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序之末day1 (1).JPG

三月時跟朋友聊天,他說他想找時間出去玩,問我要不要跟,半臨時起意的說了好,於是四月底就請假衝了。當天早上還早起趕最早的區間車直奔猴硐,本來以為這麼早應該沒有人,沒想到居然客滿(而且還有人插隊),幸好上車的時候還有位子,不然我就要抱著滿手的行李站一個小時了。

旅程第一站來到新北市侯峒,我們出發前的日子全部都是好天氣,所以本來還很樂觀,誰知道那個禮拜天氣預報說會下雨,今年缺水有雨當然是很高興,但要出門還是希望放晴。在火車上時雖然天陰陰的但並沒有下雨,沒想到快到目的地就開始下,幸好一下子就停了。

猴硐成為熱門觀光景點而廣為台灣人知的原因就是貓村,因此一出火車站,迎接我們的當然就是上面的貓站長,這個我想很多人拍過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就不需我多做介紹,直接往下(欸)。出站後外面有遊客中心以及猴硐礦業的簡單介紹館,到這裡我們才知道原來車站有寄放行李的服務,不過要 30 元(不計時,寄放的時候會給單子,到時候認單領東西)。為了不想要大包小包走得很累,我們便決定先走回去花 30 元寄放,再繼續往下玩。

一開始背著行李在介紹所亂晃,裡面當然有貓:

槐序之末day1 (2).JPG

槐序之末day1 (3).JPG

非常傲嬌,本來一直盯著我看,但看到我拿出相機立刻轉身背對我。

這裡的小七理所當然的把 open 醬改成貓咪的樣子,裡面的牆壁也有各種貓咪的繪畫。相信已經有不少遊客像我們一樣進來只拍照不買東西,店員已經很習慣了XD:

槐序之末day1 (4).JPG

槐序之末day1 (5).JPG

向外的落地窗跟 open 醬相反的黑色的那隻也變成貓咪的樣子,可是被放在外面的桌椅檔住了沒辦法拍,有點可惜。

雖然是因為貓而知名,但猴硐其實是一個因礦業而形成的聚落,雖然因為礦坑關閉而人潮散去,但在這裡的裝置藝術不能免俗的一定要結合貓與礦業:

槐序之末day1 (6).JPG

我們第一站並不是去貓村,而是先往另一個方向,去看看之前礦坑遺址(回來之後我上網查才發現,原來公視的電視劇《苦力》關於礦坑的場景就是在這裡拍的)。猴硐算是在山裡,所以空氣很清新、視野也很好,看過去都是非常漂亮的山,不過附近的礦場遺址似乎在整修,要重新開放給遊客參觀,因此有些角度看過去會有點亂亂的,期待之後整修完成,會有另一棟美麗的建築。

槐序之末day1 (9).JPG

槐序之末day1 (11).JPG

這裡就是原來礦坑的入口,我們也是在這裡搭小火車進去:

槐序之末day1 (14).JPG

槐序之末day1 (13).JPG

小火車一個人是150 元,本來以為是搭旁邊那個長長的列車進去,可能是因為我們很早到沒什麼人,所以導覽的小姐最後是開比較短的列車載我們進去。沿途她會介紹猴峒礦業的發展歷史,以及當時人的生活狀況。為了模擬礦工進入礦坑的真實樣貌,隧道裡面僅點了小黃燈,因為很昏暗,拍成影片看著車子前進很美。當然我也知道當時的礦工進去裡面一點都不浪漫還很危險,不過機會難得就讓我夢幻一下吧!

拍了一小段在隧道裡的影片,裡面的聲音就是導覽小姐在解釋(還有兩個聒噪的旅客),可惜手機太舊鏡頭已經不太行了,回來之後覺得拍得有點模糊,不管怎樣還是上傳了,當個紀念:

出來之後因為時間還早,所以我們臨時決定去爬本來沒有要爬的神社。雖然說是神社,但其實只剩下鳥居,因此稱為遺址會許比較恰當。猴硐的神社是二戰時皇民化運動建立的,光復後當然就被國民政府拆掉,只剩下鳥居保留下來,鳥居位在比礦坑遺址更高的地方,據說要爬 100 階石梯才到得了,因為我行前已經先跟我的旅伴說我是弱雞拜託不要鐵人行程,所以他在安排的時候本來是沒有把這個點排進去的,但參觀礦坑既然比較早結束,我們都覺得來都來了,不如就邊爬邊休息慢慢上去看看。實際走過之後覺得沒有想像中吃力,還算好爬;可能因為當天下雨再加上有青苔所以石階很滑,走的時候要小心。

最後還是找到了神社:

槐序之末day1 (24).JPG

雖說是遺址,但還是好奇到底剩下什麼,所以從鳥居繼續拾級而上:

槐序之末day1 (25).JPG

登上去之後什麼都沒有,只剩下一個涼亭與荒蕪的平台。據說這裡在當時是至高點,可以將整個侯硐一覽無遺,當然現在有被蔓生的樹叢與新建築擋住。

從另一邊下來會經過另一個涼亭,裡面豎立著當時礦坑創辦人的銅像:

槐序之末day1 (26).JPG

朋友說這個橋墩很奇妙,是斜對角豎起來的,覺得很有道理就順便拍了:

槐序之末day1 (27).JPG

下來之後也差不多中午了,所以就去吃當地很有名的小吃,因為肚子餓了所以沒有拍美食照。我們點的是豬油拌飯、菠菜以及滷味,雖然店面沒有華麗的裝潢,但豬油拌飯真的超好吃,菠菜也很好吃,反倒是滷味就是普通的滷味XD。我覺得這種只有當地吃得到的食物比較有趣,朋友也是這麼覺得,貓村我們只打算拍照,沒有要去喝隨處可見的咖啡,所以就在這裡吃飽再上去。那天真的吃得超撐,豬油拌飯真的超好吃,而且又便宜,真的很推薦去品嘗!

吃飽之後我們便慢慢走去貓村,運氣很好的是這天的行程到目前下來都沒遇到什麼人,悠閒又愜意,照片又好拍、不會被擋住或插隊。貓村算是近年來蠻熱門的觀光景點,相信已經有不少網紅介紹過了,大家都不陌生,所以不囉嗦直接上圖:

槐序之末day1 (28).JPG

槐序之末day1 (29).JPG

槐序之末day1 (31).JPG

槐序之末day1 (33).JPG

槐序之末day1 (35).JPG

槐序之末day1 (36).JPG

從貓村下來後人潮開始變多,不管是剛剛的小吃店還是火車站前面的冰店幾乎都要等,但因為我們已經逛完了就沒去人擠人,直接拿行李前往下一個地點頭城。在車上當然直接睡死,下車之後莫名的又肚子餓了,所以先吃了一個有名的炸蛋蔥油餅(運氣好又沒排隊)。當天要投宿的民宿老闆來接我們,放好行李之後直奔今天的最後一個景點: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只開放到五點,本來是計劃可以逛個一個半小時,但因為我們都是第一次來路不熟,有點迷路,中途又下雨,耽擱了一點時間,進去算是走馬看花逛一輪。裡面主要是介紹宜蘭當地的原住民、傳統文化、農業以及海洋漁業的發展歷程,最後還有當地的歌仔戲;這邊我只是簡單拍一下,有興趣的人還是自己進去好好走走看看:

槐序之末day1 (39).JPG

槐序之末day1 (40).JPG

槐序之末day1 (42).JPG

要離館的時候才發現大廳有一台好美的鋼琴,上面還有畫,根據旁邊的介紹卡說主題是「身騎白馬過三關」,所以我想上面的人應該是王寶釧吧!

槐序之末day1 (43).JPG

槐序之末day1 (45).JPG

槐序之末day1 (46).JPG

回程吃了很貴的鰻魚飯,可是當天狀況不好沒吃完,對不起你鰻魚QQ

槐序之末day1 (47).JPG

這就是第一天的行程,因為明天也要早起,回民宿就洗洗睡了,明天要出海!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