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之旅 PART I

本來沒有要出國的計畫的,畢竟剛解禁到處都是人,不想去跟著擠,結果前幾天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突然想出去玩,所以一時衝動(?)上網訂好機票飯店、火速辦好護照、假請一請就直接衝了,但畢竟是個不出門的阿宅,還是要有自知之明,所以選了大家都推薦的自由行新手村京都當開局練等。

第一次去日本什麼都不懂,所以一切都依賴網路教學指南,不管是事前登錄 Visit Japan,還是到了機場之後轉乘 HARUKA 直達京都車站,全部都照網路的教學,而且為了避免出事我都選直達方案不轉車。但即使如此第一次入境還是累得夠嗆,好不容易到旅館已經是下機三四個小時之後的事了。因為第一天已經晚了,所以只簡單去旅館旁的商店街晃一下,適逢萬聖節,商店街有蠻多慶祝活動的,看起來就像一個小型廟會,雖然不知道日本人為什麼這麼瘋萬聖節,但反正入境隨俗,就跟著瞎熱鬧一波。

第二天起了個大早,出發去第一個景點二條城——因為我有先上網查過觀光景點的開放時間以及景點之間的交通路線,第一次去人生地不熟擔心時間不夠所以起了個大早,後來發現根本沒必要,所以第二天之後都是悠閒路線,先睡到開心吃個早餐再出發——這天不知道怎麼回事非常冷,本來計畫一直走路的我只帶了件薄外套還穿短袖,結果被冷到不行,當天都刻意走在陽光下才覺得好一點。排隊的時候售票口附近有海報,説那段時間二條城有開放夜間燈光秀,但因為我已經排了行程下午要去其他地方,所以還是決定白天入場。不得不說這種觀光發達的都市對觀光景點的動線設計相當貼心,就算是我這種不會日文的觀光客,也能順著路好好的參觀整個二條城,美中不足的是裡面的說明立牌沒有中文,所以我只是走馬看花的亂看亂拍。

京都之旅 PART I

京都之旅 PART I

京都之旅 PART I

京都之旅 PART I

京都之旅 PART I

在逛二條城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我心中升起了一股奇妙的感覺,但我覺得這可能是身為台灣人的我的問題——就是逛到一半的時候,突然覺得這個城的主體好像有點寒酸啊!會這樣想的原因在於,我在國內的時候也喜歡到處晃,而台灣有不少日治時代留下來的建築,這些建築不少是當時號稱台灣土皇帝的台灣總督府所主導建設的,所以用料豪奢反正是花公帑,像是現在仍在使用的台北賓館,裏面的材料與裝飾不是南洋歐洲進口,就是直接從總督的故鄉把石頭搬過來蓋,甚至是日治時期的小商人(?)林獻堂,蓋給他母親安養天年的房子用的是最頂級的檜木,現在去參觀都還能聞到檜木香,相較之下你這個宮殿用普通的木頭(?)蓋,看起來不符合高貴華麗的氣質啊!

路邊的石燈籠造型好像也有點普通,應該要比台北賓館的特別才對啊!

京都之旅 PART I

京都之旅 PART I

但真的可能是我的問題,畢竟看過土豪花錢的樣子腦袋有點轉不過來是正常的。不過二條城內部的庭園建築就真的很漂亮,我覺得勝在佔地寬廣,所以可以盡情佈置空間,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過去都有不同的深度感受,這點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就比較難以做到。

京都之旅 PART I

京都之旅 PART I

我去參觀的時候,本丸御殿正在整修中,所以不開放入內,不過二條城最富盛名的建築其實是二之丸御殿,從門廊到屋頂都貼了金箔,是裡面最華麗的建築。

京都之旅 PART I

京都之旅 PART I

二之丸御殿的開放時間只到四點,可以用在門口買的門票進去參觀,但是禁止拍照,可能是為了避免重要文物損毀,裡面的光線也很昏暗,有些雕飾與壁畫的細節看不清楚,有點遺憾,只能簡單用文字描述:二之丸御殿裡面分成很多空間,分別是德川家康的書房、起居室以及用來接待遠方大名、使節的房間,每個房間都有相應的壁畫,像是梅花、牡丹、松鶴或是老虎(但我真的覺得看花紋裡面混了幾隻豹子進去)等等,裏面的動物繪畫風格與我們習慣的中國傳統繪技不同,偏重圓潤肉感(我一直都記得看到壁畫上的鶴和鵝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就是王羲之跟林和靖看到這樣圓圓憨憨的鳥可能會哭)。構圖上與我們現在熟知的日本風格畫差不多,都是用大量金色作底、畫出各種自然風景,尤其是裡面一幅畫著松樹的大壁畫,就很像是電視上日本舞台後面會出現的那種松樹背景的原型。

值得一提的是,可能是為了表現威猛,老虎的樣貌著重在臉部的線條與神韻,但我越看越覺得熟悉,後來才想起來很像寫樂畫中的人臉與人物姿態,或許浮世繪有受到這些畫的影響也說不定。此外,有幾間房間的隔間上有木頭雕飾,看起來蠻繁複的,喜歡在台灣逛廟的我不自覺就想拿來跟廟裡的石雕、木雕比較一下,可惜光線真的太暗,距離又有點遠,沒辦法看清楚細節,無法細細觀察,是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

逛完二條城約莫午時,行前調查時本來下一個景點我是要搭公車去的,但是看估狗地圖走路只要二十分鐘,就想說機會難得,當成散步慢慢走過去,途中順便驗證了京都的路真的是直角相交,所以方向只有直走跟轉彎,絕對不會迷路,非常適合新手。第一天如我預期的要分成上下兩篇打,所以先在這裡打住,接著再來記錄下午的行程。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