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獸傳說.gif

骨灰級懷舊作品。那是個網路不普及、電視仍然是主流、動畫還叫作卡通的年代,我也還是個屁孩。這個年代的小孩對「中都卡通台」這個名詞應該都不陌生,可以說是陪你一起長大的好朋友──長大之後才知道一個卡通中間從不插播廣告的頻道是多麼難得,不過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這部作品當年我只有在中都卡通台上看過MV,雖然有在注意何時要播出,但始終沒等到;後來上了國中,在漫畫店(當時到處林立,是可憐學生的心靈調劑品)看到同名漫畫(我是看電視長大的,所以是到很後來才知道原來卡通都是根據漫畫改編的),借了前面幾集發現看不太懂就放棄了。那是書本的黃金年代,一堆雜書等著人去借去看,所以這件事很快就被我淡忘,直到最近不知道為什麼,以前在中都聽到的MV旋律又在腦中響起,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上網搜搜看沒想到還真的被我找到了=口=(低調低調),於是就決定來寫一下這骨灰作品的心得。

首先是簡單的劇情介紹:祭司奧利維亞突然脫離教團,獨自一人踏上前往禁忌之地G大陸之旅,途中他遇見了一個無法開口的女孩王理,因緣際會下變成王理的主人;同時教團派來黑精靈鈴意圖追回奧利維亞,在與王理戰鬥後,鈴決定跟著奧利維亞一起前往G大陸,而在路上遇見的、另一名來歷不明的占卜師夏山,也在此時成為奧利維亞的夥伴,開啟前往G大陸的冒險旅程。面對教團的追擊,以及不時冒出來、隱藏在奧利維亞溫柔表相下的另一個人格,會給這四個人的命運帶來什麼變數呢?奧利維亞前往G大陸的理由為何?傳說中的「超獸」又是什麼東西?真的存在嗎?

直接說我看完漫畫的感想:本來以為是當時年紀小、看不懂故事的寓意,但這次重看後發現小時候的我是對的。印象小時候看第一次卡關的點就是夏山突然冒出來和成為夥伴,沒想到這次看也一樣,此外劇情非常跳躍,人物的感情刻劃也不夠深,雖然鋪了很多伏筆但都沒有解釋,看完之後有點莫名其妙。

舉個例子來說,漫畫中王理兩次離開奧利維亞,是因為自己害奧利維亞受了傷(一次是失去雙手,一次是失去記憶),可是兩次都莫名其妙的又回到奧利維亞身邊,沒有什麼特別的心境轉折鋪陳;此外,漫畫中設定奧利維亞不為人知的黑暗人格,從前期的發言與行動來看,應該是要毀滅世界的最後大魔王,但是到後來突然變成主角方的同伴(應該說是友軍),讓人不禁有「那你前面為什麼要做這麼多莫名其妙的事情啊」的感覺,而且也沒有解釋為什麼會附身在奧利維亞身上;其它像最後一集的各種超展開也讓人看不太懂,感覺像是為了打而打、為了收尾而收尾,最重要的是書名《超獸傳說》中的「超獸」到底是什麼根本就沒有交代,劇情的嚴謹度與邏輯還需要加強,我唯一能想到的解套理由就是:這是作者比較早期的作品,很多技巧都還在磨練中,因此沒有將這個有趣的設定發揮到極致。

雖然不是頂級的作品,但對我來說是童年回憶的一部分,還是打個心得文來紀念一下,最後附上在網路上找到的當時的卡通主題曲,因為頻道主好像拒絕崁入,所以只附上連結。可惜只有歌沒有當時的MV,不過年代久遠有就該偷笑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053eN2cGc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