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鏈戰記.jpg

由SEGA同名手遊《Chain Chronicle》改編的動畫。當年被朋友推坑翻牆跑去玩日文版,但是我其實看不懂日文,所以遇到主線劇情都直接跳過,只靠著巴哈上面熱情版友的幫助大概了解劇情在幹嘛。後來可能是翻譯的人忙了,或是中文版引進的關係,總之翻譯中止,所以我還是不知道劇情在講什麼(沒時間也懶得重玩中文版,練功好麻煩的);之後雖然知道有出動畫,但沒有動力追,後來又因為種種因素棄坑,直到現在才終於把這部動畫補完。

這部動畫很明顯是粉絲向,可能因為集數關係有些設定直接略過沒有提,所以要有接觸過遊戲比較容易進入狀況。雖然如此還是稍微補一下故事大綱:尤古度大陸上,由聖王統治的聖王國,擁有悠久歷史。一天大陸突然出現來歷不明的黑色軍團,襲擊大陸上的居民;為了對抗黑色軍團,聖王戰死,黑色軍團的侵略範圍開始擴大。為了消滅這股黑色勢力,尤里率領義勇軍夥伴,得到聖王之女尤莉安娜所領導的王國騎士、鬼之九領首領修瑟的鬼族兵團幫助,一起攻擊黑之王,但不幸戰敗。戰鬥過程中,身為世界意志碎片的妖精比利卡失蹤、記錄世界歷史的魔力之書「鎖鍊編年史」被撕毀成兩半,其中一半被黑之王搶走並染上黑色。受到編年史黑化影響,世界開始走向滅亡,尤里本人也被黑暗侵襲。就在返回王國副都的路程中,尤里一行人遇到了一個可以操作魔力的少年「阿蘭姆」,這樣的相遇會為萬念俱灰的尤里帶來什麼改變?阿蘭姆的奇特力量,是否能為絕望的世界帶來光明、迎向希望?

《赫克瑟塔斯之光》以遊戲主線為底,做了一點更動,變成12集的動畫。有別於遊戲一開始主人公(在遊戲裡玩家扮演的角色,可以自己取名字,所以我也是看動畫才知道他的本名叫作尤里)帶著精靈比利卡以及開場遊戲送的三本家邊練功邊收集夥伴變強的推進方式,動畫一開始便帶到義勇軍與黑之王決戰看到這邊其實有違合感誰會帶二星隊伍打王啦並且戰敗、代表世界意志的妖精比利卡消失、鎖鍊編年史黑化,無力感與絕望感貫穿劇情直到最後,同時動畫加入原創角色──可以操作魔力的少年「阿蘭姆」(印象中遊戲裡面沒這個人,應該不是因為我沒抽到吧?),以雙主角的方式進行故事推進。

由於故事的編排方式和遊戲有差,說實話一開始我有點擔心動畫會崩壞,但後來證明我多慮了,而且單就我個人的角度來看,這樣個鋪陳方式更好、更有趣。在遊戲中,主人公的特色是積極向上、率領義勇軍奮力對抗黑暗軍團(應該啦單純看畫面猜的),動畫則將角色刻畫得更有層次,比遊戲更深入人心絕對不是因為這傢伙不能突破技能又不好用所以我後來都沒在帶了。動畫中的尤里個性溫柔細膩,對於自己的能力並不是這麼有信心,但是周遭的人賦予他極大的信任與期望,為了回應這份依賴,他咬牙扛起拯救世界的責任,卻也因為這份責任心,使得他在與黑之王決戰失利之後被絕望吞沒,進而埋下劇中在光明與黑暗之間掙扎的伏筆。

相較於尤里的眾望所歸,動畫的另一個主角阿蘭姆則剛好相反。在遇到尤里之前,阿蘭姆都是獨自一人,也和大陸的其他人一樣,認為尤里是個聖人,完美無缺、力量強大。實際與尤里相處之後,阿蘭姆發現尤里與他並無不同,進而羨慕起他與夥伴之間強烈的羈絆與信任;在尤里墮入黑暗之後,阿蘭姆和周遭的人才驚覺他們的依賴造成了尤里的負擔,因此決定反過頭來成為尤里的力量、將他從黑暗中拯救出來。動畫中花了極大的篇幅刻劃角色(尤其是兩位主角)心境的轉折,讓人看到他們的成長,這個部分我認為描述得很成功。

此外,動畫既然是遊戲的衍生,當然少不了加入遊戲特色來置入性行銷。例如動畫中出現的義勇軍聯繫技,就是從遊戲中角色的chain skill演變而來的──場上不同角色逐一放技能,chain就會累加並加成技能效果,直到chain max時,該隊員的技能會是原來的兩倍(還是一點五?倍數不確定),用來打王或補血非常好用先決條件是珠子要先存夠;還有動畫裡面出現的場景,像是副都、沙漠湖都、賢者之塔以及萬惡卡池世界樹的圖書館、還有一些沒什麼戲分角色──例如說遊戲裡面每次都會在卡池裡出現的馬尾妹子,我一直都不知道他是誰,看了動畫之後才知道原來是掌管大陸編年史的精靈抽卡的時候大家只有看到比利卡出現才會開心啦;諸如此類的場景很多,說實話玩過遊戲的人看到真的很懷念,以前各種抽卡、破關的回憶都蹦了出來,雖然是粉絲向的動畫,但當成小品來看我想也是不錯的,所以還是推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畫 sega 手遊 編年史
    全站熱搜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