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54.jpg

下午行程集合的地方是湖口老街附近的天主堂,這裡原本是車站,廢棄之後一位傳教士為了佈道方便,便將這裡買下來,改建為教堂。當時為了建造這座天主堂,傳教士耗盡家財,甚至還寫信向遠在家鄉的親友求助,費盡千辛萬苦才落成。為了紀念天主堂使用目的的沿革,天主堂前面還特別鋪了一小段鐵軌做裝飾。

IMG_1455.jpg

進入天主堂之後,一樣有其他導覽老師為我們解說天主堂的沿革,以及接下來的行程安排,當然入境隨俗,我們也學了幾句常用客語。初步的概覽完成後,主辦人便將我們交給當地的導覽老師,導覽老師的專長是植物學,在前往觀賞桐花的路上,特別為我們介紹沿途植物,本來還要抓在樹上的小動物給我們看的,可惜我們一直在窸窸窣窣發出聲音,在老師就地取材找到誘捕工具之前牠就被我們嚇跑了,最後也無緣得見。

在這之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路上隨手摘的樟樹的葉子。眾所周知台灣有非常長遠的煉樟腦歷史,而樟腦也有驅蟲、防蟲的功效,因為當天我們要往山上走,路上有不少小黑蚊,導覽老師便讓我們將樟樹的葉子搓碎了之後擦在身上,說這樣就是天然的防蚊液。以前我也沒見過小黑蚊,被蚊子咬就是腫一個包、會癢,過兩天就好了;但是小黑蚊不同,被咬的時候不會有感覺,只會出現一個紅紅的點,要過一段時間才會開始癢,如果去抓也不是腫一個包就了事的,而是會抓到流血,接著就留疤。因為之前吃過大虧,聽到小黑蚊就怕,所以我拿到之後就把四肢和臉、脖子塗好塗滿,幸好當天也沒有被叮。

往賞桐花的地方走過去,途中會經過湖口老街,當天是假日,老街攤販有開張,有遊客,廟口也有活動,非常熱鬧。因為我們的目標是桐花,只能快速通過老街往賞桐步道走。活動的時間是四月底,導覽老師告訴我們,其實這個時候桐花已經開過一輪了,如果再早一兩個禮拜來看就會更漂亮。因為本來預定的賞桐步道是早開的那邊,所以導覽老師帶我們走上他自己的私人小秘境,這裡的桐花開放時間比較晚,還能看見花況,不過雖然是這麼說,但地上也已經被掉落的桐花鋪滿了:

IMG_1459.jpg

IMG_1460.jpg

雖然無緣得見盛開的狀況,但站在山上聽導覽老師說明的時候來了幾陣風,把還在樹上的桐花吹落,站在樹下往上看,真的就像下雪一樣,配上風吹過樹梢的沙沙聲,真的有種寧靜遺世的感覺,可惜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久待,說明告一個段落後便下山往回走。

為了補償我們,導覽老師在回程的時候我跟我們說了一些當地的歷史。像剛剛我們經過的老街事實上不是最早發展起來的聚落,而是旁邊另一條看起來更不起眼的街道。有別於三峽、大稻埕靠河運起家,湖口繁榮起來的原因是車站,也就是我們一開始集合的教堂,因為人口滋長,人潮開始遷移,重心才慢慢移到現在看見的老街,最先發展起來的聚落如今反而安靜無聲,看起來就像普通的街道,只剩下幾棟已經破敗的紅磚老屋,見證當年的繁榮。

IMG_1465.jpg

有別於老老街的沉寂,新老街的房子立面就被保存得很好,可以想見當年新竹人經商致富、人丁昌盛的景象。就像其他地方傳統的有錢人家一樣,這裡的立面也用各種裝飾、圖騰表達吉祥意涵,不過當然也是有些應該遵守的規則,例如除了天子之外,裝飾用的龍圖騰不能是五爪之類的,只是有些裝飾真的太有喜感,如果不是導覽老師解說,還真的沒辦法聯想到是這些意思,覺得以前師傅也是蠻有幽默感的。

IMG_1466.jpg

IMG_1467.jpg

離開老街之後,由於最後一個行程作坊能容納的人數不多,所以我們分成兩組,一組先去手作坊,另一組先去吃點心、稍作休息。我被分配到的是先去吃吃喝喝那組,工作團隊為我們分配了百香果奶酪,還有一大桶的金桔檸檬隨便喝,另外每個人還分到兩片窯烤披薩,一片是鹹的、一片是甜的。因為我很貪吃所以忘記拍披薩的照片,但是這次有進步,至少拍了奶酪:

IMG_1468.jpg

這個奶酪酸酸甜甜的,百香果跟下面的牛奶很搭,因為真的很好吃,回來之後經過捷運站外面的創意市集看到有人在賣果醬奶酪,本來我都是直接走過去,但那次經過因為想起這個奶酪的味道,還跑去買來吃。當然是不一樣的人做的味道也不盡相同,只是貪個回憶而已。

至於窯烤披薩,是那種脆脆的薄皮披薩,皮很有嚼勁,咬在嘴裡很有滿足感。鹹的是鹹豬肉,和我同桌的團員覺得還好,不過我自己是覺得很好吃;另外要特別提一下甜的口味,本來我對甜披薩沒什麼期待感,那天分給我們的應該是麻糬披薩,意外的和餅皮很搭,QQ 的很好吃,其他的團員也說好吃,意外的壓過鹹披薩,三兩下我就吃完了,所以沒有照片,但如果真的有機會還想再去吃一次。

休息過後我們和另一組交換去做陶藝,老師教我們做的是杯子,因為我之前有參加關西茶廠的行程,廠長送了我們一個人一小包茶葉梗,說可以拿來泡茶也很好喝,這時我就想如果有一個陶杯拿來喝茶一定很有情調,也不辜負了好茶,所以就快樂地坐下來開始捏陶土。但這時候就深深的感覺到手工藝這種東西真的要天分,看旁邊的小朋友都順利的把陶土捏成杯子,結果我一直做不好,從一開始把陶土弄成圓形再開始塑形就不行,最後來是在老師的幫忙下弄出杯子的形狀,所以大野智你真的很厲害。

捏出杯子的形狀之後,老師給了我們另一種陶土做裝飾,在老師的教導下我們做了桐花,雖然杯子不是我自己弄出形狀的,但至少花瓣是自己做的:

IMG_1469.jpg

IMG_1470.jpg

因為杯子還要上釉、拿去燒才能用,所以是主辦單位在燒好之後根據我們留的資料寄給我們的,大概隔了兩三週收到,現在放在公司被我拿來喝茶。

這是一趟很開心的行程,不過真的有點趕,而且沒有真的看到桐花盛開也是小遺憾,希望之後有機會真的看到五月雪盛開、飄落。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