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迷宮.jpeg

說起來田中圭也算是我跟大野智的媒人(?),所以就來寫一篇弱弱的觀後心得。

話說當年看完《大叔之愛》,和其他觀眾一樣被燒到的我也開始瘋狂搜尋田中圭的訊息,順便把他演出的舊番找出來打算慢慢看,不過他以前的作品都不是主演,鏡頭真的不多,有些我看過的甚至沒印象他有演出。記得是先看完《圖書館戰爭》還有山下智久主演的心理教授的特別篇(名字忘記,他在裡面演一個控制狂),《不倫食堂》看了一兩集不對胃口沒看完,《派遣女醫》太多季,但因為我只是要看田中圭,所以只挑他有出演的兩部看,接下來就輪到大野智和生田斗真雙主演的《魔王》,然後我就被大野智撈起來,江湖傳說一步嵐坑無盡期,此言著實不虛,所以就沒有然後了QQ。

雖然迅速退田中圭坑(是大野智不好你去找他XD),不過推理作品我本來就蠻喜歡的,當初看到這部的消息時就想說來看一下,最近剛好有空就把它補完。

雖然不少人可能已經看完了,但這齣劇畢竟有點新,所以還是加個警語。

 

 

 

 

※本文內有劇情雷,不喜者慎入※

 

 

 

 

有別於《大叔之愛》裡面單純熱血的笨蛋春田田,《螺旋迷宮》中田中圭飾演的是一個天才科學家神保仁,因緣際會下結識安堂刑事,神保仁用他的頭腦與生命科學的知識,加上安堂刑事的行動力,兩人聯手偵破許多殺人事件。

和東京雙煞一樣,本劇每集必死人,而且會留下 DNA 相關的蛛絲馬跡,讓神保可以據以分析線索、拼湊真相破案,不過比起大野的推理劇《上鎖的房間》,本劇在解謎過程的張力鋪排上稍嫌太弱(不是我開粉絲濾鏡趁機誇獎大野,真的是這樣),記得當時在看《上鎖的房間》時,犯人的犯案手法每一集都覺得很神奇,都會想說喔還有這種不在場證明方式啊,但《螺旋迷宮》在這個部分的設計上有點薄弱,因為每集出場的角色不多,除了定番三人組和警視廳的快樂夥伴們,新面孔就那幾個,要從劇情猜到兇手(猜不到也沒關係,反正是誰都不意外嘛)其實不難,所以看點會變成行兇手法,這點《上鎖的房間》也相同,但比起手法,《螺旋迷宮》更偏重拼湊出結果指出誰是犯人,殺人手法不外乎刀子捅死、推了被害人一下被害人撞到頭死亡(不管是有意無意的)、被煙灰缸(氫山缸昌表示:)打到頭死亡,揭開謎底的酣暢淋漓度偏低,因為就像前面說的,每次新角色就那幾個人,要猜兇手其實蠻簡單的啊!

此外,因為神保仁的人設是不通世事的天才科學家,只相信邏輯推理與證據,口頭禪是「DNA 是不會說謊的」,所以我本來也在期待他被劇情打臉,像湯川學一樣被不可思議的現象困住,繞一圈再解開謎底,但整齣劇都沒有這種轉折,讓神保仁從頭無雙開到尾,這也讓劇情少了一點起伏,流於平淡,真的是很可惜。

不過本劇當然也有它有趣的地方,例如另一個主演安堂刑事,在第一集就成為事件的受害者,而非單純的熱血刑警,這算是比較少見的設定;也因為這樣一開始看的時候我還以為連續殺人犯 X 會貫穿整劇,變成像高遠遙一那樣教唆殺人的智慧犯,在被害者遺屬安堂刑事與神保教授鍥而不捨的追查下迎來最後對決,但他第一集就被抓到了,後面除了結局之外每一集都是獨立的短篇故事,雖然以推理劇的標準來說劇情略為單純,但仍不失明快俐落、不拖泥帶水,所以可以一天一集毫無懸念地看完就收手休息,節奏的掌握很不錯。

既然說到結局,就順便提一下。對於結局其實我有點失望,不太確定本劇是不是有什麼顧慮,所以每集犯人的動機都不算過分(當然有自私或不良的動機,但除了第一集外可以說沒什麼純粹的惡意),有幾集甚至可以說看完了內心還蠻溫暖的(?),所以最後一集我還想說會有什麼爆點。第六集靜原教授說槙村是為了某個研究殺死沙也香的,但是殺人動機沒有解釋,一直留到第七集大結局,因此我本來推測槙村是故意殺死沙也香,然後慫恿思女心切的靜原教授做出禁忌的複製人計畫,接下來他只要帶著沙也香的複製人躲到天涯海角去,期間紀錄複製人的成長與變化,等時效到了之後就公開他的研究,一舉成為世界知名的創生權威,簡單來說就是變態科學家,但仍然沒有出現這種劇情(難道真的是我被各種推理劇養得太黑暗了?),槙村殺死沙也香是單純的意外,想復活沙也香也是單純的愛情,故事就這樣平安無事的結束了,感謝飛天小女警(?)。

打了一堆也該下結論了,個人的感想是這是一齣中規中矩的推理劇,沒有特別的亮點,但也沒有什麼出格的表現,喜歡推理劇又想打發時間的人可以考慮觀賞,雖然不知道那些負面新聞到底是不是真的,不過田中圭的演技的確有到位,在不同性格的角色之間切換自如,可能之前真的戲份太少無法好好表現,不管如何都希望他能擺脫這些負面新聞,繼續拍出好作品。最後再次感謝田中圭讓我在嵐坑坑底爬不出來,原來番補不完的感覺是這樣,終於理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田中圭 推理 日劇
    全站熱搜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