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皇戰影.jpg

再次強調,我看的是正版,只是進度比較慢。

這篇文章會包含一些劇情感想以及和劇情無關的雜感,這些想法是從金光聲勢最高的時候(我的定義是默蒼離還在場上的前後)就有的,之所以沒打出來,是因為那時候還沒開始寫部落格,所以想想放心底就算了;既然現在要寫,那就一併打一打加減湊點字數吧!

首先當然是劇情,基本上我對劇情要求沒有眾版友這麼高,流暢看得開心就好了,太過艱澀的布局我也猜不出來,頂多就看完跑去看討論,大家腦洞大開推文歪樓很歡樂(當然偶爾也會有認真文出現)而已。即使是大家說元邪皇千年一魔多拖八集收得很鳥,說實在我也覺得還好小元好可愛啊,雖然理由薄弱了一點,掙扎程度也沒有小王那麼高但還是可以接受;到了俏如來來到海境、眾皇子一一出場的時候,暗潮洶湧氣氛的鋪陳真的是讓我很期待。我本人對日本文化並沒有特別狂熱愛好,所以雙線開的時候我對海境劇情的期望程度是比較高的──畢竟前面也鋪了好幾檔,一堆梗埋了都還沒解,不趁這時後大鬧特鬧(欸)怎麼行!至於東瀛線,因為我是從決戰時刻入坑的,而相傳赤羽和溫皇的鬥智場面都在黑白龍狼傳,決戰整個就是炎魔無腦在亂,因此雖然知道軍師是智將,但對他的感情投射就沒有默蒼離這麼深,所以一開始對兩邊的重視程度就不同對啦我是海境線派的,不過就像前面說的,再奇怪的劇情只要邏輯合理我都啃得下去,所以八集之後我完全沒有想折片的欲望,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到了39、40集收尾,當然不得不承認劇情有救回來,至少精采起來讓不棄不離的魯邪心中再度燃起了期待,但即使如此,還是無法掩飾前面38集鋪陳失敗的事實。我自己先承認前面看戲都不專心,雖然沒有快轉但有好幾幕是邊玩手機邊用聽的,所以這裡只能依照印象打個大概。首先是我最愛的海境線,到了40集,俏如來點出未貴妃一直在裝死,利用局勢順水推舟,讓局面朝著自己的目標推進(題外話:未貴妃回憶中提到和欲星移有共同的目標,我想應該是指欲星移離開海境接觸墨學之前,曾有問鼎王位的念頭。印象中之前凰后曾經說過,身為公子蘇後代的鮫人一脈,雖世襲為相,永世與皇權無涉,但欲星移心裡對這樣的成規是有些不服氣的,而且他本身也有眾生平等的想法,因此才會加入奉行一視同仁的墨家,而未貴妃也想翻轉王權、讓寶軀上位,所以才想與欲星移聯手,只是遊歷回來的師相奉行墨家在黑暗中守護和平的信念,再加上鱗王的關係,讓他轉念改成漸進引導轉變海境,所以未貴妃才會說是墨學讓他們分道揚鑣),到此海境的所有不合理點全數都合理化,只能說是高招;不過因為臨時插進東瀛線,壓縮海境線的鋪陳,導致線索沒給齊、劇情破碎紊亂,間接也影響了40集帶來的衝擊──猜都沒得猜了,少了驗證推論的樂趣,剩下講對的都是矇中的,而且還是半開玩笑的那種矇──也因為這樣,40集最後的前導片花拍得很長,也給了很多爆點,就是要將觀眾的期待感再拉起來,不然之前的前導都是畫面閃得很快、只給幾個關鍵畫格,哪像這次講得這麼詳細有種下檔的梗都被暴完了的錯覺

就像版友說的,整個海境就靠硯寒清撐場硯寒清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啊,這傢伙根本正經八百的在搞笑,害我每次看到他的戲份都笑個不停。而整個東皇海境線最精采的一幕,大概就是未貴妃揭露底牌、亮出詩仙劍序,俏如來嗆聲那我也要底牌盡現,然後

 

 

 

 

東皇戰影 (2).jpg

上一幕人家可是已經做好跟你並肩作戰進行圍毆戰術的準備了啊,結果你下一秒就這樣婊他,這牽盤子去死的功力果然有乃師風範啊!XDDDDD

至於東瀛線,可能我真的很沒愛,雖然能理解劇情要表達什麼,不過真的很無感(因為你都在滑手機)。我個人覺得這條線最大的亮點除了軍師神救援之外(朧三郎應該很後悔幫助軍師順利溜走),另外應該就是鬼夜丸與小誠的態度──有人願意質疑劍無極不殺雷藏的決定,而不是全體都中了相信我之術,讓我覺得這條線有回神,總之就期待下一檔吧!

最後要講的和劇情沒關係,是一點自己的雜感。霹靂金光之爭幾乎是打金光創立以來就有的局面,霹靂能興起,不能否認的確是當時得令,錄影帶的年代,網路還沒這麼發達,觀眾的娛樂選擇不多,原則上只要能維持一定程度的劇情、出片速度,要打下一片天確實比現在容易;但不可否認,是因為霹靂的努力,才讓布袋戲相較於其他傳統藝術,多了許多年輕戲迷,因此在鞏固布袋戲、讓台灣人至少還有項國粹可以說嘴這件事情上,霹靂是功不可沒的,而金光能興起,也是建立在「還有群眾」這樣的前提下。

會打這些東西,是因為印象中莫約九龍變到劍影魔蹤前後,大俠曾經在臉書上發了一則貼文,具體內容不記得了,裡面有句話:「自己考試考不好,不要怪別人太認真」,這是金光聲勢鼎盛、而霹靂劇情最谷底的時期,那時候我看到這則貼文,心裡就想說:這個人也太狂妄了吧!

誠然,金光有它跌跌撞撞的草創期,但霹靂為金光節省了多少的隱形成本也不可忽視。像是通路(超商取貨)、拍攝手法(劇集長度、發片頻率、甚至是後場改用音樂代替,最後還發展出專屬配樂)、行銷(搶先看、新春特別節目)以及賺錢手法(各式週邊),金光都是直接複製霹靂的成功模式,也可以說是因為霹靂之前做了,讓廠商覺得有賺頭,才願意給金光機會,光是這一點,金光就省去了摸索、修正的力氣,這些都是隱形成本,就算大俠沒想到也不會消失;雖然提到布袋戲大家都想到霹靂,但如何做出差異化,本來就是金光該努力的目標,我覺得也沒必要拿這個一直說嘴。

再來談到拍攝手法,相較於霹靂的口白,金光擅長的是以畫面帶動觀眾情緒,旁白會盡量壓至最低,這兩點我覺得和兩家的出身背景有關。霹靂承襲了早期野台戲的風格,現場演戲當然沒辦法後製這麼多特效,因此用旁白引導觀眾跟上劇情就變得很重要;而金光出身在影視環境都成熟的現在,因此用畫面說故事、引人入勝的手法自然更勝一籌,這兩種拍攝方法都有它的歷史脈絡在,我並沒有覺得哪個好或哪個不好(而且黃大的旁白的確配得很好),只能說是時代不同、表現方式不同,各有千秋,所以吵這個真的沒什麼意義,反倒是大俠的配音我覺得更要努力磨練,相較於八音才子(無貶意,畢竟他已經配了50年,聲線不如以往很正常,反正也不會抹滅他曾經創造出這麼多經典角色聲音的事實),大俠現在的聲音是顛峰,無論是男角和女角的聲音都很分明,因此很建議大俠繼續精進,讓聲線的變化更寬、更廣,如此才能走得更久遠,也才有讓金光壯大的本錢。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不認為金光和霹靂是敵對狀態,反而覺得就是有金光,霹靂才能放手去嘗試新的可能。不論是失敗的奇人密碼,還是成功的東籬劍遊記雖然我的進度一直停在第二集,都可以看出霹靂想要擴大受眾市場的決心,然而若沒有金光的守成(我目前將金光定位在傳承與停損,算是霹靂為自己創新失敗、觀眾流失時所下的最後保險──至少人是跑去看隔壁棚的,還在圈子裡,而不是從此棄坑離開),霹靂也無法大膽開拓新群眾,因此我認為兩者之間應該是合作的關係,金光負責鞏固老戲迷,而霹靂負責把餅做大,只要人多了,還怕有錢有閒的人不雙修嗎?因此就像之前一位版友說過的,布袋戲一直都是小眾,與其彼此惡鬥,不如團結起來讓這項傳統技藝能延續下去反正都是黃家人過年吃火鍋的時候橋一下不是什麼難事吧

打了這麼多,我只想說霹靂沒有這麼萬惡,而大俠──這麼說可能不中聽──你也沒有自己想像的這麼偉大,很多事情是日積月累、最後等一個時機水到渠成的,沒有誰是英雄,這是大家團結所產生的結果。打了這麼一堆也有點累了,到此打住好了,總之期待下一檔新劇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光布袋戲 東皇戰影
    全站熱搜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