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奇蹟的一天.jpg

因為不是什麼熱門大片,看到這篇文時我想大概已經下檔了,不過難得進電影院,還是來打一下吧!

說實話我並不是那麼熱愛小動物的人,會對這部紀錄片感到興趣是因為當初看到台灣特別版的預告PV:

對電影公司來說,噱頭當然是請到《大佛普拉斯》的導演來為電影配音,但是對有在看布袋戲的人來說,台語配音是習以為常又很炫的東西(雖然聽起來很矛盾但真的就是這樣),所以那時候就決定要進場看了。電影五月四日上映,當週我沒時間所以下週去看,在搜尋場次的時候,不出所料因為不是熱門片所以過了一個禮拜已經幾乎等同下檔了;最後找到一下時間距離允許的戲院進場,當天我還以為自己會包場,結果後來又進來兩三組親子團,雖然沒有達到包場成就,不過這樣比較不會寂寞,所以還是有點慶幸的。

電影一開始,以類似《看見台灣》的空拍角度,呈現地球各種地貌的壯闊之美,開播之後,不出所料地帶出許多生物的各種不同生活方式,以及大自然各種互生互刻的循環模式。影片中可以看見,冷血動物以「曬太陽」開始美好的一天,看得讓人羨慕又嫉妒;可是就在你覺得當蜥蜴比較好的時候,鏡頭又一轉,拍出小蜥蜴剛出生時,必須奮力避開大蛇獵殺的危機,成功爬上安全的岩灘,才能生存下來,而這只是長大的第一關;或是剛出生的小動物,在族群以及母親的帶領下,奮力與環境抗戰,遷徙尋找食物、途中還要避開肉食動物狩獵的過程。其他當然也有過太爽生長在無天敵環境、生活步調緩慢的生物,或是平常難得一見的小動物、海洋生物,他們的生活模式,最後還附贈各種角度難得一見的極光,雖然不是什麼動作大片,但一個半小時下來的確非常充實愉快。

當然,最後收尾處不免要來個語重心長的大反思,雖然份量不重,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自然紀錄片的傳統,但反正就是有(喂)。我對這個是沒什麼意見,而整部紀錄片也是誠意十足,無論是鏡頭超近距離特射、空拍或是各種生物紀錄都非常精美扎實,只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配音。說實話當初在看到上述預告片的時候,我還以為會全程用台語配音,因此是抱著這種期待進場觀看的,沒想到最後還是用國語,害我有點失望,其實我覺得電影公司都難得請到《大佛普拉斯》的導演了,讓他全程用台語配音其實也不賴,若說怕有人聽不懂,沒關係有字幕啊!這可以成為相當有趣的組合,最後還是用國語配音真的可惜了還是有沒有考慮出藍光的時候再配一次台語版的

雖然不是大片,但這種紀錄片真的很有意思,也讓我們這種不喜歡小動物的阿宅可以看到世界,真的很希望票房不要太差,讓片商有動力再進這種非動作的電影紀錄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評論 BBC 紀錄片
    全站熱搜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