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人生.jpg

很久很久以前的老電影,高中時期曾經看過,今年五月在真善美戲院重新修復上映,因此就買了票進場再看一次。

懷舊劇情簡介:基多(此為維基百科中譯,我記得電影不是這樣翻但想不起來了)是一個幽默風趣的猶太人,他和朋友來到義大利一座城市投靠自己的舅舅,並在舅舅的餐廳謀生。在這座城市中,他遇見了美麗的女教師朵拉,並使盡渾身解數追求她,最後靠著智慧與一連串巧合成功與朵拉結成連理,生下兒子約書亞,同時也開了夢寐以求的書店。隨著二戰情勢漸趨白熱化,基多與約書亞終難逃被送往集中營的命運,在集中營裡,為了保護孩子,基多誆騙約書亞,說他們正在玩一場大規模的遊戲,先拿到一千分的人可以得到坦克大獎;同時為了向尾隨而來、非猶太人的妻子報平安,他也絞盡腦汁,看準機會送出他與約書亞還活著的訊息。到了戰爭尾聲,軸心國一路敗退,軍隊開始想辦法在盟軍進入德國前大量屠殺集中營裡的猶太人,基多帶著約書亞準備逃跑,但為了找尋朵拉的下落,他最後不幸被看守的士兵抓到當場槍斃。臨死之前,基多運用自己的機智幽默,使約書亞從頭到尾都以為這是場遊戲,不但保下孩子的生命讓他與母親重逢,也讓戰爭的陰影沒在下一代身上刻畫下來,真正的「結束」二次大戰。

這部電影第一次看是高中時老師在課堂上放,雖然看得懂不過畢竟年紀不夠大,有些地方是不能理解的,雖然現在再看一次也是一樣有地方不懂,但也發現了很多有趣的地方。一開始基多和朋友開車經過一間學校,剛好學校裡的學生被動員出來歡迎皇族,車子剎車壞掉的兩人看見夾道聚集的群眾,不停的揮手大喊「讓開」,然而聲音卻被誤以為是貴賓到訪的群眾歡迎聲蓋過,這象徵著群眾的盲目,也預示了之後故事的走向。到了舅舅家的基多來到市政廳(還是什麼地方?)申請登記要開書店時,行政人員回覆要等好幾年,小時候看還以為這是在諷刺政府機構的辦事效率很差,重看後才知道這是暗喻義大利政府對猶太人的差別待遇;除了這些隱喻,片中許多場景諸如舅舅的房子被砸、馬匹被寫字、基多的書店被潑油漆等等,也都明示了猶太人二戰前的艱難處境。後來上網查了一下維基百科,發現本作導演(就是男主角)在執導時刻意淡化仇恨與歧視的情節,雖然也遭致很多批評,但個人認為這是相當好的處理方法,歷史不該被遺忘,但也不該被用來散佈仇恨,時間既然賦予人類遺忘的能力,那就用來忘記這些令人不快的情緒;只要記取過去錯誤給我們的教訓,在未來避免同樣的事再次發生即可。留下記憶並放下過於強烈的情緒事實上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像我現在進二二八紀念館或是看到相關題材的文章都還是會超級憤怒這是真的,但我們還是要試著去做,因為只有彼此和平共處,我們才有可能超越對立,找到一條新的道路。

電影的第二個重點自然是集中營,影片中用了許多鋪陳,讓前半段基多一家人平凡生活中的小亮點,成為後面逃過死劫的契機。例如約書亞在家中不喜歡洗澡,而集中營屠殺猶太人的方法──毒氣室,便是用「洗澡」為理由,將猶太人誆騙進死亡的房間,約書亞因而逃過死劫、由於朵拉不是猶太人,因此擁有亞利安人外貌的約書亞,在不開口的狀況下可以瞞過守軍,與其他德國小孩同桌共餐(題外話,第二次看我還是分辨不出猶太人和亞利安人外型上的差別在哪裡,可能就跟外國人看東方人臉都一樣是同一個概念吧)、以及擔任集中營軍醫的德國人是之前在義大利和基多一起玩猜謎的客人,因此暗中幫助基多一家遠離死神魔掌等等,與前面基多追求朵拉一樣,用一連串的巧合貫穿整部電影,是我一直非常喜歡的部分。但即使如此,這次重看之後還是要稍微吐槽一下集中營的場景過於不真實。之前在電視上有看到同盟軍打入德國之後所拍攝的、關於卑爾根伯森集中營的第一手記錄影片,裡面被起出的猶太人屍體全身赤裸、瘦骨嶙峋,而且是以非常恐怖的屍體山方式呈現(這是美軍的第一手真實影片記錄,並非誇大效果),相較之下,電影中對這個部分的刻劃就讓人有點出戲,雖然知道是刻意淡化,戲中也有隱約拍出屍體山,但關於這個部分還是認為可以稍微多著墨一點,而這種逆境也可以更凸顯基多的樂觀與幽默堅強,這是這次重看覺得比較傷腦筋的一點可能長大了就容易想太多對導演真不好意思

最後是一點點的小牢騷,小時候只看書,所以就很同情猶太人,被抓去當奴隸,好不容易有了一塊土地結果又被迫流離失所,然後二戰時又被迫害;但長大了之後,拜網際網路所賜,開始對以色列有了不同的想法。二戰結束後,在其他國家的幫助下,猶太人重回他們的奶與蜜之地建立以色列國,然而這塊土地在他們離開後早已有了其他民族居住,於是原本住在這裡的巴勒斯坦人被迫遷離,在宗教、土地的紛爭之下,以阿衝突仍是目前國際上無解的問題之一,然而在這個事件中,猶太人無疑的從被害人變成了加害人。我不是以阿問題的專家,而且這也不是這篇文章要討論的重點,所以這件事就點到為止,只是單純有感而發。無論如何美麗人生是一部好電影,非常推薦觀賞,它從不同的角度切入,讓觀賞者在輕鬆無壓力的狀態下反思戰爭的殘酷,並用正面能量面對絕望的現實,看完了之後不會有沉重感,反而充滿溫暖,很高興這次真善美戲院上映復刻版,讓我得以找回那個難忘的觀影回憶。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