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伯寶藏.jpeg

作者:吉姆.貝爾
譯者:徐麗婷
出版社:大石國際文化
ISBN:9789860693430

星星給予仰望者光芒——李榮道《龍族》

去年出版的書,應該是我最近讀的書裡面算很新的了。

為了紀念哈伯太空望遠鏡出道三十週年,當然要出一本攝影集,但現在閱讀風氣並不盛行,出一本賠一本,普通平裝書如此,更何況是這種不出大開本全彩精裝就沒有意義的書呢?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出版社善用了集資平台,將書與一本內附照片的三年曆包裝成產品一起集資,短短幾天之內就達標。臉書也把這個廣告推給了我,所以我也是早鳥的其中一員,在去年的聖誕節後第一批收到。不過因為募資狀況太踴躍,可能出版社也嚇到,後來有加碼出了好幾個優惠,像是高畫質桌布等等,結果最先加入的反而沒有,我有在募資的臉書問過,可是也沒人回答。

閒話休提,本書顧名思義,當然就是為了紀念哈伯望遠鏡升空三十年,精選歷年經典照片結集而成的攝影集。我與哈伯的淵源來自於高中時代因為某些原因瘋狂吸取關於宇宙的各種知識,雖然那時候已經有網路了,但我是上大學才有自己的第一部電腦,所以這個時期還是靠書本了解世界,那時候在學校圖書館借了許多關於宇宙的書,除了文字和圖解科學書籍外,最讓我震撼的就是當年另一本哈伯望遠鏡的攝影集。那時候不知道什麼是假色影像,也不知道原來這些照片不是哈伯一個人的功勞,而是其他望遠鏡一起用不同光譜儀拍攝星星之後合成的結果,只是很單純的對眼前照片感到震撼,那些驚人的顏色炫目到令人移不開眼睛,才知道原來宇宙跟我們的想像是那麼的不一樣——當然裡面也有一些看起來不漂亮的照片,但是對天文學家們來說這些照片卻比那些看起來如夢似幻的照片更重要,因為這些看起來平凡無奇的影像揭示了更重要的宇宙訊息。當時我真的很喜歡那本書,但窮學生沒什麼錢,還是只能看看放回去;現在既然又再有一次機會,當然是把握機會收下來啦!

可能是因為近幾年網路技術發達、資訊爆炸,比起高中時期看到的那本,本書對於一些基本觀念例如恆星的一生、黑洞的形成原理等略去不提,比較著重在講述每張照片的拍攝星象以及其背後代表的意義,當然不例外的有提一下哈伯升空前以及升空後三年的多舛命運,雖然對已經有基本知識的讀者來說不算難懂,不過對像我這種高中碰過、但已經好幾年沒繼續深入研究的路人粉來說,有些專有名詞已經忘得差不多,所以有些看不懂的地方還是要偷查一下,不過既然網路發達,這件事也就比較不那麼令人困擾,欣賞各種照片之餘,也順便更新近幾年的天文資訊(例如前兩年最夯的黑洞照片),印刷的品質也很精美,說起來還是物超所值的。

至於募資的本體(?)三年曆,本來我以為是小小的、可以隨身著走的小記事本,但拿到實品後才知道原來是超厚的精裝桌曆,這個重量和厚度比較適合放在案頭使用。本來我是想留著收藏當紀念的,但仔細想想這樣就讓時間過去留白好像有點可惜,所以最後還是決定拿來記錄行程,因為比較小本、紙質也比較薄,所以在寫字的時候後面的彩色印刷顏色會透到隔壁頁去(就像是在比較薄的廣告紙上面寫字,下面墊一張白紙,字會複印到下一張紙的那種感覺),品質沒有書好,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紀錄的過程就會發現時間真的過得很快,明明覺得才剛開工,今年居然已經過了三分之一了,如果沒有記行事曆真的就不會有感覺。

綜觀這幾年天文界的變化頗大,2021 年天文學界的大事大概就是韋伯太空望遠鏡終於升空,在不久遠的未來將取代哈伯望遠鏡繼續觀測更古老的星體,而哈伯也將在未來的某一天被地球的重力吸引,掉入大氣層中燃燒殆盡,永遠離開我們。除了哈伯即將退役,每次有天文大事如發現黑洞、NASA 火箭升空直播都會出來幫大家講解的孫維新教授也退休了,感覺那個瘋狂追星的年代也漸漸離開了我,雖然韋伯的技術力遠大於哈伯,但不管怎麼樣哈伯都是我的初戀,所以是不可取代的,我是因為哈伯而看見宇宙絢爛的一代,哈伯的影像會永遠留在我的心裡,也謝謝所有給了我們這樣青春回憶的人。

 

延伸閱讀

我最瘋狂看宇宙相關的書的時期是高中,有蠻多書名都不記得了,所以挑幾本還有印象的當代表。

《從哈伯看宇宙》

哈伯看宇宙.png

這本我在圖書館看過兩個版本,一本是貓頭鷹的精裝大開本,另一本是平裝 25 開,印象平裝那本翻開之後發現內容跟精裝的一樣,所以就放回去了,不確定是不是同一家出版社出的。不過攝影集這種東西畢竟還是要看精裝全彩的才有感覺,所以我個人是推薦貓頭鷹的版本,而且這本書因為出版年份比較早,對於一些基本的宇宙常識,包含哈伯升空前以及升空後三年的遭遇都詳加解釋,看起來蠻過癮的。此書已經絕版,可能要去圖書館借,或是二手書店找找看還有沒有了。

 

《最後三分鐘》

最後三分鐘.jpeg

天下有一整個科普系列的叢書都蠻有意思的,推薦閱讀,不過印象不是每本都和宇宙有關,我那時候應該是跳過其他類型的書只挑宇宙的來看。這本書解釋了宇宙的生成和可能的未來,作者是天文學家,不過內容沒有算式,文字相當淺白,沒有相關背景的人也看得懂。

 

《大霹靂》

大霹靂.jpeg

同上,也是在講宇宙的起源,也蠻有趣的,推薦閱讀。

 

 

 

 

 

 

 

 

 

 

 

 

 

 

 

隱藏版飯撒(?)

謝謝看到這裡的你,分享幾張特別日子的年曆照片。

首先是阿拉西 AKA 嵐:

IMG_0722 .JPG

IMG_0725 .JPG

IMG_0726 .JPG

IMG_0727 .JPG

IMG_0728 .JPG

 

最後當然是我最最重要、永遠的小王子:

IMG_0724 .JPG

希望你在那顆小行星上和你重要的玫瑰每天快樂的一起看日升日落。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