭,變得酸酸辣辣的超好吃;我最後還留了一點飯泡湯,吃得非常飽,幸好我們有先見之明只點一盤。

IMG_1287.jpg

IMG_1288.jpg

吃完午餐旅程也差不多進入尾聲,接著我們朝屏東市前進,在附近逛逛之後準備搭車。

我們先到屏東最熱鬧的百貨公司附近,一樣先參觀修復後的屏東武德殿,不過當天是休館所以沒辦法進去看,只在外面拍了照:

IMG_1289.jpg

IMG_1290.jpg

然後因為太陽有點大,我吃飽了想睡覺,所以學弟帶我去另一家由古蹟活化改建而成的咖啡店,在裡面休息一下再走。因為我太睏了沒拍照,所以用中間經過的屏東舊城門當作補償:

IMG_1291.jpg

睡飽了之後,學弟就帶我參觀本次行程的最後一個景點勝利星村。看名稱大概也能猜到這裡以前是眷村,比較特別的是能住進這個眷村的都是國軍高階將領的家眷,因為軍階都有星星所以才用「星」命名。這裡也是在政府的規劃下將舊房舍活化變成觀光景點,並吸引許多店家進駐,非常熱鬧;更有意思的是到了現場之後,我才發現很多房舍都是日式建築,跟我印象中的眷村不太一樣,大概真的跟軍階有關,住的地方比較高級。

本來的住宅拜其中一棟被改造成遊客服務中心,在裡面解說屏東的文化、歷史與特產,最後可以蓋個章,意外的還蠻漂亮的所以就拍下來留念:

IMG_1292.jpg

沿途看到不少高階將領的故居,物換星移,現在已經是各種文創商店林立、遊客穿梭的景點:

IMG_1293.jpg

IMG_1294.jpg

IMG_1295.jpg

IMG_1298.jpg

園區裡面還有孫立人將軍的行館,現在已經改建成遊客中心,裡面放了不少童書,看來平時也提供給小朋友當娛樂場所:

IMG_1299.jpg

個人覺得勝利星村改建得蠻成功的,裡面很熱鬧,也有不少結合當地物產的特色商品,礙於時間因素我們只是簡單逛逛,如果有興趣可以好好留點間給這裡。

離開勝利星村我便搭火車踏上歸途,準備回到上班下班的日常生活。

文末再次感謝本行程的最大贊助者柳學弟,謝謝你用假日陪我到處亂跑,也謝謝當地的長輩們介紹這麼多好吃的東西,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