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俠五義.jpeg

作者:石玉崑
出版社:三民書局
ISBN:9789571447995

身為不專業的漢堂粉,玩一下 IP 授權的天地劫手遊也是很正常的事;前陣子天地劫連動抽三俠五義裡面的角色展昭和白玉堂,這種非原創的角色會不會復刻都要看緣份,遇到當然是直接抽下去,本來是想把兩個角色都抽到四星比較好上場,沒想到白玉堂只抽到一張就再也抽不動了,倒是咱們的展大俠直接被我湊滿六星:

IMG_1158.PNG

IMG_1160.PNG

遊戲玩著玩著,自然就想到當年非常紅的華視連續劇包青天,突然開始好奇最原始的展昭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物,上網查了之後知道他是三俠五義裡虛構的俠客,所以就去把書借回來看了。附帶一提小說裡面的展昭其實是娶了親的,妻子是同屬三俠的丁氏兄弟的妹妹丁月華,手遊裡連動關卡的劇情有一關是展昭眼睛受傷、被一名俠女所救,因為立繪太路人我沒有截圖,但印象這個女孩被遊戲主角稱為丁姐姐,八成就是小說裡展昭的妻子,所以各位姊妹可以回家了。

三俠五義是清代一位說唱藝術家石玉崑在茶館酒肆為大眾演說的故事,後來由文人愛好者結集整理,刪去唱詞之後出版成書。我看的版本有針對這些背景做簡單介紹,網路上也有相關資訊,所以就不多廢話了,直接進入感想。古典小說我常看的只有紅樓夢,所以開始看的時候本來有心理準備可能會因為文字上的隔閡要看很久,沒想到這套書意外的好看,而且會讓人不忍釋卷一直往下讀,想要看看之後到底發生什麼事;全書的主軸雖然是包公探案、輔以其他俠客取證順便行俠仗義的情節,不過後來包拯的戲份變少,連展昭都因為公務纏身不太能離開開封府,後半部幾乎是翻江鼠蔣平的個人秀,當然還要加上北俠歐陽春、黑妖狐智化等人,但不得不說在後半部的所有重要情節中,蔣平都貢獻了相當份量的智謀與武力,重要程度與存在感不輸給他的五弟白玉堂,比起其他三鼠,可說得到石玉崑的特別偏愛,這點也和之前從電視劇中得到的印象不一樣,算是我比較意外的地方。

至於大家所熟悉的錦毛鼠白玉堂,在原著中也是一個玉樹臨風的公子,而且個性比電視劇演得更加衝動毛躁,同時他也是整部小說中結局最讓我傻眼的一個。身為公案與武俠小說先驅的三俠五義,當然要以法律制裁壞人、行俠仗義懲奸除惡療癒人心,所以看到壞人現形、正義得以伸張,好人有好報或是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時候,讀者心中的快慰可想而知;雖然中間好人都會遭逢凶險,但最後總會化險為夷,尤其小說中白玉堂心高氣傲,多次因為輕敵大意身處險境然後等著四哥來幫忙收拾殘局,不過最後結局總是好的,所以我真的以為這個模式會一直持續到小說結束——雖然網路上看到續作小五義中白玉堂身死,但我個人認同胡適大大的說法,覺得那個作者不是石玉崑,同人續作不能算在正本裡面,就像紅樓夢要分成前八十跟後四十討論一樣,而且也因此打定主意不去看小五義,這樣白玉堂就不算真的死掉了——沒想到在三俠五義原本裡面,石玉崑是真的賜死了白玉堂,一開始我還在想說是誤傳或是白玉堂用計詐死,然後混入敵營暗中行動,一直到劇情詳述白玉堂中伏的情節、說死者面目全非時,我都還抱著這樣的希望,但隨著小說未讀篇幅越來越少,白玉堂看起來沒有要再出來補刀的跡象,我才開始意識到他真的是被賜死了,對照其他正派角色的劇情,真的是讓我受到不小衝擊。

至於南俠展昭,當然是很多人最耳熟能詳、也最喜歡的俠客,在看三俠五義之前我也是這麼想的,不過在讀完之後,我發現我更欣賞的角色是北俠歐陽春,他給我的感覺是一個更加通達恬淡的人,無論是與丁兆蕙初遇、懲戒惡人前後低調的形式作風,還是技壓白玉堂之後以德服人的表現,都在在體現李白俠客行中事了拂身去、深藏身與名的氣度;而歐陽春在書中幾次與出家人的對手戲也能看出他對世情的練達,小五義讓歐陽春出家或許也是基於他這份對於世情的智慧,從這個角度來看,不管小五義作者是誰,都完美呈現了這個角色的精髓。

話雖如此,這部小說也有讓我不能接受的地方,比方說在公堂審案,當犯人不認罪時,審判者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嚴刑逼供,即使是包拯也不例外,這點讓我不太能接受。雖然擁有全知視角的讀者知道包大人的確沒有抓錯犯人,但還是覺得這樣不太好,畢竟在真正的情況下人都是會犯錯的,因為嚴刑峻法屈打成招更令人憤怒,尤其是在看這套書之前我才剛讀完聖殿騎士團,裡面就有因為酷刑而被迫招認莫須有罪名的騎士,所以這算是我覺得不太能認同的情節。

儘管如此還是要說三俠五義的確是一部傑出的古典小說,畢竟在這幾年智慧手機的侵襲下,我自認對閱讀的專注力有所下降,本來以為會花很多時間讀完,沒想到就這樣一章一章順順地讀下去,自己都蠻意外的。是說既然白玉堂在本傳都已經被賜死了,本來不打算看小五義的理由也消失了,而且我看的版本又把打最後大魔王的情節寫在欲知後事如何、請看續集小五義裡,正在考慮要不要繼續插單看清空書單什麼的我已經放棄了,總之到時候看看狀況吧!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