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偵探神助理:黃金螺旋之謎

好久沒寫跟阿拉西有關的文了,終於趁著放假把劇追一追。

這部電影是同名電視劇的衍生作品,脫線偵探風真與偵探助手安娜,在正劇終結後兩年,再次遭逢神秘人士盯上安娜手上的基因研究資料。劇情一開始,安娜便反覆做著奇怪的夢,夢見自已身邊的人不停死去。原本以為只是惡夢,但沒想到夢裡的人物開始出現在安娜身邊,同時事務所夥伴周遭也開始出現異狀;最後凪紗意外死亡,為了身邊的人的安危安娜決定主動出擊,抓出敵人的破綻⋯⋯

雖然我知道嵐休團後櫻井翔有這部新作品,不過串流沒上,所以沒看過電視劇直接看電影,這裡單純記錄一下對電影的感想。電影一開始有先簡單介紹故事背景,並點出安娜的特殊身份:經由基因編輯而生的人類,正劇裡面安娜的父親被殺死,以及一整串陰謀都是繞著這個身份而來。由於基因編輯,安娜想當然耳擁有較強大的能力,比起櫻井翔,這部片的主角可以說是廣瀨鈴,除了拿出電磁波偵測儀推動劇情之外,櫻井翔幾乎沒什麼特殊表現。至於劇情,重複出現的夢境一直讓我聯想到墨世佛劫裡面被大智慧抓來驗證理論的萬雪夜,但也由於夢境重複篇幅佔據過大,導致主線的推進變得有點單調,推理成分不高,比較像是廣瀨鈴偷看劇本用外掛能力強制推動劇情解謎。

撇開劇情,本作給我的感覺更著重在探討倫理,主角美神安娜是經由基因編輯而誕生的人類,但是基因編輯這件事情本就觸及倫理問題:人類真的有資格執行本應屬於神的權能嗎?除此之外,電影還融入了貧富差距的問題——即使基因編輯技術真的問世,也只是為富人作嫁衣,畢竟這種技術要價不菲,透過基因編輯消除遺傳疾病這種事不是普通人可以做得到的。電影最後,風真將安娜父親的遺物、紀錄著基因實驗紀錄的記憶卡損毀,並搭上區塊鏈的議題,將實驗紀錄切割之後加密分散到全世界,只有當全人類都同意使用這個技術造福大眾的時候,紀錄才能重合並被利用;說實話看到這裡覺得有點超現實,尤其是櫻井翔利用網路公開在全世界的螢幕上說出這番話的時候,身為觀眾的我感到有點不可思議,畢竟在電影裡風真的身份只是一個私家偵探,沒什麼強大的背景或靠山,這樣把消息放送出去,只怕太陽還沒下山各種麻煩就接踵而至了吧?實在是不太能理解這種劇情安排。

總而言之,單純看開頭關於電視劇背景的介紹感覺還蠻有意思的,但如果就電影本身來看,不算上好的作品,算是賣粉絲情懷。今年傑尼斯正值多事之秋,原本偷偷期待明年嵐結成二十五週年的日子,大野會回來露個臉、辦個期間限定復活之類的活動的,但照這個情勢看起來是不可能了,或許我還應該開心大野急流勇退,不用面對這些事情。說實話比起已經紅過的嵐,他們正在起飛的師弟們處境才更令人擔心,希望他們能平安渡過這段日子。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