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長江.jpg

這首歌的宣傳算蠻低調的了吧,如果不是有內線特別在關注,直到新聞稿發出才知道是很正常的事。知道這個消息之後,我的心情大概就跟一般的歌迷一樣,下了班迫不及待的趕回家,立刻打開電腦點選連結聽歌。通常我聽雨生的歌沒有看歌詞的習慣,不過這首歌歌名引起了我的好奇,畢竟他是個天馬行空的人,一條眾人眼中再普通不過的淡水河,都能在他的想像中轉化成另一種形象,所以老實說我對於他要如何扭轉大家對黃河長江的刻板印象是抱有很大的期待的,因此很難得的盯著歌詞邊聽邊看,然後第一個情緒其實就像一般非歌迷所感受到的:排斥和大失所望,原因當然就是因為愛台灣土地意識抬頭以及前述期待落空的情緒反彈。

不過情緒過後,當然是要冷靜的來思索這首歌。首先我並不認為雨生會把政治立場放入歌曲中,他對音樂真的就是很純粹的熱愛以及抒發感情,所以要說他媚共什麼的我覺得是欲加之罪;至於有人提到他早年的一首歌「心底的中國」也帶有很濃重的大中國主義,我想可能是發言的人不了解這首歌的創作背景。雨生的父親是1949年之後隨國民政府來台的,這樣的背景當然可以想見張爸爸對中華民國的感情,雨生很明顯的將父親放入歌詞中,自然也看得出來是寫給爸爸的歌(如同「姊妹」是爲母親寫的歌一樣),所以跟中共根本扯不上半點關係,而且這首歌與其說是讚揚中華民國,不如說是他想用這首歌告訴父親:他以有這樣的父親為榮。這種感情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有,硬要扯到民族意識我想也太沉重。

第二個當然就是這首歌的創作時間。根據我的推測,這首歌莫約是在大海時期前後寫出來的,也就是1992年左右,要如何分辨?我只能說他每個時期的聲音以及對聲音表情的操縱都略有不同,大致上朝著進步的方向走,而這個應該是比較早期的聲音,至於差異點在哪裡,我真的只能說多聽你就知道了orz。回到主題,1992年雨生剛退伍,也是創作前期風格比較不穩定的時期,這個時候的他比較偏好使用冷僻字眼去雕塑歌曲意象,而非後期大量使用譬喻及轉化。不過這首歌已經可以看見歌詞中有許多飛跳的想像,也沒有太過難懂的字眼,算是仍在摸索修改,這樣一想對於歌詞沒有河這麼精采,也就釋然了。

另外就是1992年台灣的土地意識並不像現今如此高漲,主流還是大中國思想,再加上教育體制的影響,雨生會寫出這首歌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一樣跟中共扯不上什麼關係。至於有其他寶迷有提到裡面的一些歌詞像是在批判共產黨,照他的創作歷程來看(1989沒有煙抽的日子)是蠻有可能的,但因為我沒有特別去思考這相關聯性,所以這個部分就留待強者深入剖析解答吧!

最後當然就是一點點逆耳之言,也就是這首歌的出世以及重製。在現今這種族群意識高漲的環境中,歌手們挑這首歌重製、當成第一波主打宣傳,有沒有他的利益用意在?我個人認為有。我不敢說雨生如果還在,他會不會自己出這首歌(不過以我淺薄的見識來看,即使再早十年都不可能,他寧願寫新歌也不會把舊歌拿來塞責),但是歌手們這時候選擇重出這首歌,要說沒有大陸市場的考量,我覺得不太可能。這個部分我想點到為止就好,畢竟我是來護航的,不要把話題扯開了。

請原諒我沒有去買任何一個混音、重製版本的黃河長江,因為我認為只有原始的版本才有創作者最純淨的感情在裡面;但我並不是否定任何一種讓雨生作品重新問世的努力,若不是你們,這些旋律我們無緣得見,這只是單純的想法問題而已,無所謂誰對誰錯,而且我保證等三十首數位歌曲出來,我一定會去買的,只有雨生的歌我堅持支持正版。

最後也要呼籲大家支持正版,好音樂需要您的鼓勵。(迷之音:怎麼很像廣告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雨生
    全站熱搜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